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断山脉共七条,自东向西依次是岷山、邛崃山、大雪山-贡嘎山、沙鲁里山、芒康山、他念他翁山-怒山、伯舒拉岭-高黎贡山。我们这次的川西之行,基本穿过了前四条,比较有代表的景点中,稻城亚丁三神山属沙鲁里山脉,折多山和雅拉雪山属大雪山山脉,四姑娘山属邛崃山脉。岷山以前就去过,有国人比较熟悉的景点九寨沟和黄龙,在松潘高原。

  四姑娘山最高的四座山峰,被赋予了不同的传说和好听的名字:大姑娘山、二姑娘山、三姑娘山、幺妹峰。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幺妹峰集了万千宠爱于一身,海拔6250米,是四川第二高峰,仅次于被誉为“蜀山之王”的贡嘎山,被称作“蜀山皇后”。当然,它们之间是断崖式差距,比贡嘎山的7509米海拔差了一千多米。

  贡嘎山属大雪山山脉,是四川最高峰,也是横断山脉最高峰。横断山脉第二高峰是怒山山脉的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为云南最高峰。第三高峰便是邛崃山脉的幺妹峰。岷山山脉最高峰是雪宝顶,海拔5588米。

  四姑娘山是世界自然遗产,核心景区有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翻看照片,最喜欢这张。可不知为何,明明是秋景,脑中第一时间想到的却是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清晨,从甲居藏寨醒来,已经八点,没了有晨曦中彩色的云。

  十点半左右到双桥沟景区,虽然没有赶上堵车,但景区门口人很多,今天已经是国庆长假的倒数第二天,排队大概要一个小时,然后坐景区大巴。

  这里的游览一般都是先坐车到沟尾的红杉林站,然后从高往低游玩。下车后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各种腊肉和腊排骨的味道,雪山上的雪没有想象中的多,但四周环绕着,感觉也挺震撼,脚下海拔3840米。

  秋景中多彩的岩石。

  双桥沟得名于其内原有两个桥,都是老百姓日常通行之用的便桥,一个由杨柳木搭建,一个由红杉木搭建。其虽属四姑娘山景区,但在沟内是看不到四姑娘山那四个山峰的。

  右侧是玉兔峰,传说里它是幺妹的宠物。

  秋景色彩迷人。

  在这里徒步环绕,然后上观光车,下一站是布达拉峰。

  前面这条公路是网红打卡点,上面很多人拍照,被景区工作人员不停催促着注意安全。

  布达拉宫峰,仔细看看,还真的挺像布达拉宫。

  前方山峰,应是猎人峰。

  今天整体算是阴天,阳光偶尔出来,所以每次拍照都要等一等。碰巧一束阳光过来,打到一棵树上,很美。

  再下站,是一片海子,叫四姑娜错,下车便是鹰嘴峰,因似鹰嘴而得名。

  沿着海子,等合适的光影。

  金黄的草甸,在光影下很美。可惜时间不对,水面波纹太多,没有倒影。

  海子里面的枯树。

  四姑娜错是拍雪山倒影最好的地方,只是今天天气时阴时晴。

  下一站撵鱼坝,可以漂流也可以徒步,感觉排队人多,担心时间紧张便选择了徒步,这里是一片草原。

  印象最深的是沙棘,这里有着大片的百年以上的沙棘,而且还挺好吃。

  后面的隆珠错景色一般,便直接到人参果坪下车了。门口有博物馆,可以逛一逛,有不少动物标本。

  虽然时间紧张,在沟内也逛了四个小时,准备回成都了。

  回成都路上,路过猫鼻梁观景台,这里可以看到四姑娘山全貌。从右到左,依次是大姑娘山,最右侧那个基本没有山尖的,海拔5025米;二姑娘山,中间两个尖顶山峰右侧的,海拔5276米;三姑娘山,中间两个尖顶山峰左侧的,海拔5355米;幺妹峰,比其他山峰高千米左右,高了一个数量级,可惜天公不作美,始终藏在云里。

  结束行程,开始堵车,到了成都已经晚上九点左右。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