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8: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乌菲兹美术馆-共和国广场-圣十字大教堂)

  最近各种事,房子和装修,似乎已经有段时间没有来这里。每当这个时候,便知道自己已许久没有看些书或者查些资料了,有些空荡荡的感觉。去深圳出差飞机上,看几张照片,回到那个国度。

  佛罗伦萨,是文艺复兴的摇篮,是米开朗基罗的故乡,是一个文艺气息浓郁的浪漫城市。即使在如今的中国,你也可以时常看到它的名字,比如众多的冠着佛罗伦萨之名的小区、酒吧、商品。印象佛罗伦萨、佛罗伦萨小镇、佛罗伦萨瓷砖等等。不管高大上的,还是山寨的,都迷恋着这么一个名字,那佛罗伦萨究竟是个什么样子?
  诸如我的很多人,对于它的印象,最多的便是这个大教堂(Duomo)穹顶。它与比萨斜塔、罗马斗兽场一并成为意大利的三大标志性建筑,成为众多旅行社和宣传画册的封面。

  红砖穹顶映衬着远处山峦和迷人小镇,确实让人向往。再仔细看看那穹顶之上的人,便知道它究竟是多么宏伟和令人震撼,那可是世界上最大的穹顶。
  但这并不是全部。这个穹顶还被誉为文艺复兴的第一朵报春花,是文艺复兴时期,建筑方面的第一个杰出成就。是十三世纪末佛罗伦萨手工业行会从贵族手中夺取政权后,为纪念共和政体而建。

XGS_6950
  在此之前,古罗马和拜占廷的建筑虽然也使用大型穹顶,但在外观上是半露半掩的,而布鲁涅列斯基设计的这个穹顶,在底座砌了高12米的一段鼓座,让穹顶显得更突出。整个穹顶的直径45米,建筑则高107米,是史无前例的。
  它还有另外更加著名的名字,圣母百花大教堂(St Mary of the Flower),亦或花之圣母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

  其实,佛罗伦萨在意大利语中也有花之都的意思,它到处都流淌着色彩。我们看这个教堂的外侧面,与其他相对庄严的教堂不同,它用白色、粉红、绿色大理石装饰,古典、优雅、自由,正好是文艺复兴那个时期最重要的精神,并在这里得到了体现。

XGS_6850
  精致到令人震撼的大门。

XGS_6851
  越是放大、越是看细节,越是令人更加震撼。

XGS_6854
  而在大教堂内部,除了穹顶,实在过于朴素,尤其和这些天在意大利所见到的其他相对奢华耀眼的教堂相比较,简直简单得有些不真实。

XGS_6868
XGS_6863
  刚进门的券门上有金箔画,便再无其他了。

XGS_6855
  好在教堂内还有盛开的蜡烛。人多,却不喧哗。

XGS_6858
  有地宫开放,可以进去参观。很肃穆,这是石棺,已经断为两截。

XGS_6877
  十字架。

XGS_6878
  再回来,去仰望穹顶,那是层次感鲜明的巨幅天顶画《末日审判》,那才是震撼。是由16世纪的佛罗伦萨画家乔尔乔瓦萨里(GiorgioVasari)所绘,我们还要登上去,近距离观看。

XGS_6861
  这要到教堂的另一侧排队,为了避免排错,提前多问问,是人少的一侧。
  在这边排队的过程中,可以好好欣赏一下大教堂的外立面,非常漂亮。很典雅,很大气。

XGS_6882
XGS_6884
XGS_6887
  登上穹顶后,可以近距离观看这幅《末日审判》。
  该故事源于《启示录》,它是《圣经》里唯一一篇讲述未来的文字。主要是说在世界终结前,上帝要对世人和堕落的天使进行审判,凡是信奉上帝或基督并且行善的,可以进入天堂,其他人则会被从天而降的大火烧死。同时,会考虑到所犯罪行的多少,决定死时的痛苦大小与过程长短。
  这个题材深受艺术家们欢迎,里面有很多传说和描述,需要敞开想象的空间,故常常被用来创作,最有名的是达芬奇所绘,在西斯廷教堂。

XGS_6898
  画里不同处境的人们。

XGS_6900
  左边的怪兽正在吃人,而右边的则实在腚痛,看得让人倍感痛楚。

XGS_6934
  在穹顶俯瞰整个佛罗伦萨,这座迷人的红色的浪漫的城市。
  近处大教堂的钟塔。

XGS_6912
XGS_6945
  红黄白绿是整个城市的主色调。群山浓郁,连绵起伏,下面安静地躺着这座古城,仿佛还能听到远处教堂传来的钟声,那或许是来自文艺复兴时期,某个阳光洒满小城的午后。
  画家正在一个充满阳光的小屋里,光线一束束落在对面端坐在木椅上的贵妇人身上,她薄纱下的肌肤闪着柔和的亮光,眼神安逸地望着窗外,是聚众的人们在大声讨论着诗歌,此时的教堂里钟声响起。

XGS_6917
XGS_6922
  为了更好得看一下穹顶,也就是很多宣传画上的角度,决定再去登一次教堂钟塔。这边排队的人要多些,时间也要久些,最好能提前安排一下时间,可节省不少。这边国人也很多,还有举着喇叭,拿着小旗,戴着统一或红或黄帽子的N国N日游团。不过他们大多只是讲解、合照,往往没有时间登上去。

  碰巧太阳出来,阳光洒在教堂之上,颜色变得更加迷人。

XGS_6936
XGS_6940
  穹顶模样。

XGS_6989
  感触颇多,可写到这里,也便少了,也许时间隔得久了吧。今天到深圳出差,看到一个公司叫“梅蒂奇”,旁边注着意大利风格。想来想去,这岂不就是佛罗伦萨的美第奇家族么?

XGS_6949
XGS_6961



, , , , , ,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这个潮湿的红和无数次经过的圣母百花大教堂,现在看起来是这么的美艳迷人,可见当时走到佛罗伦萨时已经审美疲劳之极,可惜了这些美景和惊世骇俗的建筑杰作。反而印象深刻的是无穷无尽的小雨和满地的水坑,还有夜半10点多钟终于到达的有热水壶的酒店,伴随开窗那一瞬间的惊艳。
    来回的多了,仿佛我们曾生活在那里一样,真实。

    [回复]

    xiaogs 回复:

    @Sunny, 这个大教堂给的关注确实不够多,佛罗伦萨给的时间也少,应该多看看历史,然后再过去,会发现很多街道因为曾经的故事都变得更有韵味。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