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到黄山。

  这两天正在高考,语文作文题目向来会成为众人茶余饭后的谈资,也许是那么多年过后,曾经经历过高考的那些人,如今能讨论明白的,也就剩作文了。和全国卷或者其他地方卷讲究“文以载道”不同,江苏高考作文始终是一汪清流,基本与政治绝缘着。他们今年的立意是: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也的确,我们每个人,往往最关注,甚至大部分时间所关注的都是自己感兴趣的人和事,久而久之,就会被同类信息所环绕、所影响、所塑造。再加之目前各种软件的大数据分析和推送,我们所涉及的抖音、新闻、音乐、电影、购物,甚至交友,都是软件根据你的日常喜好、收藏、点赞和历史记录所推荐的。在这种背景下,环绕更加紧密、影响更加细微、塑造更加完全,这样来看,大数据虽有一定的科学道理,但其实也圈囿了我们的视野和认知范围,少了新事物的接触概率。夸张点描述,我们每个人未来的模样,也许就开始于一次随心所欲的浏览、一个惺惺相惜的点赞、一回情不自禁的分享、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动。
  当然,这种影响也可能来源于一场谈话、一个饭局、一次爬山、一个纪录片、一座博物馆。因为去过博物馆,选中了蒋勋《美的沉思》,喜欢上了文物背后的故事,于是乎喜欢上了《国家宝藏》,之后萌发了踩点博物馆的想法,由此接触到了更多文物,查阅了更多材料,愈发变得喜欢,甚至占据了近期的绝大部分闲暇时间,影响被潜移默化。

XGS_8567
  来黄山,也是如此。
  它有着一堆让任何人都无法忽略它的名号,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景区、中华十大名山等。徐霞客概括的最好: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这次时间很赶,只有一天,完整爬个黄山还是有些困难,所以起了大早。不到五点便醒了,收拾完,吃了早点,出发。五点半到了山脚下,十分钟后坐上大巴,开始上山。
  此时,窗外的景色给了我们无尽遐想,山上也许有着壮阔的日出,或美丽云海。

XGS_8350
  很多时候,开始太过顺利的话,过程都不大会好。
  6:35,一下索道,果然一切都变了,不仅零零散散下起了雨,而且景色全无。基本就是下面这个状态,完全不见山,也不知这个哥们在和什么自拍。

XGS_8432
  下索道的是新站,不是以前的白鹅岭索道站,从这里可直接到始信峰,更偏东些。
  6:50,竖琴松,黄山十大名松,因似竖琴而得名。看不到山,便只能看松了。

XGS_8379
  6:51,探海松,又称“小迎客松”,也是黄山十大名松。

XGS_8381
  6:56,接引松,黄山十大名松,很容易错过,在上始信峰的桥头。始信峰上什么都不可见,随即便下来。
  7:01,连理松,黄山十大名松,相传为唐明皇和杨贵妃的化身,一树两干,相依相偎,把“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形象化了。以前对这一对并无太多感受,但读完《长生殿》后,每次都会若有所思。所以,多读书、多学习,让自己充实的并不仅仅是所知,还有所感,丰富的也不仅仅是知识,还有性格。

XGS_8392
  7:12,黑虎松,黄山十大名松。

XGS_8404
  黄山五绝,奇松居首,黄山松是中国特有的树种,但不是仅仅只分布在黄山,浙江、江西、广东、福建等地也有分布。它喜光,所以枝杈会明显朝着崖壁的另一侧生长,深根,所以能牢牢抓在岩石之上并屹立不倒,还耐贫瘠,这也是它们能在黄山这种几乎无土的山上成长的主要原因,而所带来的,便是生长缓慢和名贵。
  目前,共有54棵黄山松被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

XGS_8373
  雾大,走得快也没有意义,所以更多得就是散步,边走边等,顺便看看花。
  山花虽已不多,但有上那么几株,便足以点缀起一片山坳。

XGS_8433
XGS_8439
XGS_8438
  黄鹂鸟,大多时间相伴山路,有着很好听的鸣声。

XGS_8414
  在曙光亭附近的观景台站了许久发呆,因为起了风,风很大,雾气虽浓,但在流动,更像是身在云海之中。想着雾气终究会被吹散,或者偶尔被吹散的。
  7:41,终于等到了云雾稍散。

XGS_8462
  8:10,前往狮子峰,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XGS_8466
  终于等到了猴子观海,这里的人一片欢呼,也许柳暗花明后的景色被赋予了更深情感。

XGS_8547
  结束,再回到之前等了许久的观景台,景色也大有变化。

XGS_8569
XGS_8580
XGS_8581
  8:50,前行,团结松。

XGS_8604
  9:10,排云亭。在亭内避风,吃早点,修整,静静等天晴。

  刚到的时候,眼前一片白雾,几乎不见景,几波旅行团路过,基本都是导游指着面前的雾气讲一会,然后众人抱着遗憾悻悻离开。而我们在此等了差不多半个小时,终等到了云海和令人惊艳的景色,也许录像更激动人心些。
  如果来这旅游,没有看到景色,那又有何意义呢?景色和匆忙的脚步,究竟哪个重要,哪个是最终目的?想起了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余之力尚足以入,火尚足以明也,既其出,则或咎其欲出者,而余亦悔其随之而不得极夫游之乐也。在旅游途中,往往等一等天气、多走一步路、或多进一个院,都有可能见到奇伟瑰怪和非常之观,当然也有可能无功而返。但需要有人坚持,也需要有人附和,往往是没有人愿意冒着风险提议,或大多数人更心安于随着大众而返,最终导致力足以至焉,却人之罕至,于人为可讥,而在己为有悔。

XGS_8620
XGS_8671
XGS_8685
  带着期望,继续前行,进入西海大峡谷。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