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内的世界遗产,就差丹霞山了,所以一直想来,在广东韶关。没想到路上还遇到了南华寺,一个早有耳闻,意外收获的惊喜。

  丹霞山,又称中国红石公园,现为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5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各种旅游牌子很全。

  关于丹霞地貌的定义,便是源于此处。因在广东韶关的丹霞山,分布着广泛的红色砂砾岩,厚达300至500米,在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后,逐渐形成了千姿百态的奇石、奇峰。这种独特而颜色艳丽的景观,被地质学家以“色如渥丹,灿若明霞”而命名为丹霞地貌。
  在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之后,张掖丹霞地貌名声大振,丹霞变得更加广为人知,我也是之后去巴丹吉林沙漠,途径张掖时才有了些了解。但关于丹霞的定义,历来有着争议。简单来说,或者粗犷一些,凡是红色碎屑岩,只要形成丹崖赤壁的都能称为丹霞地貌。丹崖赤壁只要求高度超过十米,角度达55度以上便可,否则便属红层地貌。因这种地形在广东丹霞山最为典型,故以此名之,此据这块便是用来命名的丹霞石。


  2010年,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福建泰宁、贵州赤水、江西龙虎山和浙江江郎山联合申报“中国丹霞地貌”成功,列入了世界自然遗产,但其中没有张掖丹霞。实地走过,平心而论,个人感觉张掖的丹霞比这里精彩多了,甚至数倍于它。
  据说在申遗初期,大家都是一起的,只不过申请之前,张掖退出了。对比如今的发展,和政策、资金各方面的支持,可以说都有一个制约,显然不利。虽然张掖的丹霞地貌属于干旱地区,与上面六个南方湿润地区的有所不同,张掖甚至可以考虑今后独立,或者寻找类似的一同申请,但显然有些“尴尬”和“落后”了。其实,这其间所暴露出来的还是观念与经济的双重问题,这也是很多西部城市始终要面对的古老而永恒的问题。是的,申遗过程中,湖南崀山得到了政府3.3亿元的拨款支持,广东丹霞山上报的资金支持也有1.4亿元,这个数目对张掖来说,是个很现实的不可能。

  景区门上的“丹霞山”三字,由习仲勋所书。


  找了导游,第一站是阳元石,这大概是这里如今最火的一个景点了,处处宣传的都有,照片也到处都是,又称“祖石”。原因看形状就知道了,景区自诩为“天下第一奇石”,高28米,直径7米。其实,它只是一个石柱,只不过在风化过程中形成了如今模样,简直太像了,在各个细节,就不多说了…

  导游称这里有个村子,全村男孩的占比超过四分之三,而且双胞胎概率十分之一,故名“多仔村”,据称是阳元石的功劳。大家一笑而过,不过对于这个事实,我想还是和当地的水土有关吧。
  导游很放开,念了一首打油诗:千里迢迢来看峰,一场欢喜一场空。男人看了很惭愧,女人看了怨老公。然后告诉我们三不原则:不能明知故问,不能浮想翩翩,不能自惭形秽。


  下山回,在导游的指引下,远处的山峰恰似一个平躺的美女。


  然后去坐船观看其他景点。



  游人不算多,但天气阴凉,风景没有想象中的好。


  大象饮水。


  前方水路。


  观音送子。


  茶壶?


  另一艘游船,不是带船舱的,估计他们都冻坏了。


  这是古代取石的地方,先用柴烧热,然后凉水一浇。


  金刚狼留下的…


  这一段峭壁,据称上面是一个寺庙,下面有个尼姑庵。有着导游演绎,整个行程要有意思多了,但这里的导游讲得荤腥一些,笑笑而过了。


  丹霞石,大抵是这个景区的精华了。





, , , , , ,
Trackback

5 comments untill now

  1. 阳元石我也近距离看了,真的好相似啊,好神奇的景色。

    [回复]

    xiaogs 回复:

    @忘想, 是啊,细节都有,血管都有…

    [回复]

  2. 第一次访问,支持一下哈。

    [回复]

  3. 金刚狼亮了~

    [回复]

    xiaogs 回复:

    @Sunny, x战警落下好几部了。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