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地理》曾经评选中国最美的六大古村落,丹巴藏寨居首,而其中便以甲居藏寨为代表,所以这次川西之行安排在此停留一晚。

  一路虽是包车,但很安静,而今天已是回程,还有一晚便到成都,司机师傅归心似箭地放起了音乐。然后歌曲就变成了我们手机里的榜单,许巍的《蓝莲花》响彻在山谷: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

  藏族地区分为:法域卫藏、人域康巴、马域安多。卫藏,主要包括前藏的拉萨和山南、后藏的日喀则、以及阿里地区三部分,基本属于吐蕃本部,是藏文化的中心。安多藏区,主要包括西藏那曲、四川部分阿坝、甘肃甘南和天祝、青海除玉树之外的其他藏区等,是横断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以北的地区,其内有可可西里与羌塘无人区,产良马、崇尚马。康巴藏区,包括四川的甘孜、阿坝的部分、木里、西藏的昌都、青海的玉树、云南的迪庆等,主要是横断山脉的大山大河之间,康巴汉子横刀立马,丹巴女子妩媚婀娜,都非常出名。这三大藏文化区,由于地理的相对隔离,语言、宗教、风俗和艺术等方面都有些差别。

  我们这次的川西之行,便在康巴藏区。丹巴女子,便在丹巴县的丹巴藏寨,其中开发比较早,也比较成熟的是甲居藏寨。我们从道孚县的墨石公园结束后,沿着熊猫大道前行,一路秋景怡人。

  又见雅拉雪山,换了个角度,显得更加雄伟。

  一路都在峡谷之间,沿河而行。峡谷很深、很陡,转弯时,对面悬崖经常是迎面撞来的感觉,可惜单反广角不够,没有拍出效果。

  过丹巴县城,往北,这个峡谷便是甲居藏寨所在地了。这条河是大金川,到了丹巴县城后,它和小金川交汇,然后就叫大渡河了。继续往下,便是泸定,最终要到乐山和岷江交汇。

  甲居藏寨,需买票进入。

  这个寨子的游玩,得全程开车,或者坐景区观光车,有五个观景台可以看风景。因为商业化严重,寨子里面基本见不到当地藏民,都是客栈和汉人,所以想象着像在其他古村落那样,拿着相机悠闲散步和逛景,拍一拍当地人的日常生活,不现实。其实,它的景色和作为古村落最内核的日常生活场景的丢失,挺让人失望的。所以,再有人问起来,并不推荐到此的。

  第一个观景台,有组织当地人表演的。可惜都是大妈,也没有露出笑容的。

  不同观景台拍摄的民居。

  前后有农田,屋顶晒着玉米。

  夕阳斜着照进山谷,正好照亮了一部分寨子。

  这里的碉楼大多有几百年历史,这是甲居藏寨留存最古老、最大的一个碉楼。

  这次居住的客栈,旁边也有一个碉楼,据说已经有六百年的历史。

  村里还能看到告示,说喀咔村目前有意出租藏房做民宿酒店的还有15户,有意者联系喀咔村村民委员会招商引资办公室。当然,告示里有错字。

  旁边正好有一个藏寨,正在装修。

  门口的格桑花。

  藏寨的好处,就是悠闲。五点左右到,太阳还很高,一直到晚上九点,基本就是在藏寨里望着远处的山发呆,客栈有免费的新鲜的山核桃,包开后甜甜的。

  在客栈吃的汽锅鸡,服务员是当地藏民,她儿子正好过来和她告别,今晚要赶回成都。那时候已经晚上七八点,得凌晨两三点才到。孩子大概十几岁光景,得一米八的个子,比我们的孩子要独立得多。

  两个人的聊天,挺简短,母亲也是不放心和不舍得,但言语之间没有表达。孩子挺懂事,客栈老板事后夸奖的时候,母亲很骄傲的表情。这些,其实远比风景有内核,更值得保护。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