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来得不多,一个GDP仅次于直辖市和广州、深圳的城市,排名不靠前?其后是成都、武汉、杭州。虽然经济发达,但在市中心,目之所及却大片青瓦白墙、高木深巷,如它另一个名字般迷人:姑苏。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曾为吴国首都,后被越王勾践灭国,便成了“卧薪尝胆”这个成语的背景。公元前514年建城,据说由伍子胥主持修建,那是春秋时期。最初以吴王阖闾之名,称“阖闾大城”。阖闾,夫差之父,姬姓。

  因此地水多,便引水入城,城内河道纵横,如同棋盘,街道交错,亦如棋盘,水陆相邻,河街并行,成了中国城市规划史上里程碑式的“双棋盘格局”。有水便有桥,“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凭添了些许柔婉。
  夸张的是,城内纵向河道并非南北,而是南偏东七度,和当地夏季风主导风向一致。所以,河道还是城市的通风走廊,湿而不闷,调节着此一城气候,令人叹为观止。

  古城,有城墙,又因水道多,故建了水门和陆门合一的水陆城门,原有八门。
  现在仅存的古城门遗迹,只剩盘门和胥门,水陆合一城门则仅剩盘门。建于元至正十一年(公元1351年),后又经明清两代重修,留存至今,在全国仅有。现已是国家4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XGS_6027
  陆门门洞,其内是瓮城。

XGS_6033
  气派的城门楼。

XGS_6036
  登城墙,可见水道,右侧便是水门。
  盘门原名“蟠门”,取义蟠龙,并在城门上悬木质蟠龙,震慑越国。后又因“水陆相半,沿洄屈曲”,如同今日所见,改名“盘门”,沿用至今。

  左侧上方的桥,是吴门桥。建于北宋年间,清代重建,单孔石桥,经检测,多为苏州金山花岗岩,夹杂着部分宋代旧桥所遗的武康石。桥下所跨较宽的为运河,如今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运河在古代类似高速公路,是主要的运载力,可在此分流,通过盘门进入苏州城。
  吴门桥,桥身长66.3米,中宽4.8米,拱券净跨16米,为江苏省现存最高的单孔石拱桥。不仅横跨了运河,还是通过陆路进入盘门的必经之路,战略意义极为重要,现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XGS_6064
  水门,从内往外看。

XGS_6043
  看着不起眼,很小的样子,其实有两道闸门,中间也有一个小空间,类似于小型瓮城。

XGS_6055
XGS_6056
  城墙。

XGS_5995
  运河,毗邻苏州城,在西南方向紧靠古城,代替了护城河。

XGS_5994
  伍子胥(公元前559年—公元前484年),春秋时期楚国人,其父为重臣。因楚平王听信谗言,其父、其兄皆被害,伍子胥则逃往吴国。中途过昭关,一夜急白了头,如今成了著名的京剧剧本。
  伍子胥最后到了吴国,成了吴王阖闾的重臣,最终和“兵圣”孙武一起,带兵攻入楚国都城。而此时楚平王已经去世,他便倔了坟墓,鞭尸三百,这在历史上争议颇多,大概也是历史记录的第一个掘坟鞭尸之人。

  后来,吴王夫差听信谗言,赐死了伍子胥。伍子胥则留下遗言,要家人将他的眼睛挖出,放在东城门上,扬言要亲眼看着越国军队入城灭掉吴国。吴王非常气愤,便将伍子胥的尸体弃之钱塘江,那天是五月初五。伍子胥多次建议夫差杀掉勾践,如我们所知,吴王未听,终被灭国。

  每到端午的时候,端午节到底是为了纪念屈原还是纪念伍子胥,都要争上一争。显然,历史选择沉淀下来的,是纪念屈原的受众更多些,而伍子胥就存在一定的政治导向问题了。他是楚国人,带领吴国人杀入楚国国都,而且他还万分仇恨地挖坟鞭尸,这都不是什么好的导向。哪怕他建了苏州城,还率众开挖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条人工运河-胥江。

  盘门景区内修有伍相祠。

XGS_6053
  景区不少梅花,开得正旺,香气怡人。

XGS_6091
XGS_6046
XGS_6045
XGS_6079
XGS_6080
XGS_6078
  远望丽景楼,为近代新建。

XGS_6072
  园内亭廊。

XGS_6073
  瑞光塔,高53.57米,在苏州城的天际线上,是比较明显的建筑。来之前有过耳闻,不过现场一见,感觉太过崭新,工作人员也说新建的,然后就走了。
  结果,如今查资料才发现,瑞光塔的前身竟然可以追溯到三国时期,是孙权为报母恩而建的舍利塔,十三层,当时为孙吴赤乌十年(公元241年),也是苏州最早的一座塔。后损毁,于北宋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至天圣八年(公元1030年)间重建,改为七层八面,高43米,后代多有重修。至咸丰十年(公元1860年),寺庙毁于兵火,仅留孤塔,便一直未再有修葺。
  1979年,当地政府启动了重修工程,呈今日模样。我始终认为这种重修是失败的,失去了原有面貌,所以特意从网上找到了以前的照片,对比一下新旧情况。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XGS_6082
rgt
  苏州博物馆的名气不小,其内的文物靠两个塔便支撑起来了,即虎丘云岩寺塔和瑞光寺塔。据称,瑞光塔第三层塔心的砖龛内出土了一批五代和北宋初期的珍贵文物,包括铜质镀金塔两座、银杏木彩绘四大天王像内函、地藏、观音、如来佛菩萨像九尊、五代的手抄经卷、北宋的木刻《妙法莲华经》和嵌螺甸藏经漆匣等,有些已成了苏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据称塔内比较精美,当时以为是新建筑,就没有坚持进去,显然如今已后悔,等以后有机会吧。

  塔前有《太祖高皇帝御制瑞光塔赞碑》,这个太祖高皇帝是指朱元璋。

XGS_6085
  出门,有牌坊,正面书“瑞光遗迹”,背面书“赤乌遗踪”,“赤乌”是三国时期孙权执政期间的年号。

XGS_6093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