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个人的观点,美丽的日出不在海上便在山上,但似乎一直未能如愿,看一眼那种绝美的,令人震撼的景象,所以便在一路追求、也在一路奢求。每登一座大山都生一种期待,每望一片星空都发一次祈愿,那种云海之上喷薄而出,顷刻之际霞光万丈,天地之内物我两忘,刹那之间热泪盈眶的景象,一次又次,只出现在了梦中。这大概也是喜欢登山的原因之一,终要圆梦的,因为坚持。
  还比较喜欢夜爬大山,尤其在有月光、星空的夜晚,不必借用灯光,也不必匆忙赶路,漫步山间,树影斑驳,无须避让行人,无须担心躁闹,那些羼杂的景象也无须理会,一切眼见都变得简单而明了,只有一片阒静,静能让人学会感受,感受到时常被我们忽略的事情。登顶后仰望苍穹,繁星点点,那是如微风下的海水般波动的景象,极目四野,浩渺天地,不念挟飞仙遨游,亦心如止水定。

  04:30 起床,酒店有羽绒服,十一月的山里,早晚风凉。宾馆后丹霞峰,为观赏日出地点之一。


  登上山顶,已有不少人,很多长枪大炮早已占据了绝佳位置。今天天气不错,基本无云,看到日出应在意料之中,但也无非就是一个日出,过于平静无幻的天空,不会有什么壮观景象。
  本来经过前面铺垫,看日出这件充满追求、理想、洗礼、净化、崇高、敬德,一特肃穆、特神圣的事情,却被同伴突然拿出的鸭脚搅乱,方寸皆乱、气神皆乱、心胃皆乱、一寸不剩。但想着其他饿着肚子在山顶寒风中等待日出的人们,肯定被这香味折磨得够呛,心里逐渐宽慰起来,甚至慢慢窃喜起来。即使发现日出没有希望,幸灾乐祸的感受也大大掩盖了失落,终有一得嘛。虽然凌晨顶着星光在山顶寒风中野餐,也并不是件正常头脑决定的正常事。



  07:00 日出彻底没有希望,下撤。

  丹霞峰看日出绝不是个好选择,不知道这是不是排云宾馆自己宣传起来的,或者景区有经济方面考虑而选择性宣传的。太阳升起的瞬间,在这里是无法看到的,至少这个季节里,会被东南方向的山完全挡住。相信那天在光明顶上的人们,是可以看到旭日跳跃瞬间的,虽然这个天气里平淡无奇,但也至少略宽慰了早起却没有鸭脚吃的人们。而升到丹霞峰能见的时候,太阳已经灼热不可视了。

  登山的路上结满了冰,非常滑,又非常陡,下来时要异常小心。


  下山途中所见,周边花木均已干枯,在这个无人关注,阳光鲜有驻足的地方,如人,亦会懈怠,放松,逐渐放弃那些坚持或者理想。在众人关注之下、掌声之中,新闻里独自一人跑完全程的运动员,哪怕多么累、多么痛、多么落后、多么坚持,那都不能称之为伟大。去掉关注、去掉掌声、去掉会被人知的可能,独自一人的坚持、独自一人的执守,才是真正的伟大而动人。
  松树依旧翠绿,对比周边强烈着,在清冷的早晨,下山途中不起眼之处的偶遇,令人莫名感动起来,那是至今难忘的颜色和姿态。


  回酒店休息,继续回笼觉,然后吃早餐。

  10:40 起床是件大难事,有人磨蹭,直到十点半才出门。

  大晴天,出门几分钟便遇到一个悬崖,那是之前经过时大雾中一片白茫的背后,如今露出了真容,扎根立壁上的黄山松,倔强地探出,很美。


  11:17 飞来石。
  应属自然而成,因为上下岩石完全相同,且尚有相连,应为节理发育方向和风化作用的共同结果,极其巧合。加之如此高挑形状立于山顶,四周无靠,酷暑冰寒、雨雪风霜,小小的接触却稳稳不动,更为难得。若再加上12米高,365吨重,这两个巧合的数字又添了几分神秘色彩。故另有相传,此为女娲补天所剩之石。
  老版电视剧《红楼梦》的片头取景,便是此处。

  奇石傲视群山,群山横岭侧峰,侧峰千深壑重,重峦叠嶂,嶂崖屏立。



  直上直下,兀立危崖,风自深峡而起,清爽而怡人。
  碰巧遇到一位重庆小老板,四十岁光景,好客,好说,同行了一段,直到光明顶。


  可爱而好客的松鼠,似乎并不怕人,才有了这样的抓拍。


  11:45 同伴腿酸,走走停停,到达光明顶。

  光明顶和天都峰、莲花峰并称黄山三大主峰,其海拔1860米,像中国移动,非常好记。基本每位游客都会到达这里,属于必经之地的到此一游景点,所以始终处于拥挤,躁动状态,各色旅行社的小旗与扩音器,乌拉乌拉着千篇一律的导游词。这里和明教里的光明顶并非一处,常有人问,仅名字雷同而已。
  天都峰和莲花峰的景色要美太多,但攀爬有难度,去者不多。天都峰更险,莲花峰更高,二者又采取养山政策,轮流开放,间隔达五年。要想爬完三座主峰,并不容易,因为总有一个不开放,运气不好还要等五年。我比较幸运,上次来开放天都峰,这次赶上了莲花峰,若是再晚几个月,比如现在,莲花峰就已关闭,再要攀爬的话,需要等到2019年4月1日了。

  12:55 伴着明媚的阳光,有些凉爽的风,望着远处群山延绵,峰峦错落的景致。温暖惬意的午餐后,我们继续出发。

  黄山有七十二峰,分三十六大峰和三十六小峰。在光明顶的气象站旁的炼丹峰,海拔1827米,是三十六大峰之首。而海拔最高的三大主峰,也是在三十六大峰之列的。
  黄山旧时曾名“黟山”,后相传黄帝在炼丹峰炼丹成仙,杨贵妃的老公便改其名为黄山,至今。此峰是欣赏峡谷嶙峋岩石的好位置,也是观赏日出的绝佳之地。




  13:20 到达天海景区的白云宾馆,然后过海心亭,继续前行。


  13:39 登上鳌鱼峰。
  鳌鱼峰海拔1773米,为黄山三十六小峰之首。于此向西远望,大概估计后一排的山底,便是西海大峡谷,为昨天的路程,值得纪念。


  南偏西方向的大峡谷,草木葱绿,层次分棱。


  然后穿一线天,登百步云梯,慢慢加快了脚步,抓紧时间,准备登莲花峰。所剩公牛不多,抢点喝,喝到抬头晃来晃去,不剩一滴。
  下坡,回望那贴着岩壁的来路。左上方的鳌鱼峰,还是比较容易认出,形很似。


  比较有黄山特色的悬崖,冰川地貌特征明显,来过一次,再见到的话,大概都能一眼认出。


  岩壁上,有黄山松。
  黄山松,一个专门的树种,成长于石头之上,虽然根不着土,却颜色葱绿,刚毅苍劲。这主要是由于其根部可分泌一种有机酸,能缓慢侵蚀花岗岩,使其加速风化,形成少量岩土,供其扎根。且黄山的花岗岩中含丰富的钾,加之雷雨后空气中的氮气变成铵盐,溶于雨落之岩石之上,均成其必要养料,供其吸收。且粗糙不平的石头,还会吸附一些尘土或有机物,促进生长。也是因为此,其生长速度非常缓慢,非常艰难,变得更加珍贵。
  另外,加之气候恶劣,空间所限,其形状往往曲折坚韧、独具风格,也造就了其发达的根系和倔强的生命,与怪石、云海、温泉并称“黄山四绝”。又由于阳光基本只在一面,所以大多松树,尤其靠崖的松树,只朝一面生枝,尤其西海大峡谷常见。

  很多黄山松都有名字,并被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尤其“十大名松”,多有达五百岁高龄者,为首的迎客松,已经差不多八百岁了。


  路边的一抹苍绿。






  不知名的果子,伴着一路,很漂亮,红色,无叶。
  网上查了好久,感觉火棘的介绍与它最像,暂且先这样认为吧。



  这已在攀登莲花峰的途中。



,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