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苏州,最想去的莫过于盘门和玄妙观。前者是我国仅存的水陆两用古城门,后者是因我喜欢古建,里面的三清殿建于南宋,是苏州仅存的宋代木构建筑,也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宋代大殿,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其创建于西晋咸宁二年(公元276年),名“真庆道院”,是当时全国最大的道观。唐代,改“开元宫”。南宋淳熙六年(公元1179年)重建,称“天庆观”。彼时的中国,虽为窝囊的南宋,但宋孝宗作为南宋最有作为的皇帝,仍开创了“乾淳之治”。这一年,朱熹在修复白鹿洞书院,名僧赵智凤在大足县开始了石窟创建,文化的繁荣向来离不开政治稳定和经济基石。宋孝宗,名赵昚,“昚”字音“慎”义“慎”。
  元朝元贞元年(公元1295年),始称“玄妙观”。清初为避康熙玄烨讳,改“圆妙观”,民国,恢复原名。

  古代为避皇帝讳,什么都可以改,比如民族,女真族因辽国耶律宗真改为“女直族”;城市,义阳因宋代赵光义改为“信阳”;圣人,庄子因东汉刘庄改为“严子”;神仙,观世音菩萨因唐朝李世民改为“观音菩萨”;称呼,秀才因东汉刘秀改为“茂才”;部门,朝廷六部中的民部因李世民改为“吏部”;传说,姮娥因西汉刘恒改为“嫦娥”;山川,北岳恒山因刘恒改为“常山”,当然有些改回来了,有些就叫习惯了。一个庙观改名,算不得什么。

XGS_6202
  其位于闹市,在苏州最繁华的观前街,嗯,观前街的得名,“观”字就是玄妙观。

  四柱三门式石牌坊。

XGS_6161
  正山门,据载系元代建造,后毁,现存建筑为清乾隆四十年(公元1775年)重建。

XGS_6164
  其内供奉道教的护法神将王灵官,道教有五百灵官的说法,王灵官是五百灵官之首。这个位置,有点类似于佛教里的韦陀菩萨。

XGS_6168
  穿过山门,回首,见福。

XGS_6170
  五代古井,那时这里属于吴越国。

XGS_6172
  之后,映入眼帘的,便是今天的重头戏三清殿了。
  重檐歇山顶,面阔9间,进深6间,高30余米。离远了看,也许不够壮观,但屋脊上方两侧的鸱吻,便高达3.5米,可以对比一下。屋顶的坡度比较缓,屋檐很深,立于其下,蔚为壮观,故又被称作“江南第一古观”。

XGS_6173
XGS_6174
  其内的精美藻井。

XGS_6179
XGS_6187
  大殿正中的须弥座为宋代遗物,上有三清趺坐金身像,亦为宋代塑造。像高17米,是全国道观中最高大的三清像。总记不住三清有谁: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

XGS_6190
  殿内其他雕像。

XGS_6177
XGS_6180
  精美的壁画。

XGS_6178
  殿中有个石碑,是这里的镇殿之宝,为南宋宝庆元年(公元1226年)的“老子像碑”。
  碑上老子像,为唐代“画圣”吴道子所绘,字为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所书,文乃唐玄宗李隆基御赞,被称“三绝碑”。又因为刻碑之人为南宋张允迪,是个石刻高手,所以又被称“四绝碑”,不可错过。

XGS_6181
  玄妙观是我国现存少有的完整的道观建筑群,而在古代,整个建筑群更加壮观,集中了宋元明清各个时代的殿宇。但上千年的文物,在上个世纪,却被毁了大半。
  三清殿后面,原有弥罗宝阁,1912年失火焚毁,它是江南道教最辉煌的一座建筑,比三清殿还大些。查了些资料,此外还有:灶君殿,1930年被拆;太阳宫,1914年改为商用;东岳殿,1959年失火烧毁;斗姆阁,现为民居;祖师殿,现为轻工门市部;八仙殿,1931年坍毁;三官殿,现为茶场;水府殿,1931年被拆;关帝殿,1937年日机轰炸被震坍;痘司殿,现为民居。
  目前所能进的,剩观音殿、文昌殿、寿星殿、财神殿、太岁殿,加上山门和三清殿,一共七座。

  观音殿,清代建筑。

XGS_6201
XGS_6199
  文昌殿,建于清乾隆末年。

XGS_6200
  财神殿。

XGS_6204
  太岁殿,又名“雷尊殿”,始建于元,明天顺三年(公元1458年)重建,清康熙四年(公元1665年)重修,是玄妙观众多配殿中,规模最大的一座。梁架和柱基,包括基座,都是明代遗物,已有500余年历史。

XGS_6205
  继续溜达,找个地方听昆曲。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感觉是一座非常低调奢华的建筑呢!颜真卿、吴道子、李隆基…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