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建城的故事虽为我们所熟悉,但网上却找不到详细的说法,买了本书,日本人盐野七生写的《罗马人的故事》,有着相对合理的说明,依据也并非很充足。
  其实每个民族对于自己的起源都有一个解释,这个解释往往用科学和考古并不能很充分地证明,但人们似乎只需要一个长篇故事,逻辑合理、符合感情要求,便足够。

  罗马人认为自己是特洛伊的后代,当年特洛伊被希腊人用木马计攻破后,遭到了屠城之灾。当时特洛伊王的女婿埃涅阿斯,带着极少数人逃离,并在诸神的引导下,来到了罗马附近的海岸。当地的王很欣赏埃涅阿斯,便将女儿嫁给了他。
  相传埃涅阿斯是维纳斯的儿子,维纳斯是古罗马神话中爱与美之神,毫无疑问是众女神中最美的,在希腊神话中她名“阿芙洛狄忒”,是天秤座和金牛座的守护神,罗马人很喜欢这个故事。

  为什么谈起这个?是因为这个被誉为“世上最完美作品”的雕塑:拉奥孔。它创作于公元前一世纪,在1506年出土时震动一时,之后其各处的细节经常被素描、临摹,所以看起来有点似曾相识。

XGS_3524
  拉奥孔为特洛伊人,是阿波罗在特洛伊的一个祭司,是个小角色,曾因与妻子当着神殿中的神像交欢而犯了罪,妻子给他生了两个孩子。
  当年希腊人攻打特洛伊十年未成功,便想出了木马计。拉奥孔便警告特洛伊人不要将木马移到城内,这处怒了雅典娜,她派出两条巨蛇将拉奥孔和他的两个儿子缠住,咬死。特洛伊人见拉奥孔死了,以为是他的警告是谣言,触怒了神灵,便更加深信不疑地将木马运进了城里,结果走向了灭亡。

  这个雕塑被发现时,拉奥孔的右臂已经缺失,两个孩子也是一个丢了手掌、一个丢了右臂。我们可以看到拉奥孔那极度恐惧和痛苦的神情,还有那两个惟妙惟肖的孩子。这三个身体所有的肌肉似乎都已经到了极限,甚至到了痉挛的地步,力量伴着紧张,可以感受到那种惨烈的气氛萦绕。

  继续把故事讲完。回到罗马建城,是个很熟悉的故事,母狼乳婴。
  某位王被其弟篡位,然后其子被杀。但其女却与战神马尔斯结合,生下了一对孪生兄弟。篡位的国王知道后,杀死了公主,并下令将这对兄弟放入篮筐,扔进了台伯河。
  一般这种情况下,都是大难不死的。这对兄弟被一只母狼发现,然后衔回洞穴后喂养长大。两兄弟长大成人后,智勇双全,杀死了篡位的国王,迎接回来了自己的外祖父。

  因为兄弟两个在台伯河下游长大,所以国王将那里赠给他们,并开始建城,这便是罗马。扳倒敌人之后,兄弟二人开始生出矛盾,最后哥哥罗慕路斯(Romulus)杀死了弟弟瑞摩斯(Remus)。罗马的名字便是来源于罗慕路斯。而此时的希腊,已经举办了六届奥运会。

  罗马人不仅非常坚信是罗慕路斯在公元前753年建立了罗马城,还坚信罗慕路斯是维纳斯的后裔,是埃涅阿斯的子孙。可是,特洛伊失陷和埃涅阿斯出逃是在公元前十三世纪,和罗马建城之间有了四百多年的空白。于是乎,在罗慕路斯出现之前,这里便有了很多王,填充了时间,虽然看着有些像生编硬造。

  从松果庭院过来,首先进入的是基亚拉蒙蒂陈列室(Museo Chiaromonti),它是一道长廊,有着数以千计的雕刻。

XGS_3490
XGS_3492
XGS_3479
XGS_3493
XGS_3467
XGS_3488
XGS_3459
XGS_3486
  看完长廊里眼花缭乱的雕刻后进入庇奥·克莱门提诺馆(Museo Pio-Clementino),在这之前有个转角,它有着非常精美的屋顶,抬头看着那壁画和雕刻让人惊叹不已,于是在各种角度、各种曝光条件下拍摄了好久。可当随着继续参观,到了后面才发现,这个屋顶简直是太朴素、太普通了。
  这个转角里只有一个雕像:《刮擦者》(Apoxyomenos),是已知的这里最早的雕像,描绘了一个运动员在摔跤比赛后伸出胳膊擦去身上泥土与汗水的瞬间。

  另外,这里的雕像大多是没有生殖器的。那是因为在文艺复兴时期,教皇庇护九世认为准确无误地表现男性的身体会在罗马教廷内引起人们的性欲,所以他在1857年下令将梵蒂冈内所有男性雕像的生殖器全部砍掉了。

XGS_3504
  过了转角,便进入了八角庭院(Cortile Ottagono),这里有着梵蒂冈博物馆内最为精美的雕像。而且这里是露天的,有着非常棒的阳光,没有博物馆那种阴阴的感觉。

  这是《美景宫的阿波罗》(Apollo Belvedere),是公元2世纪时,罗马人根据公元前4世纪的一尊希腊铜像而制作的复制品,是属于那个年代的临摹作品。该雕像造型匀称优美,完美表现了太阳神阿波罗在箭已离弦时的状态,被公认为理想状态下人体美之典范,是古典雕塑的代表作之一。

XGS_3512
  庭院里的其他雕像

XGS_3529
XGS_3509
XGS_3533
XGS_3514
XGS_3515
XGS_3510
  然后是动物厅,里面是各种动物的雕刻,时间并不充足,故未细看。

XGS_3544
  前走,在缪斯之殿(Sala delle Muse)的中央展出了著名雕塑《美景宫的躯干像》(Torso Belvedere)。这座雕像是梵蒂冈博物馆的必看作品之一,它是公元前1世纪的古希腊作品,曾被米开朗基罗用作创作西斯廷壁画,是里面的原型。

XGS_3550
  然后是圆厅(Sala rotonda),里面有很多巨大的雕像。

XGS_3561
  厅的中间是巨大的出土于尼禄金宫遗址的巨盆,由一整块红色斑岩制作而成,地上是精美的马赛克。

XGS_3564
  然后不知不觉间进入了伊特鲁里亚馆(Museo Gregoriano Etrusco),伊特鲁里亚文明是意大利的本土文明,虽然一定程度上被罗马继承,但因为文字至今尚未解密,故依旧有着神秘和陌生感。
  这里的文物,再加上上一篇在大英博物馆内的文物,便将这个文明展现地基本齐全了。

XGS_3573
XGS_3576
DSC_6672
XGS_3580
DSC_6671



, , ,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