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斯帕提纳神庙(Pashupatinath Temple),建于1696年,是尼泊尔最重要的印度教寺庙,矗立在神圣的巴格玛蒂河河畔,是印度教的精神殿堂。如今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
  在加德满都谷地的其他地方,湿婆神多以愤怒的恐怖的巴伊拉布形象出现而受人膜拜,而在这,其化身为动物之神帕斯帕提(Pashupati),据称寺庙里的形象是黑色的四头神像,可惜不得见。非印度教徒是不准进入的,尼泊尔最底层的种姓群体Dalit直至2001年才获准进入其内。

  它还有个名字,简单而粗暴,在国内比较流行,叫“烧尸庙”。
  其所处的巴格玛蒂河(Bagmati River),虽然污染严重,充满垃圾,甚至臭味弥漫,但并不影响它在尼泊尔人心中的地位,犹如恒河之于印度。在过去,甚至国王在开始重要的行程之前,也到河边祈求帕斯帕提的庇护。
  现今,尼泊尔人选在这条圣河边的火葬台上火化尸体,然后将骨灰撒入河中,延续着古老的传统和信仰,将身体归于神灵。


  门口,在鸽子群之间有些无奈的小牛,很萌。


  刚进入的左侧是净手台,用于人们事后洗手。


  前行没几步,便到主庙,帕斯帕提纳神庙,可惜非印度教徒,是不允许进入的。里面有一头巨大的公牛南迪塑像,爬到旁边的高处可以看到。
  这里基本是尼泊尔门票最贵的一个景点,也是性价比最低的景点,因为大多数寺庙都被禁止入内,你买了票也进不去多少地方。


  转向左边,往高处走,想看看这里的全景。
遇到了一位导游,会几句中文,说是免费讲解,很热情的样子,但说来说去,还是会要你表示一下,所以从一开始便拒绝了,只是聊了一会天,听他讲了些其他,倒也有趣。


  猴子不像猴庙那么夸张,但也不少。


  菩提树,似乎始终也没有太过认真地拍一下菩提叶。


  俯瞰帕斯帕提纳神庙,镀金的庙顶,后方便是巴格玛蒂河。


  由菩提树干自然而成的林伽形状,被当地人当做圣物般供奉,尤其准备要孩子和不能生育的夫妻,过来摸一摸,拜一拜,很是灵验。最近看易中天的中华史,各个文明都曾经有过的生殖崇拜。


  找不到路,四处碰壁,处处不允许进入,走来走去还是原地,只有调皮的猴子。


  终于有了路,若是从另外一个门过来,就容易多了。
  有一桥,桥上游的火葬台,只有王室成员允许使用,平民只能使用下游的。尼泊尔信奉印度教,他们种姓等级制度是饱受诟病的。


  河岸,燃起的烟,是正是进行中的火化。


  这便是正在准备火化的尸体。
  拍照要小心,谁也不愿意过来一个陌生人拿着相机出现在自己亲戚的葬礼上到处拍照,那是很不礼貌的。所以要征得逝者家人的同意,或者去对岸,用长焦。


  正在木架上被焚烧的尸体。


  浓浓的烟与味道,着实让人有些反胃,风一直往这边吹,不时地捂着鼻子。


  有些苦行僧,是靠拍照营生的,究竟是真是假,拍照的人似乎也不大在乎。


  河岸,有很多隐士洞,也是一片清修之地。曾经,这里有很多隐士或者苦行僧在此修行。


  这边还有数十间的湿婆神小庙,如今都被流浪汉占据着,杂七杂八地躺着,不少人还半裸着,很乱,很脏,味道也不大好闻,估计治安也不会好的。



  红色的象神雕刻


  贫民窟里踢足球的孩子,阳光明媚。


  远方,佛塔明净,天空湛蓝。


  下一站,纳加阔特。



, , , , , , , ,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哎呀,看到那照片冒烟,都如感觉到难闻的味道了,以后这篇文章再也不看了。

    [回复]

  2. 我倒不觉得很反胃呢,真心是蛮平静的,只是有点呛而已。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