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中国十大名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5A级景点,同时也是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头衔诸多,名号不群。自古便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之说,美自不多言,徐霞客赞曰,“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可惜,总有些事情并非我们意念所控,总有些美景不会待我们而现,阴天大雾的光景,远望群山隐而不见,近观奇松浸没其间,总归是少了些惊喜。可,时过许久至今,路边一个曾被忽略的并不起眼的或隐或现的松影,却能让人开始不停回味着。

  去过的山虽然不多,但也不算太少,相信还要再去一些。也许等到退休,或者某个时候,会整理好电脑里的照片,给那些见过的、登过的山们逐个写篇传记,伴着不同时期的不同心情和不同经历。平凡的生活中,大多都会慢慢变淡,除了我们心底的,那些长久的坚持,于山、于事、于人。


  前一日住在屯溪,有些小雨的天气,倒蛮似心中对南方的印象,只是忘记了找那门环铜绿、芭蕉骤雨。于是应景,选了老街上靠近新安江畔的一个徽州特色客栈,白墙、青瓦、马头墙,有着那么点点画意诗情。虽说简陋,但木桌木椅木床,搭配着纸糊灯罩,蓝色印花窗帘一开,江南味道便来了。


  05:30 起床。
  07:00 自屯溪出发,中途吃了碗馄饨,味道还可以。
  08:20 至汤口。有些小雨的天气,伴着山脚镇上零零散散的人,略微有些凉意。生意不好,路边卖雨衣、手套和拐杖的人们开始变得着实殷勤,尾随其后。装备换装,黄色的雨衣,肥肥大大,倒让每个人都成了同一副模样。
  09:30 汤口坐景区大巴,车绕山路,晃得人七荤八素时,终到了云谷寺售票点。

  直到坐上缆车的那一刻,还在思考着如何用意念把这些浓雾驱散,或者幻想着缆车自浓雾中穿出,半壁见海日,刹那间满是明媚阳光,人们面带喜容,欢歌笑语,跳着江南style,喜大普奔。
  09:58 白鹅岭处下缆车。终于认清形势,不得已开始调整思路,思索着面对浓雾遍野的现实,如何打发这看不到山的爬山路途。幸好,不断出现的泡椒笋尖、卤味鸭脚、牛肉干等一干零食让路程变得轻松而愉悦。

  10:14 黄山十大名松之黑虎松。


  10:21 黄山十大名松之探海松。


  10:26 黄山十大名松之竖琴松。


  10:43 始信峰、接引松、卧龙松。

  10:49 黄山十大名松之连理松。


  11:02 梦笔生花。幸好老天刮了一阵风,否则无论如何是看不到的。


  11:22 狮子峰。
  12:00 午餐。
  12:23 西海处遇到了一瞬而过的晴,让我们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12:33 到达排云楼宾馆。
  12:41 整顿好行囊,休息了不到十分钟,向西海大峡谷出发。

  在这样的天气里,去西海撞撞运气,是个不错的选择,一路走到谷底,海拔将急剧下降,也许天气会有所变化。说不定还能看到云海,或者雨中奇景。况且,同行的人也想试试自己体力。浓雾,老天爷不让你看景,只好自己去找,找有意思的景,或找有意思的事,动起来。
  西海大峡谷是近几年方才开发出来的景点,景色是之前黄山其他景区所不可比拟的,尤其遇到合适天气时,那将极其迷人。入口在排云亭,这是我选择住宿地点的最主要参考。

  只是,依旧浓雾。




  15:06 经一环、二环,终于下至谷底。
  刚开始,还有些人,走到谷底后,基本已无其他游人相伴。前有牌子,写着至天海仍需四小时。本就是挑战,事先也带了手电筒,所以义无反顾,继续前行。途中遇到工作人员劝阻,说走不出去,我们也没大在意。
  挺踏实,那一路的感觉。

  15:27 已不知道过了几道桥后,竟然能见些远山,想象着这里本来存在的美景模样。



  16:49 其实每种天气、每个地方、每所处境,都能找到不同形式的快乐,即使在这种浓雾不见景的情况下,依旧可以找到惊喜,使人开心,甚至激动。
  然而,一个似乎与我们拼速度的陌生人,终于不见了身影。


  17:03 云散,云起,像是瀑布倒流,又迅速从谷底升起。
  只一瞬间,看着浓雾再次将我们淹没。


  17:27 步仙桥,大雾。


  17:29 天终于黑了,继续前行。


  挂满雾水的松树,在强光手电的照射下,终于有了颜色。


  18:29 北海宾馆。

  一路月光明亮,早就关掉了手电,安安静静地夜爬黄山,感觉很棒。


  18:46 登上光明顶。
  远处的天都峰和莲花峰,加上脚下的光明顶,是黄山的三个主峰。


  抬头,星空璀璨,远处,云雾渐起。
  在山顶找个避风处坐下,看着深蓝的天,布满星光,听着呼呼风声,反而变得如波动的星河般安静。


  19:18 飞来石
  光圈放到最大,不断改变曝光时间,慢慢加长,直到出现了这张照片。星光清晰可见,而景却亮如白昼。


  细节清晰可见,远处群山隐隐,竟有云海初成。


  19:41 终于回到排云宾馆,像做贼一样买了方便面,回去当做晚饭。



, , , , , , ,
Trackback

4 comments untill now

  1. 虽然雾好大,照片仍然很好看。

    [回复]

    xiaogs 回复:

    @勺子, 谢谢,谢谢

    [回复]

  2. 有雾的黄山如仙境般,非常美丽,片片上的黄山字样好棒!

    [回复]

    xiaogs 回复:

    @, 其实,眼见得更宽阔,更美丽。登山,感觉比景色更美。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