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1:北领地(乌鲁鲁-卡塔丘塔国家公园)-悉尼

  人们在不断地探索世界的时候,终究会和原先生活在当地的土著人发生一些矛盾,有激化的,也有缓和的;有物质上的,也有精神上的;有能调合的,也有无法调和的。
  只是不同文化背景下人,选择的最终解决办法,并不相同。

  第一次去云南,经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到达梅里雪山,听说了这个被称作藏区八大神山之首的卡瓦格博峰,制造了世界上第二大的登山灾难。也因此知道了,它在藏区人们心中神圣不可冒犯的地位。每当有人去攀登时,便有当地藏民开始不停地进行祈祷、诵经,甚至不惜以牺牲自己的心爱之物去换成诅咒,因为攀登者侵犯了原著人的信仰。在弱肉强食的普世世界观下,他们能做的只有精神上的诉求,是有多么无奈。
  国人很多时候处理问题简单粗暴,那便禁止攀登吧,所以,卡瓦格博至今仍是处女峰。

  很多美丽的景色,很多蕴含文化的景观,都是在人类与之的相处中,赋予了它很多的文化符号、信仰意义,也正因为此,它们才显得不同凡响。卡瓦格博和乌鲁鲁,便是不同文化下的代表,只是境遇不同罢了。
  1964年,一组锁链被安在乌鲁鲁上,以便于游客攀爬,1976年进一步延长至顶,这便是外来文明对原著人信仰的入侵。阿南古人虽然反对,但在所谓的现代文明规则前只能妥协,景区有告示:“我们不会禁止你攀爬乌鲁鲁,但是作为Anangu领地的客人,我们更希望你能尊重我们的法律和文化传统而不去攀爬乌鲁鲁”。

XGS_0130
XGS_0132
  这个告示上的话,明确标明着,“we,the Anangu traditional owners”/我们是乌鲁鲁传统文化的拥有者; “This is our home”/这是我们家。其实按照我的理解,这应该不是劝,更多的还是禁,只是比较无奈而已。
  348米高的岩石,爬上去也不会有什么成就感,上面也没有过人的景色,所以就不要去挑战对方文明信仰的底线了。况且,自从有记录以来,已有35名游客因为攀爬乌鲁鲁而丧生。

XGS_0141
  相传,这里曾有两条巨蛇,分别是库尼亚(Kuniya)和利鲁(Liru),关于它们的形象,在当地游客中心的工艺品店里,很容易看到,这里有很多关于蛇的工艺品,只是比较Q了。
  在传说里,它们均生活在乌鲁鲁处,后来发生了一次很大的争斗,胜利者是库尼亚,它之后就化身为雨神,守护者乌鲁鲁和生活在此处的阿南古人。在乌鲁鲁岩石上,很多痕迹都是它们争斗时留下的。

  沿着乌鲁鲁走一走,看看那些留下的“痕迹”。

XGS_0128
XGS_0145
XGS_0176
XGS_0161
XGS_0172
  世界上有神秘的四大诅咒,乌鲁鲁的诅咒、希望之星钻石的诅咒、少年埃及王的诅咒、蒂卡姆西的总统诅咒,随便都能百度到,各个说得玄之又玄。
  其中一个是乌鲁鲁,便是此处。相传,每当有游客攀爬乌鲁鲁并从这里带走小石头之后,回家就会发生意外或者不幸,各种倒霉事不断。很多人不信却深受其害,导致澳洲当地不停地收到寄回的小石头和道歉信。

XGS_0143
XGS_0148
XGS_0153
XGS_0154
XGS_0182
XGS_0183
XGS_0186
  由于乌鲁鲁在此已经有了上亿年历史,不断风吹日晒的风化作用,使得上面形成了很多上下宽窄不一的沟槽,每当下雨时,便会有水柱从上流下,映着红色的岩石,九曲八弯,格外显眼,如同巨蛇般。我想,这大概是传说的来源吧。

  阳光下,绿色在红色中异常显眼。

XGS_0098
XGS_0166
XGS_0055
  车离开的时候,发现巨石上有人脸的形状,这边允许拍照。
  而在另外一处,有两条蛇争斗时留下的一个很大的痕迹,但因为比较像女性的生殖器,那里便成了阿南古人女性的秘密,导游不停叮嘱,那里是坚决不允许拍照的,我们对此予以尊重。

XGS_0119
  飞机,晚点了,不是因为天气,也不是因为航空管制,而是因为安检机器不好使,而改为了人工安检。但人工的安检很仔细,也很认真,工作人员还那么少,所以那么得慢悠悠。
  就这样,晚了几个小时,他们这里一天也就这几个航班。

  终于开始奔着悉尼方向。

XGS_0223



,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