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寺

  南华寺,中国佛教名寺,禅宗六祖慧能弘扬“南宗禅法”的发源地,位于韶关。为汉地佛教国家重点寺院,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其始建于南北朝的梁武帝天监元年(公元502年),相传为印度高僧智药三藏率徒来华,途径曹溪口,水甘景美,宛如西天宝林山,叹曰:可于此山建一梵刹,一百七十年后,当有无上法宝于此演化,得道者如林,宜号宝林。时韶州牧奏于朝廷,三年后寺成,梁武帝敕额“宝林寺”。至隋末,寺遭兵火,逐渐荒废。

  约170年后,言“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慧能成为禅宗第六代祖师,并于唐高宗仪凤二年(公元667年)住锡本寺,开创了南宗顿悟法门,南华寺也逐渐成为了禅宗祖庭。

  唐神龙元年(公元705年),中宗李显赐名“中兴寺”,越三年赐额“法泉寺”。宋初,寺毁兵火,而后开宝元年(公元968年)重建,赵匡胤赐名“南华禅寺”,沿用至今。元末,其三遭兵灾,僧众遣散。至明万历年间,才香火渐盛,可惜明末又荒废。清康熙年间,平南王重修寺庙,至清末再次衰败。浮浮沉沉至今,除灵照塔、六祖殿外,基本都是1934年后虚云大师募化重修。


  南华寺有两个山门,这是第一道山门,又称“头山门”,曰“曹溪门”。源于其所处之地而得。


  进入,瞬间便被这香火吓到了,石化了。广东人是比较迷信的,也有去寺庙上香的习俗,尤其春节,我们分公司的员工在大年初七就两件事,利是和拜佛。


  过了头山门,有放生池,上建一八面攒尖亭,其内壁画精美。


  宝林门是南华寺的第二道山门,建于明嘉靖十三年(公元1534年),近代重修。有楹联:东粤第一宝刹,南宗不二法门。上有匾,书“宝林道场”。


  其后是天王殿,始建于明成化年间,原为罗汉楼,后清代重建,改为天王殿。内供奉弥勒佛,单檐歇山顶。


  大多建筑都是新建,所以才有了水泥墙面,但南方人的精细依旧有所体现,如此般。


  重檐歇山顶的大雄宝殿。确实过于新,让人的兴趣变淡不少。



  旁边祖师殿的细节。


  藏经阁


  最后是祖殿,据称其内有六祖真身,当时看这人太多,并未注意,实在可惜。看来以后还真需要做些攻略,而不仅仅只看下建筑物,觉得太新就算了。
  禅宗是中国独创,是典型的中国化佛教,在印度佛教中只有禅学而没有禅宗,这是达摩所提出的。达摩传慧可,慧可传僧璨,僧璨传道信,道信传弘忍,弘忍之后分为南北两系,神秀在北,称北宗;慧能在南,称南宗。不久后北宗衰落,南宗成为正统,因慧能是达摩之后的第六代,故有“六祖”之名。


  灵照塔,据说是这个庙里,唯一的古建筑。
  其始建于唐玄宗时期,彼时为木质,内供奉六祖真身。北宋年间毁于兵火,而后重建,南宋又被毁,后再建。明成化十三年(公元1477年)改为砖塔,即今之模样。五层,八面,约30米高。


  灵照塔下,不少排队的人去抚摸那个佛像。


  之后继续往后走,有大片林园,其内有牌坊,书“天下宝林”。
  虽然更多是新建筑,但空气还是不错。也正因为很多是新建筑,才导致了一开始就未细看,错过了不少文物和精彩。
  与其他同事走丢,回头去找,然后下一站丹霞山。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全国这些小景点累计说可能你可以有得一比了哟,没多少人有你这么多机会呢,就算有也没像你做得这么好。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