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

  国人自古至今,都喜欢在水边修建高大的楼阁,但数千年留存至今的,均以文而名。
  让岳阳楼名垂千史的也不是它的建筑,而是《岳阳楼记》,精神远高于物质是中国文化中难能可贵的。

  在岳阳楼留下文字的人很多,李白、杜甫、白居易这些几千年中数一数二的人物悉数到场,然最终居首者的却是范仲淹,不巧的是,他还没来过此处。
  范仲淹,字希文,谥号“文正”。这个谥号是中国古代文官的最高追求,虽然唐宋元明清各朝均有,但皇帝一般不轻易给,文臣一般也不服,所以凤毛麟角。宋朝9人、元朝5人、明朝4人、清朝8人,这可远比皇帝少得多。若再加上晋唐时期与之对应的“文贞”谥号,这两千年里平均60年才出一人,可见其珍贵。中国经常一件事延续千年,即使换了朝代改了姓,甚至元清这种换了民族,也有不变的,这真好。

  超出很多人认知,范仲淹不仅文章写得好,还是个带兵打仗的好手,尤其在北宋与西夏的战争中表现亮眼,战事稍平后得到升迁,却因发动“庆历新政”改革失败被贬。写《岳阳楼记》时,他刚被贬邓州几个月,而滕子京被贬岳州刚一年余。这种情境下说出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当然是天下之人,何等崇高!说出了“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何等胸怀!说出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何等气度!

  所以,此楼以此文而名,盖过了两千年来的每个人。

XGS_8199
  尝试了一下,过了20多年,全文背诵已不大可能,但仍记住了不少,熟读几遍后,如今大体能背:

  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乃重修岳阳楼,增其旧制,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属予作文以记之。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若夫淫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时六年九月十五日。

  过了很多年,才感觉“去国怀乡”四个字的悲戚,才知道“春和景明”四个字的温暖。家中一个紫砂壶,上书着“春和景明”,苦尽甘来,茶留余香。

  范文正公高呼,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滕子京也许听到了,但《岳阳楼记》次年,滕子京从岳州调任苏州,不足一月,便病逝家中,距离此文成仅一年而已。又过五年,范仲淹也病逝。至北宋元丰元年(公元1078年),岳阳楼再次毁于火灾,距滕子京“政通人和,百废俱兴,乃重修岳阳楼”,也仅仅33年。
  世事无情,总令人唏嘘不已。也许吧,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XGS_8183
  背诵《岳阳楼记》可免票。

XGS_8240
  景区大门,取《岳阳楼记》中“巴陵胜状”四字为匾。

XGS_8116
  岳阳楼,始建于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由三国时期东吴的名将鲁肃修建,为检阅部队所用,故名“阅军楼”。从始建至今,已有近1800年历史。
  西晋时期,更其名为“巴陵城楼”,因其本为巴陵古城的城门楼。后毁,南朝时重修,此时已有“岳阳楼”之称。唐朝又重修,样式已有记载,景区便依据唐朝所留文献进行还原,做了铜质模型,“岳阳楼”牌匾取唐代书法家颜真卿之字。
  此时期,李白、杜甫、白居易相继来此,李白留诗《与夏十二登岳阳楼》:楼观岳阳尽,川迥洞庭开。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云间连下榻,天上接行杯。醉后凉风起,吹人舞袖回。自此楼名不再变化。

XGS_8134
  北宋庆历五年(公元1045年),滕宗谅重修岳阳楼,北宋元丰元年(公元1078年)十月,岳阳楼毁于火灾,这一建一毁的,便是《岳阳楼记》中所述岳阳楼。次年,岳州代理知州军郑民瞻再次重修岳阳楼。
  宋一朝,岳阳楼多次毁于大火,古代中国大多古建为木质,多此般命运。此为取北京大学图书馆所藏宋代宫廷画院《岳阳楼图》为蓝本打造的模型,“岳阳楼”牌匾取宋代书法家米芾之字。

XGS_8136
  元朝,至元年间(公元1264年-1294年),重修岳阳楼。此为取故宫所藏元末画家夏永所绘的《岳阳楼图》为蓝本打造的模型,“岳阳楼”牌匾取元代书法家赵孟頫之字。

XGS_8238
  明代,被记载的重修岳阳楼次数就达九次,此为取上海博物馆所藏明代画家安正文所绘《岳阳楼图》为蓝本打造的模型,“岳阳楼”牌匾取明代书法家董其昌之字。

XGS_8125
  清代,被记载的重修岳阳楼十余次,此为取清代画家龚贤所绘《岳阳楼图》为蓝本打造的模型,也是现今岳阳楼建筑的模型,“岳阳楼”牌匾取康熙御笔。
  现存岳阳楼为上世纪三十年代开始重修而成,建在了岳阳古城的西门城墙之上,临洞庭,望君山,“岳阳楼”牌匾为郭沫若所书。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景区。

XGS_8235
  唐宋元明清时期的五座铜质岳阳楼模型座落在一个小岛上,外围一圈流水环绕,而小朋友最关注的还是小鱼,时不时有些水汽冒出,犹如仙境。

XGS_8131
  景区有双公祠,为纪念范仲淹和滕子京两位先贤而建。

  滕宗谅,字子京,比范仲淹小2岁,两人是同一年考取的进士,故关系密切。之后范仲淹做官,又对滕子京多有提携,被视为“党羽”,所以在庆历变法之时,对方攻击的目标便是滕子京,也才有了他被贬岳州。
  范仲淹在西北和西夏交战之时,曾调来了滕子京帮忙。他用了16万贯公款犒劳边关将士,抚恤遗属,但在朝廷调查之时,他却烧了账册,故有贪污之嫌。这可不是一笔小钱,同朝代的梁山好汉冒着满门抄斩的风险截个生辰纲,也就10万贯,够梁山上的500壮汉大荤大素吃上三年。那这笔钱到底去了哪里,至今是谜,他为何烧掉账册也是个谜,但无非是不让、不愿人查。后来,虽经范仲淹力保,但滕子京仍然被贬。

  至于范仲淹,前面所述已很多。
  他幼年丧父,和母亲一同改嫁继父朱文瀚,更其姓为“朱”,取名“朱说”,中进士时便是此名。之前,因和朱家兄弟不合,所以独自一人离家到应天书院读书,那个时期很苦,也很穷。中进士为官后,日渐富裕,便接回了母亲,并在母亲去世后,改回了“范”姓。
  他在为母守丧之际认识了宰相晏殊,晏殊很赏识范仲淹,并让他执掌了自己的母校应天书院,这成了他辉煌的起点。尤其北宋一朝,是以文人治国的,应天书院又是北宋四大书院之首,类似于如今的清华北大,这时期从这走出的人才,大都和他有了些关系。

  后经晏殊推荐,他到京城为官,但因直言三次被贬,还曾言:宁鸣而死,不默而生。这八个字简直太上头了,让满朝文官都变得异常兴奋,堪称直谏的楷模。所以他虽然被贬,但得到了名声,还有个粉丝叫欧阳修。北宋一朝,名声是最有价值。
  所以,李元昊称帝后,宋和西夏交战的时刻,范仲淹又被启用,去了西北,结果手无缚鸡之力的文人却建了功名伟业,党项人称其“胸中自有数万甲兵”。

  宋夏议和,边患解除后,范仲淹回京,任参知政事,成了宰相群的一员。
  之后,大兴文教,改应天书院为国子监,实施庆历新政。但一年后改革失败,范仲淹便开始了近七年的被贬之路。皇祐四年(公元1052年),任上病逝,终年64岁。

  去世后,宋仁宗御笔亲书其墓碑“褒贤之碑”。宋一朝,累赠范仲淹兵部尚书、太师、中书令兼尚书令、楚国公、魏国公等。清康熙朝起,又被从祀于孔庙及历代帝王庙。

XGS_8141
  此门可登城墙,近距离观看岳阳楼。

XGS_8157
  网上下载了一个航拍照片,可能看得更加清楚。
  其投影是长方形,但近乎正方形,进深14.54米,宽17.42米,高三层,19.42米。纯木结构,盔顶、飞檐,顶覆黄色琉璃瓦,灵动又不失庄重。楼下便是岳阳城墙,它其实是岳阳门的城楼,面向着洞庭湖。

yyl
  岳阳门,是岳阳古城的西门,因对着洞庭湖,是以水路进入岳阳的唯一通道,平时商贾云集、漕运不息,战时又成兵家必争之地,位置险要。现存岳阳门由巨石砌成,厚达42米,为清代遗物,留存至今实属不易。上面的“岳阳门”三字为清代岳州知府黄凝道所书。

XGS_8229
  岳阳楼旁的三醉亭,相传吕洞宾为度柳树精和白梅花成仙,曾三醉岳阳楼,故建此亭。
  与它相对的另一侧,是个六角小亭,为仙梅亭,二者均覆蓝色琉璃瓦。

XGS_8165
XGS_8175
  三醉亭旁的香樟树,长在城墙之上,却枝繁叶茂,可不容易。

XGS_8176
  登岳阳楼,一层和二层都是岳阳楼记,三层是毛主席书写的杜甫之诗《登岳阳楼》: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XGS_8192
  岳州非遗馆,掩映于翠竹之间。里面有些当地的非遗展览,主要是岳州扇制作技艺。

XGS_8206
  吕仙祠,为纪念吕洞宾而建。

XGS_8225
  怀甫亭,为纪念杜甫所建,匾额为朱德所书。

XGS_8231
  小乔墓,没错,是周瑜的小乔,国色天香的小乔,相传其墓在此。

  周瑜和小乔,一个风度翩翩,一个沉鱼落雁,二人珠联璧合。所以才有了苏轼的感慨: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XGS_8221
  但更为流传的,是野史。
  曹操击败袁绍后,在邺城建了铜雀台,曹植作《铜雀台赋》。本是正常,但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为了激怒周瑜一起联兵抗曹,谎称曹操南下是为了小乔而来,把《铜雀台赋》中的“连二桥于东西兮,若长空之虾蝾”改成了“揽二桥于东南兮,乐朝夕之与共”。
  这成了很多文学作品的灵感,最有名的是杜牧之诗: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可惜,铜雀楼台空锁梦,金冠夫婿最知兵。此处还有楹联:江山今始固金汤,姐妹何曾锁铜雀。

XGS_8213
  出景区一直向南,有瞻岳门,为原岳阳古城的南门,“瞻岳门”三字为华国锋所书。
  城门楼上有孟浩然所作《望洞庭湖上张丞相》: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XGS_8112
  回酒店,有窗正对洞庭湖,只是夕阳被挡住,万里无云,景色稍平淡了些。

IMG_20211005_182411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