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容易上瘾,所以不放过每一次可以远行的机会,澳大利亚便是如此。

  在我们的行程单上,南美洲、非洲都排在比大洋洲靠前的位置,若单排国家,也还有一众的北欧在前。只不过妻要去悉尼工作半月,能省一个人的机票钱,便促成了这次旅行。但说到底只是个缘由,一个人的机票在物价偏高的澳大利亚之行的总成本中占6.43%,用6%的成本决定了94%的出行,也许该诚实地称之为“借口”。

  前段时间去了趟敦煌,回程机场买了一本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编著的《莫高窟史话》,发现读其所获远多于现场所见,旅行大多如此,行了万里路,读了万卷书,方能在照片之外,有所得真正属于自己。而本次的澳大利亚之行,除了回来后用不到半年的时间在网上断断续续查些资料,补充些知识,很难有买本书进一步深入了解的欲望。如同博文所用的logo,“to Australia”,当地人称之“土澳”,调侃其缺少文化底蕴。
  这当然是种不小的偏见,我们对着每一片大地、每一个民族得出此结论都只能说明自己本身的浅薄,塔斯马尼亚和乌鲁鲁丰富的文化底蕴足以让人究其一生钻研而不得窥其全貌,它所缺少的只是被世人所共知的可彼此间相互吹嘘讨论以彰显自身渊博的“底蕴”,它只是更为小众或没有那么热门。随着我们知识积累增多,开始变得自负,便容易犯下王朔所言的无知者无畏的妄断。又也许是我们日益浮躁的心和日益渐忙的工作,亦或是日益渐多的是是非非,吞噬了那份曾阒静求知的心。

  如今出去久了会想家,也许真的年纪大了吧。飞机落地,北京醇厚的霾还是熟悉的味道、谜样的颜色,街边的桃花也开了,春天到了。从南半球到北半球,从秋季到春季,似乎一切倒带。而如今,北京也入了秋,澳大利亚的游记才要告一段落,赶紧清算下,免得忘记。过了35岁,出差每每要带着保温杯,以前会放些咖啡,如今只剩茶叶,还是以红茶、黑茶为主,看来是被赵明义打击得够呛,只是缺少了他那份从容和坦然。

auend
  总结几个方面吧,都是和出行相关的。

  因为遇到台风而没有去成澳洲最有名的大堡礁,而改为了塔斯马尼亚,又错过了绚丽的南极光,这大概是本次出行的两大遗憾。也算是为以后出行的攻略准备做了警告,不能再如此大意了,哪怕时间很赶。
  悉尼和墨尔本的时间足以,如果仅打算旅游的话,这个安排已经比较宽松,也留有了一些时间去发呆和扫街,听听接头艺人的表演,或者寻寻小吃大餐,亦或在教堂虔诚祷告。
  塔斯马尼亚的安排相对宽松,如果车技好,可以考虑自驾,这样时间更自由,景点也更容易取舍,若是有极光,可以找个前景漂亮的地方去拍照,不用在酒店发呆。而且,据称那里海岸的夜景很美,有蓝光海滩,塔州的这个景色和极光齐名。胆子大些,还可以往塔州的西边走走,原始森林茂密,粗狂迷人。
  乌鲁鲁还是要去的,一是了解一下澳洲土著的历史,二是感受一下点点不同。况且,作为世界顶级的观星地,那里的星空很美,大多没有经过后期制作的照片,也足够惊艳,算得上一等星空。不怕冷的话,可以守着南十字星,在波光粼粼的银河两侧,可以等到不少流星。
  澳洲的自然风光比较多,世界自然遗产多,大洋路虽然不是,却最为美丽,不可错过。

  澳洲的消费水平偏高,但属于可接受范围内,相对比欧洲,住宿成本还好,基本千元以下可以搞定满足生活所需的。交通费是偏高的,这里的公共交通很少,不像欧洲火车遍地,出了市区,除了包车就是包车,大巴?太稀有了。门票则还好,比起国内的一众4A、5A景区来说,算良心价了。
  英语通行,但语速较快,发音总是有些让人摸不准,听起来相对吃力些,但你不论怎么发音,会笔划就行,人家能懂。这里白人占比非常高,都说有排华,但对于旅行者来说,不容易感受到。
  Lonely Planet的用处一般,虽然那么厚一本,看起来挺让人放心,但实用和实在的东西远不如去尼泊尔、意大利这些地方多,也许是角度不同吧,带来就扔在悉尼了,走的时候才看。
  人民币几乎不可用,不像在东南亚那边,属于硬通货。刷卡也不大方便,多带现金,虽然澳洲人均GDP很高,但很多方面,比如移动支付上,并非很方便,支付宝和微信,也仅在一些旅行团常去的购物店里。
  除了乌鲁鲁,手机全程信号,大多情况下4G,发朋友圈没问题。
  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游人少,很自在,刚入秋。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没有攻略的说走就走,也是有不少惊喜滴!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