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云梦泽,又称“云梦大泽”,一个略带神秘和壮阔的词,虽已离我们远去,但它究竟在哪,历来有争议。
  一是江北说,认为它是长江北侧,和汉江间的部分,以襄阳、荆州、武汉、岳阳为四顶点相连的区域,这种说法占主流。二是跨江说,取《汉阳志》载:”云在江之北,梦在江之南”,较第一个说法增加了洞庭湖区域。

  梦,楚国方言“湖泽”之意。秦汉之前,这里是一片连绵不断的湖泊,长江至此是漫流状态,江湖不分。至魏晋,人口增加,受泥沙沉积和围垸造田影响,江北大面积湖泊基本消失,成了星罗棋布的湖沼,现在稍大点的湖仅剩下了洪湖和长湖。江北湖面消失的同时,长江水分流至洞庭,所以唐宋始有“八百里洞庭”之说。
  明嘉靖时,奉行“舍南救北”治洪方针,在长江荆州段北岸建成万安大堤,有了富庶的江汉平原,湖广熟而天下足。此后长江决堤只往南,南方受难的同时,洞庭湖却迎来了鼎盛,清时已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大湖。
  近一百年,洞庭湖又从鼎盛时期的6000平方公里萎缩到如今不足3000平方公里,成了位鄱阳湖之后的第二大湖。当然,若论吞吐水量,则是鄱阳湖的3倍、太湖的10倍,仍居长江流域首位。

  湖边有座城,古称“巴陵”,又名“岳州”,现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因位于天岳幕阜山之南而名“岳阳”。
  其建城已有2500余年,是今年国庆的目的地之一,这是登圣安寺远眺岳阳市之景。

XGS_8066
  此为岳阳市内的龟山,其背后是洞庭湖。

IMG_20211005_120039
  圣安寺,始建于唐,现存建筑为1997年起重建而成,现为国家4A级景区。
  一个过于现代的“山门”,让对古建筑尤为感兴趣的我大失所望。不过,既然来了,还是进吧。

  门上有楹联:水不在深洞庭百尺容纳四水,山非于高古刹千年普照三湘。

XGS_8046
  之后,是镀金佛像。

XGS_8050
  其后的智慧门,六柱五门十一顶。

XGS_8051
  天王殿,其内供奉弥勒佛,两侧是四大天王。

XGS_8052
XGS_8057
  继续走,是大雄宝殿,其内供奉三世佛。

XGS_8055
XGS_8104
  这里是横三世佛,中央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佛、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

XGS_8062
  三世佛像背后是观音渡海像。

XGS_8063
  其后大殿,是单檐庑殿顶的是圣安法堂,正在装修,暂不开放。
  往旁走,是观音洞。

XGS_8099
  继续拾级而上,开始爬坡,到观音阁。
  其内供奉千手观音,约五米高,香樟木雕成,为湖南最大观音像。

XGS_8084
XGS_8073
  登山顶,是万佛宝塔,九级八面,高53米,可登塔俯瞰洞庭湖和岳阳市景。

XGS_8080
  景区整体感觉一般,并不推荐。

  来之前,先去了慈氏塔,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其始建于唐显庆年间,现存建筑为北宋治平三年(公元1066年)重建。七层八面,高35.73米,仿木结构砖石建筑,实心。对于宋塔,还是很感兴趣,所以特意过来一看。

  慈氏,一般是弥勒佛。

XGS_8040
XGS_8045
  下一站,是岳州文庙,又名岳阳文庙、岳州学宫。

  岳州文庙是滕子京所建,在其修岳阳楼后的第二年,即北宋庆历六年(公元1046年)。之后屡有损毁及修葺,现存建筑仍保留着宋代风格,属于全国州、府一级文庙中,时代最早的一批。现今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成殿内的楠木金柱和莲瓣柱础,均为宋代遗构。

  可惜目前未开放。看通知,已经修了五年多了。

XGS_8111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