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断时续、写写停停的这一年,差不多月均四五篇,选了上千张照片,终把“意大利之行”17天里的所见所闻,整理成了这53篇游记。这期间不知查阅了多少材料和多少书,也不知修修改改了多少版,洋洋洒洒十余万字的背后,俯首自问,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其实,是一扇门。

  以前每每看到欧洲这边的文化,包括罗马、希腊,包括中世纪、文艺复兴,包括佛罗伦萨、锡耶纳,包括米开朗基罗、拉斐尔,包括美第奇家族、埃斯特家族,包括黑手党、玛莲娜,都是一知半解,虽然觉得熟悉,却又讲不出什么。更多时候,对于这些知识是左耳进,右耳出,似乎永远都停留在那么点记忆。
  其实,就是差一扇门,走进去,融进去。当你来过之后,才发现这些知识点变得形象和立体,和你的照片与回忆融合在一起,连了起来,成了一张网,便很容易被记住。所以,行万里路和读万卷书,是相辅相成。

  本次出行有如梵蒂冈圣伯禄大教堂般恢弘的建筑,有如《创世纪》般令人肃然起敬的艺术品,有如伯灵耶稣裹尸布般神秘的文物,有如西西里日出般壮阔梦幻的自然风光,有如五渔村般令人魂牵梦绕的世外桃源,有如圣马力诺般遗世独立的城市天堂,还有如《已故伯爵夫人》般让人沉迷似醉的传奇,这是便意大利。

italy
  本次的总花销是6,543欧,依据当时汇率换成人民币是46,780元。其中,交通费22,288元,占47.64%;住宿费11,914元,占25.47%;门票和餐饮的花费差不多,一共8,470元,占18.11%。明细如上。
  我们在比较硬性的项目,比如交通和门票上,几乎占了大部分,而在有弹性的住宿与餐饮上,是比较省的,尤其餐饮,简直太省了,省得有点自虐。不过,既然到了美食之都意大利,建议还是对自己的胃好点,如果吃得惯,那是可以品尝到很多顶级美味的,当然这项的花销会远在住宿之上,可以有选择地试试。

  既然总结,那还是大概说说本次的感受。
  先是罗马,这个几乎无现代化建筑的城市之所以被称作万城之城,是因它的底蕴。震撼沧桑的斗兽场、雄伟恢弘的图拉真石柱、断壁残垣的古罗马广场,依旧诉说着曾经作为世界中心的辉煌,那一轮明月之下,是有着深邃蓝色的美丽夜景。沿着奥黛丽赫本的足迹,从真理之口到许愿池,再到万神殿、西班牙大台阶,把古城区走了个遍。打开地图,探索衰败而无人问津的罗马最伟大皇帝奥古斯都的陵墓,那是英文August的来源。故乡中秋夜,在台伯河边拿出经过层层海关的月饼和苹果,津津有味,很多时候保存食物简单,而保持这份心情最难。

  梵蒂冈,虽是全球最小的国家,却有着非凡影响力,因其是教廷所在地,是天主教的中心。米开朗基罗设计的圣伯多禄教堂是世界上最大、最精美的教堂,也是本次出行最气派和最令人震撼的建筑,而贝贝里尼设计的广场和雕像简直令人陶醉,似天堂守护者。那有着无与伦比的拉斐尔画室和西斯廷壁画的梵蒂冈博物馆,无疑是值得膜拜的。

  地中海上的日出是壮观而美丽的,而巴勒莫街区的提心吊胆,终在见到诺曼王宫后一扫而光。穿越了整个西西里岛,至南部游人罕至的阿格里真托,神殿谷外混乱的意大利语指示牌让我们走到差不多绝望,竟然偶遇一对热情的德国夫妇主动搭车,那是他乡异地最为感动的时刻。在锡拉库萨的人们醒来之前,漫步海滩,欣赏地中海深蓝到青的颜色和13世纪的马尼亚切城堡,而后等着太阳升起,照亮了那个让人一见钟情、惊呼连连的广场。岛上另一侧,艾特纳火山脚下的陶尔米纳带来了绝对惊艳,在这个处处鲜花的美丽小镇上,度过了33岁生日。

  庞贝,除了两千年前瞬间毁灭时的原始风貌,还有着精美和壮观的一面,条条马路和艳丽壁画足以窥其一隅。垃圾遍地、混乱不堪的那不勒斯,是本次出行最危险的城市,印象极其不好。可在不经意间走进Gesu nuovn教堂后,那细腻的油画、精致的装饰和日常宗教,终于让人明白它是如何吸引了世界遗产评审小组,如同那市井里信步的修女,何必在意着嘈杂背景和周遭眼光。
  法兰西珍那古道上的圣吉米尼亚诺城,有古堡、有田园,完整厚重的中世纪风格,沧桑而优雅,是最具特色的城市之一。而伊特鲁利亚人始建的锡耶纳,有着红黄蓝绿的猫鼬装饰,甚至都快让人忘记了它曾和佛罗伦萨分庭抗礼的艺术成就。那,的确很吸引人。

  佛罗伦萨,文艺复兴之都,自窗外的第一眼夜景之后,便已喜欢上这里。登上圣母百花大教堂的穹顶,俯瞰整座城市,协调而美丽。人山人海的比萨斜塔下,有着数不清的国人,是固定不变的流程与导游词,而我们则闪进几乎没有游人的洗礼堂,那是伽俐略看着钟摆思考过的地方,还有曾是欧洲最大的比萨大教堂。散步干净的比萨小城,空气清新,云层低行,阳光刚好的阿尔诺河两岸明亮迷人。之后搭乘小火车前往五渔村,村民用几百年沿着悬崖峭壁,以地中海的深蓝为背景,用鲜花和油漆调出了一片色彩斑斓,惊艳了世界。

  圣马力诺,为了到达这里,只睡了四个小时,凌晨出发,辗转6辆火车加1辆大巴,花去了175欧。那蒂塔诺山上的城堡以高傲的姿态俯视着芸芸众生和油画般的欧式村庄,最高处的大教堂里布满百合,简单纯净、洁白脱俗,坐在穹顶之下,仰望悬空的十字架,慨叹着不枉此行。

  摩德纳虽然是个橘黄色且明亮的城市,却有着阴暗无比的大教堂,那是意大利公认的最好的罗马式建筑。至费拉拉,在中世纪保存至今的城墙下散步,穿越骑楼相连的古城到埃斯特城堡,年轻貌美的伯爵夫人已经成为了传奇和这里最有代表的海报。蓝色大海、多彩房屋、熙攘水道、斑斓橱窗,这是对威尼斯的记忆,此外还有八九个小时的博物馆之行,被提香的那一抹红色而震惊,成了这个城市永久不变的代表。

  米兰,拥有135个尖顶的大教堂让人惊艳,登上去,看到了全意大利最多的现代化建筑。Sforzesco城堡没有带来太多惊喜,如同米开朗基罗的最后一件作品《圣母哀恸》。而与圣母感恩大教堂的《最后的晚餐》失之交臂,成了本次出行的最大遗憾。傍晚,在都灵的安托内利尖塔上俯瞰整个城市和远方的阿尔卑斯山,慢慢等着天空变黑,安静、清冷,对这有着莫名好感。当在去伯尔尼的时候,发现所有车都没了票,售票员拿出纸和笔不厌其烦地逐站帮我们查如何通过转车实现行程,看着他找到后兴奋的样子和后面排队人的耐心,那着实令人感动,无以复加。

  瑞士,秋意渐浓的伯尔尼被阿尔卑斯山下的云层静静笼罩着,这是个美丽如童话般的城市,慢跑的少女、精致的钟楼、别致的喷泉雕像,那些画面让人至今恋恋不忘。日内瓦的印象则相对一般,在大教堂的钟塔上俯瞰日内瓦湖,花了几个小时等候天气转晴和发呆,消化着所见到的事物,总结着本次行程,如同现在般。

  依旧怀念,在这个深夜。



, , , , , , , , , , ,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我们记忆的重点竟然如此雷同。
    不过,我为那些被你吃掉的冰淇林打抱不平!

    [回复]

    xiaogs 回复:

    @Sunny, 我一般不关注吃的,这次唯一喜欢的,便是冰淇淋。意大利的美食,只是传说起来不错。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