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最有名的景点,便属园林了,故也被誉为“园林之城”。建造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清朝时到了鼎盛,有170多座,现存也在50座左右。1997年,拙政园、留园、网师园、颐园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过了三年,到2000年,沧浪亭、狮子林、耦园、艺圃和退思园也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
  苏州自己也有“四大园林”,分别选了四个时期的代表作:宋代的沧浪亭、元代的狮子林、明代的拙政园、清代的留园。其中拙政园和留园还是“中国四大名园”,另外两座并列的是颐和园和承德避暑山庄。

  沧浪亭是苏州现存最古老的一座园林,始建于北宋庆历四年(公元1044年),已有近千年历史。它的修建人为苏舜钦,是一位诗人,为官时被贬。来此地时,原有吴越国国君钱俶妻弟所建园林,那个说出“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的是吴越国开国国君钱镠,钱俶是末代国君,他建了雷峰塔,修了灵隐寺,后被北宋统一。
  苏舜钦来时,这已荒废,便花了四万青钱购下此地,查了下,大概折合黄金十两。而后修园建亭,取“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意,名“沧浪亭”,并自号“沧浪翁”。
  他被贬和支持范仲淹的改革有关,两人交好。自己作《沧浪亭记》后,邀范仲淹写了一首诗《沧浪亭》,其中“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成了千古名句。

XGS_6152
  这是个显眼,却让我们找了许久的亭子。介绍说在山上,可实在没想到,这个所谓的山,是眼前这个高度大概也就四五米的“山”,江南之带,果真乖巧玲珑啊。亭上有楹联: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
  上联出自欧阳修《沧浪亭》中“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下联出自苏舜钦的《过苏州》“绿杨白鹭俱自得,近水远山皆有情”。搭在一起,极是自然和应景。
  原亭已毁,这是康熙年间,江苏巡抚宋荦所建。

  因从盘门那边走过来,所以最先看到的是路边的这个四柱三门式石牌坊。马路对面是气派的文庙,霸气的重檐庑殿顶让人想进去看看,可惜没有开门。

XGS_6095
  园林外水边的草石,这条小河名葑溪。

XGS_6098
XGS_6156
  葑溪最宽的一段,被沧浪亭的主人加以借用,使园内的亭台楼榭和这片水面,反倒合成了一道风景。一般园林,都是建高墙,把满园春色关起来,而沧浪亭反其道而行之,成了苏州园林中,唯一一个“未入园先见景”的。所以,上面的图片中可以看到,临街的花窗和山石花草。

  这片园外的水并不小,沧浪亭上所见山水之水,大抵主要就是这片了。而园内,反倒是基本没有水景。

XGS_6155
  据说门额上的“沧浪亭”三字为文征明所书,按记载,应该被毁了。文征明是苏州人。

XGS_6154
  进门左拐,是一段可以看到外面水景的复廊,有假山环绕,可在园内或园外行走,尽头是观鱼处,是个小方亭。此处有乾隆御碑,据说乾隆下江南,在沧浪亭住过四次。

  前行,是闻妙香室,清代所建,原为书房。
  屋前有梅花,只开了一两株,但屋内屋外处处花香,好不惬意。如今写着这篇文字,仍是好怀念。

XGS_6102
  明道堂,是沧浪亭的主厅,清同治年间所建。

XGS_6115
XGS_6113
  屋内兰花正盛。

XGS_6114
  这里有印心石屋,四周不规则石窗透光,据说也是吃茶赏景好去处。透过窗,可见竹林底部,有些落叶,有些常被忽略的小草,风过沙沙有声,倒也是惬意清凉。

XGS_6129
  石屋之上,有看山楼,清道光年间所建,可眺望苏州古城外的诸多山峰,故得名。
  如今高楼太多,早已无法得见,能见的,只有近处翠竹了。

XGS_6126
  沧浪亭向来修竹为盛,有着悠久的种竹历史,现有竹类二十余种。一片竹林掩映,清风徐来,沙沙声更加衬出了这里的宁静,翠绿相交,沁人心脾。竹林之间,有三间书斋,称“翠玲珑”。

XGS_6132
XGS_6131
  清香馆,据称其名为韩世忠所题。苏舜钦去世后,沧浪亭几易其主,南宋时归韩世忠所有,改为“韩园”。
  韩世忠,一代名将,明太祖取古今功臣三十七人配享历代帝王庙,便有韩世忠。清代,他也是太庙的四十一位陪臣之一,可不一般。

XGS_6136
XGS_6137
  宋后,园邸荒废,元明两代,成为僧人居住之所,曾为妙隐庵、大云庵,后屡有兴废,现存建筑多为清代所建,成今之模样,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园中柚子树。

XGS_6150



,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你爱的,不就是江南的乖巧玲珑么?:)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