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从文的名气足够大,到妇孺皆知,但被认可度又不那么高。民国时期,一群教授云集西南联大,大家都有月薪,高低也就成了敏感话题,沈从文拿了360块钱。这下气坏了沈从文的老师刘文典,他在课堂上公开炮轰:“陈寅恪才是真正的教授,他该拿400块钱,我该拿40块钱,朱自清该拿4块钱,至于沈从文,连4毛钱可都不该给他”。民国时期,不懂国学,小学毕业的沈从文只能写白话小说,处于鄙视链的底端。

  沈从文是凤凰人,故居于此,墓地于此,《边城》的故事也发生于此。然而,他一生并没有太多被认可和重视。1988年去世时,国内却几乎无人知晓,哪怕那个时候,他已两次被提名诺贝尔文学奖。
  被冷落一生的他,是到了21世纪才逐步走红的,即使如此,所被人熟知的,也无非一本《边城》和一段师生恋。当然,不排除凤凰古城在2001年被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后,出于旅游需要,官方也努力了些。

  凤凰,因旁边山形而得名,元明时期为土城,明嘉靖三十五年(公元1556年)改建为砖城,至清康熙五十四年(公元1715年),又利用红砂条石砌成石城,并开设四门。
  现为国家4A级景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下图江边的是北门,已有三百年历史。

XGS_7713
  这是沱江,沱江是武水的支流,武水是沅江的支流,最后进了洞庭湖。沱江干流一百余公里,主要在凤凰,是凤凰古城的母亲河,它也养活了边城里的翠翠一家。
  武水和潕水不同,虽然都是沅江的支流,这一度让我找错了地图,潕水和沅江的交汇处在我们的下一站目的地黔阳古城,在怀化。武水和沅江的交汇仍在湘西,在泸溪县,往常德方向。

  此为江边的吊脚楼,这样密集临江的吊脚楼,早已不多见。

XGS_7717
  凤凰古城和现存的大多砖砌为主的城墙不同,它由红砂石砌成,已有三百年历史。

XGS_7609
  东门城楼和北楼城楼是仅存的古城门,此为东城门,还有一段裸露的城墙。

XGS_7669
  照片中间红色的是红砂岩城墙,人们漫步在城墙之上。
  右侧是城墙之内,左侧是城墙之外,但左侧如今密密麻麻的客栈,挡在了城墙和沱江之间,所以,漫步沱江边,除了北门往西,基本已经见不到城墙。

  凤凰的商业气息非常浓。

XGS_7631
  古城内的街道。虽是国庆,但因为前段时间张家界的疫情,导致这里游人并不是特别多。

XGS_7665
XGS_7671
  马头墙。

XGS_7673
  离开喧哗,往古城深处去。
  天后宫,现存建筑建于清乾隆四十五年(公元1780年)。

XGS_7657
  文庙,大成殿。
  好喜欢这种,在古朴高大的建筑下,岁月静好地生活。

XGS_7629
  陈氏宗祠,又名“朝阳宫”,建于1915年。

XGS_7617
  沈从文故居,建于清同治五年(公元1866年),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疫情期间,凤凰古城内几乎所有的景点都紧闭着大门,除了这里。

  我走过很多地方的桥,看过很多不同的云,品尝过很多不同的酒。却只爱过一个在最好年纪的人。沈从文的这段话最近又被翻出来,变得很火,网网相传。当然,原因多方面,更大的原因是网络上的人、如今的人,对很多桥、很多云、很多酒,再加一个刚好的人的那种生活的向往,而非话语本身。

  沈从文写了很多情书,因为他的追求对象是自己的学生张兆和,追得不容易,她是一个校花级别的富家千金。张家是名门,有四女六子,四女时称“合肥四姊妹”,大姐张元和嫁给了昆曲名家顾传玠,二姐张允和嫁给了语言大师周有光,四妹张充和嫁给了德裔美籍的汉学家傅汉思,张兆和排名老三,嫁给了沈从文。
  他是通过了数百封情书,孜孜不倦、锲而不舍地追求,才终于让女方同意的。“多数人愿意仆伏在君王的脚下做奴隶,但我只愿做你的奴隶”,这也是他情书里的话。有才,才能浪漫,这不假。
  显然,张兆和的同意,多半是被这种痴情打动,还有压力,一个大学教授的如此追求,不同意似乎也有点不合时宜,何况撮合这段婚姻的人还有胡适这样的文坛领袖,还有先被痴情打动的二姐张允和。
  可惜,她未必喜欢他,有记载的是,他们婚后时常吵架,鸡毛蒜皮的事情。强拧的瓜并不甜。

  后来,沈从文因工作与张兆和异地,这期间他认识了高青子,一个迷恋他才华和文字的迷妹。对于婚姻逐渐疲惫的沈从文,一直处于卑微的状态,又突然获得了另一个女人的仰望和尊重,他出轨了。正在怀孕的张兆和得知,便回了娘家,之后一生也未原谅他。沈从文1988年去世,张兆和2003年去世。

  一段感情或者婚姻里,男女双方要平等,不能一方始终处于卑微状态,否则卑微者注定会小心且迷失,而另一方,无论有心无心都会无时不刻地刺痛对方的尊严。而且,一旦卑微者哪天没有那么卑微的状态,另一方就会多虑,生气了、不爱我了、有人了?这样的结果就是,卑微者一心情不好就被吵架,一吵架就停不下来。
  一直有一方卑微谨慎的,不是知己,难得交心,更难长久。

XGS_7651
  古城内,有朱镕基题词的“凤凰城”,老妈在这拍起了抖音。

XGS_7633
  很多古城里都存在的水车。

XGS_7728
  这次客栈位置比较好,在城墙跟,外面就是沱江,窗外的夜景。
  江里的植物是塑料油菜花,白天看着非常突兀,鲜艳艳得黄,非常尬的感觉,夜晚总算好点。

XGS_7741
  这是客栈的江对面,沿江小路上的投影。

XGS_7748
  站在虹桥往古城外看,沱江变得宽阔起来。

XGS_7752
  虹桥,游船经此,进入桥洞,有种穿越时空之感。

XGS_7766
  江边吊脚楼。

XGS_7769
  新建的雪桥,比较上镜。特意翻了翻照片,上次来凤凰的时候还没这座桥。

XGS_7809
IMG_20211003_201026
  夜晚热闹的吊脚楼。
  这是南侧,江的北侧是酒吧街,大声的喧哗和躁动。

XGS_7785
  沱江上的舞台,也有舞蹈和音乐。

XGS_7774
XGS_7776
  田氏宗祠。

XGS_7773
  凤凰古城北门。

XGS_7795
XGS_7822
  留影一张,到此一游。

XGS_7581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