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昌谷纳拉扬神庙出来,下山,走一段乡间小路。如今想想,大可不必不停地问路,一直下山,走到下面的村庄便是,无论哪条路都可。
  时间挺久,好在轻松,也不累。走到了村里的一条公路上,马上便来了一辆巴士,一问顺路,便上了。上去坐在后排,旁边有一个哥们,麻烦他一会到站提醒我,否则还真不清楚何时下车。他们也没有报站,也没有提醒,而且都说着我们听不懂的尼泊尔语。

  博德纳大佛塔(Bodhnath Stupa),是亚洲最大的佛塔,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圆佛塔,是尼泊尔藏传佛教的中心,是除了中国以外,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近距离接触到藏传佛教的地方,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
  相传其最初建于公元600年,在藏王松赞干布皈依佛教之后,现在的佛塔为14世纪被毁后修建。

  以前,这里是拉萨和加德满都之间商道的重要补给站,在穿越喜马拉雅山脉之前,西藏商人都会来此处祈求神灵的保护。如今,这附近大多为藏族流民,是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跟随着达赖而来的。


  大佛塔的白色圆顶上有金塔,上面的眼睛可洞察世间万物。有相传这里存放着佛祖释迦牟尼的一块遗骨,也有一说是存放着迦叶的遗骸。
  佛塔底座代表着土,圆顶代表着水,四方塔代表着火,塔尖代表着风,华盖代表着空,为五大元素,十三层的塔尖代表着人类通往涅槃的十三个阶段。
  依据藏传佛教的习俗,应该顺时针绕三圈,祈求平安。


  佛塔的基座上有108个阿弥陀佛像和147个壁龛。



  东北角上的小佛塔。


  塔北面的藏传佛教寺庙,这边的寺庙很多,没有细转。



  塔基上的雕像。



  塔四周的饭馆,颜色明亮。


  转塔的人们。




  塔在居民区,门口很不起眼,有着乱到令人发指的电线。


  而走进一步,再望一眼佛塔,出奇的威严与宁和。
  一步之遥,一乱一清,隔了天上人间。



,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塔上四面都是眼睛,彻底看清了世界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