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名气不大的古城,但为湘楚苗地的边陲重镇,所以有“滇黔门户”和“湘西第一古镇”之称。
  建制于汉,唐更名“黔江”,并以“龙标”名,宋复置“黔江”,后又称“黔阳”,至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所以它的宣传语上,称比丽江早1400年,比凤凰早900年。但这个时间,并非现存古城建筑的时间,有偷巧之嫌。
  吸引我们耽误一天时间,绕路来此的原因有二:其一,这里的古建筑保存相对完好,属于全国范围内明清建筑保存较完整的古镇之一。其二,因为王昌龄。

  王昌龄,生于武则天圣历元年(公元698年),唐开元十五年(公元727年)进士及第,唐朝的进士很难,何况还是一甲。在国内妇孺皆知,人称“诗家夫子”、“七绝圣手”。关于到底是“诗家天子”还是“诗家夫子”,自古向有争议,宋时刘克庄在《后村诗话新集》云“以昌龄为诗天子,其尊之如此”。但现考证应为“形讹”,称仙称圣都还好,称“天子”可是古代之大忌,有僭越之嫌。
  他被称为边塞诗人,一首《出塞》被称为唐代的“七绝压卷之作”: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还有一首我们熟知的: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但很多人却记不住诗的名字《芙蓉楼送辛渐》。芙蓉楼在黔阳古城,时黔阳名“龙标”,王昌龄被贬此处任龙标尉。
  芙蓉楼,一色的青瓦屋面,飞檐卷垛,一周的青翠相映,素雅秀庄。

XGS_7966
  查资料,发现镇江也有座芙蓉楼。
  哪个为实,现已鲜有争议。《芙蓉楼送辛渐》这首诗的所作时间,大概是王昌龄任江宁丞时。此外,《芙蓉楼送辛渐》共两首,第二首:丹阳城南秋海阴,丹阳城北楚云深。高楼送客不能醉,寂寂寒江明月心。其中的丹阳,已被证明在今镇江。是此后六七年,他才从江宁丞任上被贬龙标尉,之后又在龙标呆了八年。

  即使芙蓉楼不在此地,但王维却在此地为官八年,导致一城因一人而名。大家把王维的种种事迹留此纪念,也属合理。但景区介绍可不能把有争议的内容写得那么肯定,或者不经调查臆断而书,毕竟绝大多数情况下,人们对景区的介绍坚信不疑,它往往还有着教人之用,马虎不得,这会影响很多人的认知,尤其孩童。

  龙标胜迹门,建于清晚期,门楣正中是王维送辛渐图。

XGS_7973
  疫情期间,有一首诗因为日本人的引用而瞬间火爆:
  流水通波接武冈,送君不觉有离伤。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这首《送柴侍御》同样由王昌龄所作,地点在黔阳古城。其中的哲学意味很浓:青山相连,所以我们经历着同样的风雨;同一轮明月之下,我们依旧似一乡之人。不得不说,这首诗在疫情的氛围下,很容易搓中泪点。

  王昌龄虽然做官不顺,初贬岭南,二贬龙标,但往往越是遭遇不幸的人,反而成了诗人。他被贬龙标之时,李白还送了首诗《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也成了我们的必背诗词:
  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
  差不多十年后,李白因永王之事开始了被贬夜郎之路,此为后话。但其途中遇赦,重获自由,写下了另一首千古绝唱《早发白帝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贬了一个诗人,却获得了几首千古绝唱,并成为这个民族集体的记忆和声音,如站在个人荣辱之外看,诗人之所失,使民族之有所得。

  安史之乱爆发后,王昌龄避难归家,于唐至德二年(公元757年)经亳州,却被亳州刺史闾丘晓所杀。具体原因,如今已成了千古之谜,史学家也仅留下了只言片语:“以刀火之际,归乡里,为刺史闾丘晓所忌而杀”。
  同年,睢阳告急,朝廷调闾丘晓去救,结果他畏敌不进,后被张镐杖杀,实小人也。张镐是否有意杀他已不得知,但他官至宰相,相继救过李白、杜甫,还为王昌龄报了仇,被后人所铭记。

  相传为王昌龄所手植的香樟树,背后是游客中心。

XGS_7832
  四柱三门石牌坊,由此进入古城。

XGS_7836
  黔阳古城墙始筑于唐,明正统十四年(公元1449年)毁于苗,次年重建,以石筑城,清道光十九年(公元1839年)改红砂石修复。现存仅不足1000米的城墙根。

XGS_7891
  黔阳古城共五个城门,四个朝江,只有东门面向陆地,这和它三面临江的地理位置有关。如今保存完好的城门仅剩西门,又名“中正门”,城门及门楼均保存完好,门上的“中正门”三字系民国时期戴笠所书。
  蒋介石,名中正,字介石,不要搞反了。

XGS_7978
  潕水和沅江在此交汇,沅江是湖南的第二大河。

XGS_8022
  城内有龙标山,不高,城围山而建,山顶有普明禅寺,始建于宋。其内的钟鼓楼,于明正统年间毁于兵火,故成化八年(公元1472年)重建,其后寺毁而楼存,保存至今。

XGS_7840
  节孝祠,曾是供奉黔阳古城历代节女孝子之地,民国时期被改为戴笠公馆,这里还培养了一批批的军统黔阳特训班。

XGS_7869
  王有为故居。

XGS_7898
  晋阳世第。

XGS_7859
  邓家大院。

  这是当地的特色建筑窨子屋,为侗族人所创,已有上千年历史,类似于四合院,从上往下看像一枚方印。多为两进两层,也有多进多层或单进单层,主要特点是外围一圈高墙,无窗,防火、防盗,屋顶从四周成比例向中心低斜,中间天井可以集水、透气、采光。顶上有晒楼,一般晒物、晾衣之用,也用于瞭望、预警等。

XGS_7901
  毛主席语录遍墙,也慢慢成了古建筑的一大特色了。

XGS_7894
  少伯井,相传为王昌龄任龙标尉时修建。
  此井流量大、水质好,而且井中有井、井下有井。清时,黔阳古城曾被围,城内居民靠着此井水解困,终得无恙,人们为报王昌龄之恩,故改此名。“少伯”是王昌龄的字。

XGS_7856
  后来,黔阳县令之子龙启瑞,被少伯井的故事所感动,在旁又挖一井。龙启瑞之后苦读,高中状元,人们便将此井名为“状元井”。前文照片上的龙标胜迹门,便是龙启瑞所修,其母黎采苹是个有名的画家,门上的王昌龄送辛渐图,便是出自她手。

  再之后,有山东渤海王之后子孙修建窨子屋,名“渤海世第”,便将“状元井”圈于了院内。
  可惜,只背下了前人的故事,没学会前人的风范。

XGS_7847
  火神庙,又名“赤帝宫”。

XGS_7850
  古城鲜有游人,名气也不大,旅游业所带来的收入预计也不多,当地经济更是一般。所以,大多数房屋年久失修,即使这样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依旧破败不堪,满眼萧条,希望以后能有所改善吧。

XGS_8008
  古城内的街道。

XGS_7868
XGS_7875
  文庙和节孝坊街。

XGS_7864
  左侧为灶王宫,为近些年所重修。

XGS_7984
  漫步古城,总是能让人触摸一些失去的东西,这正是我喜欢的。

XGS_7993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