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

  中国有四大名楼,因文而名,包括江西南昌的滕王阁、山西运城的鹳雀楼、湖南岳阳的岳阳楼,还有湖北武汉的黄鹤楼。除了岳阳楼稍微早些,仍是木构建筑,其他三座都是近几十年建成的钢筋水泥仿木建筑。所以,虽然都成了国家4A或5A级景区,但真正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只有岳阳楼。

  武汉因为疫情而被全国关注,也因我在此工作过两年,爸妈一直想来,所以这个国庆出行的最后一站选择了这里。登上岳阳楼,顺便看一下让毛主席写下“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长江大桥。

  让黄鹤楼闻名的是崔颢所题《黄鹤楼》: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即使李白曾在此留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他仍是盖过了前者。李白再至此,读着墙上崔颢留下的诗,自觉搁笔,留下“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黄鹤楼内部,题壁上有七位大咖,是黄鹤楼的文人天团:李白、崔颢、孟浩然、王维、贾岛、顾况、宋之问。李白还是妥妥的C位,好像只有顾况和宋之问的咖位小些。
  顾况在此作:黄鹄徘徊故人别,离壶酒尽清丝绝。绿屿没馀烟,白沙连晓月。
  宋之问在此作:清江度暖日,黄鹤弄晴烟。

XGS_8252
  不清楚为何宋之问会在此处,也许是近代人们宽容度高了,但凡放到唐宋元明清,这都会被骂死。
  宋之问的名声并不好,甚至一度被冠为“人品最差的诗人”,最常被人提及的有几件事:

  其一:他有个外甥叫刘希夷,曾作《代悲白头翁》,其中有一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宋之问听了之后,想把这首诗据为己有,可刘希夷不从,他便用装土的袋子压死了他。当然,这件事的真实性一向有争议,从唐至今,已争论了千年。
  其二:武则天到龙门搞诗词大会,主持人是上官婉儿。结果,东方虬首先写好,武则天赐给了锦袍。稍后,宋之问的诗也写好,“左右莫不称善”,武则天又夺东方虬锦袍衣之,这就是被传为佳话的龙门夺袍。他也的确有才,只不过那首诗过于拍马屁。
  其三:武则天当时为天子,好蓄养男宠,而宋之问有才又帅,故为了攀附,不断谄媚,还写了一首《明河篇》:明河可望不可亲,愿得乘槎一问津。但武则天因为嫌其口臭,最终未用。之后,宋之问又改为攀附武则天的男宠张易之、张昌宗两兄弟,还做出了给他们端夜壶之举,为世人所笑。
  其四:神龙政变后,张氏兄弟被杀,宋之问也被贬岭南,但后来偷偷潜回洛阳,并住在好友张仲之家。其后,无意间听到张仲之密谋诛杀武三思,他却选择告密,导致张仲之全家被杀。他因此得官富贵,依附武三思。
  其又事太平公主,复附安乐公主,最终在被贬的路上,被李隆基赐死。

  一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也确实看出了他的才情。但国人是讲“文人风骨”的,有才无德可不行,所以把他放在这幅画里,确实拉低了其他人的层次。

  回到C位上。
  李白对崔颢的诗很推崇,后来仿照着写下《登金陵凤凰台》: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期,当时孙权已经称帝,为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建其之人就是孙权。主要是用于军事,瞭望守戍。历史上也是多次兴废和毁建,现存建筑重建于1985年,为钢筋水泥仿木结构,外看五层,实际明五暗九,有着“九五之尊”之意,通高51.4米,覆黄色琉璃瓦。
  “黄鹤楼”三字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创始人和第一届主席舒同在1984年所书,毛主席曾赞舒同为“红军书法家、党内一支笔”。

XGS_8244
  进黄鹤楼,一层是一副巨大的白云黄鹤题材陶瓷壁画,两旁立柱有楹联:
  爽气西来,云雾扫开天地撼;大江东去,波涛洗净古今愁。

XGS_8246
  壁画,把古今与黄鹤楼相关的人员融为了一体。

XGS_8255
XGS_8256
  登楼远眺,毕竟在此呆过两年,感触还挺多,有点触景生情。

  眼前是长江大桥,这是中国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大桥,也是中国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在它建成之前,1906年,北京到汉口的铁路建成,1936年,广州到武昌的铁路通车,但这一南一北的大动脉在武汉的汉口和武昌被长江隔断,严重阻碍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军事安全。
  那段时间正是中国在国际上被孤立的时期,直到1957年,长江大桥建成时,已过去了半个世纪。所以,才能让毛主席如此激动地写下: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而人民币、邮票、纪念章,更是发了不计其数,用以纪念。

XGS_8247
  红色是千年吉祥钟,远方是白云阁,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

XGS_8258
  景区内有胜像宝塔,是武汉现存唯一一座喇嘛式白塔,修建于元至正三年(公元1343年),用于供奉舍利和安葬藏传佛教法物,已有700余年历史,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XGS_8261
  这个国庆走路有点多,老爸的腿有些疼,所以游览之后,便在楚河汉街定了一家当地特色的餐馆午餐。带他们品尝一下当地的排骨藕汤、武昌鱼等,然后便回京了。

IMG_20211006_140506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