西海大峡谷,有着黄山的绝美景色,之前养在深闺人未识,这些年才慢慢火起来。
  整个安徽也如同黄山,几乎没什么存在感,只是静静地等待着人们深入其中,缓慢收获如同拆礼物般一层一层的惊喜。安徽处于中国几大经济板块的交界,却又似乎每个都落下了它,省内的亳州、安庆、宣城、淮南都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可出了安徽还有多少人能想起?至于六安、蚌埠、亳州、黟县、歙县、枞阳、濉溪、砀山、涡阳这些,又有多少人能不犹豫地开口读出来?

  黄山那么漂亮,却不是五岳,其中一个原因是五岳定下来的千年后,黄山才被人熟知。还有一个原因很多人不愿接受,是这座山相对比其他山,文化底蕴少了些。而国内的传统,评价一个地方向来不只看自然风光。
  有个有意思的现象,金庸的江湖里有各大门派,基本都在山上,五岳有嵩山派、华山派、泰山派、恒山派、衡山派,此外峨眉山、青城山、昆仑山、五台山、武当山、崆峒山、终南山等也都有门派,唯独没有这个李白诗里和徐霞客游记里提到过的黄山。其实是因为这里没有太多宗教、学派迹象,徽州浓郁的文化和深厚的底蕴,并没有在这座山留下多少印迹,古建和文物几乎空白。

  那便只看自然风景,那便不要错过西海大峡谷。峡谷深处,抬头所见,远处云雾之中的便是飞来石。

XGS_8721
  头顶是云,时阴时晴,一束光下来,五月也竟有着些层林尽染的感觉。

XGS_8686
  9:35,开始进入西海大峡谷,便到这峡谷最深处去。

XGS_8698
XGS_8694
  走得路,基本都在类似上图的悬崖峭壁上,路都是栈道而成,只不过没有镂空。

XGS_8750
XGS_8832
  曾在所有山的最高处,一路走下来,不断仰望四周,还挺有成就感。峡谷里要是有些云海,便更美了。

XGS_8792
XGS_8789
XGS_8798
XGS_8783
XGS_8774
XGS_8797
XGS_8869
  10:55,到了谷底的网红小火车。

XGS_8855
  全程大概10分钟,能站几十人,每人100元,下车便到了白云宾馆附近。

XGS_8876
  途中风景。

XGS_8881
XGS_8882
XGS_8897
  出了峡谷,再看小火车,山花烂漫的时候应该更美。

XGS_8934
XGS_8935
  11:49,光明顶
  12:39,飞来石,中途休息多次,然后要原路返回。

  国内叫“飞来石”的景点很多,但最出名的,便是这块。它当然不可能是飞来的,下面其实是连着的,只不过连接面很小,有点像放上去的样子,这是风化形成的形状。大自然打磨出这样一块石头,还在临崖的一个突出的平台上,这种概率在中国这个地大物博的土地上,用了亿万年,也就仅此一块了,非常难得。
  《红楼梦》曾在此取景,它便成了曹雪芹笔下“顽石”的象征,这是很多人来看它的主要原因,甚至没有“之一”。它是女娲补天剩下的一块石头,自行修炼有了灵性,然后动了凡心,被道人变成一块通灵宝玉,到了人间转世,所以《红楼梦》又名《石头记》。

  在这里拍照,身边总有人轻声哼起《枉凝眉》: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禁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XGS_8940
  13:46,再回光明顶。

  光明顶是个平台,平坦而空旷,所以会给人一种错觉,它不是山峰。而其实,它是黄山的三大主峰之一,以高度排序分别为莲花峰、光明顶、天都峰,它是第二高,海拔1841米,比莲花峰仅仅低了25米。

  它的南侧,是黄帝炼丹处,黄山本名“黟山”,因此才改了名,称“黄山”。

XGS_8963
XGS_8967
  一路很晒,路边的松树都被保护了起来,目标莲花峰。

XGS_8985



,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当年没上的莲花,这次补上了。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