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酒店附近,地图上标注着:清水塘毛泽东杨开慧故居,父母兴趣极大。

  杨开慧,长沙板仓人,生于清光绪二十七年(公元1901年),牺牲于1930年,毛泽东之妻,生毛岸英、毛岸青、毛岸龙三子。其出生于诗书世家,父亲杨昌济曾先后留学日本、英国,并参加筹备了湖南大学,后受蔡元培之邀,任北京大学教授,他们已因此举家北上。就是这个期间,他推荐了和自己有师徒情谊的毛泽东到北大图书馆工作,并随着与女儿杨开慧的接触日益增多,发展成了恋爱关系。

  1920年初,杨昌济不幸病逝,杨开慧回到湖南长沙。之后,毛泽东也回到长沙,成立文化书社,组织共产主义小组,并在同年冬与杨开慧结婚。1921年,我党成立的当年,杨开慧入党。

  长沙的清水塘22号,虽不是毛泽东居住时间最久的,却可能是他一生中最安逸、最浪漫的一段。自由恋爱,又新婚燕尔,毛岸英、毛岸青也均出生于此。1923年4月,毛泽东离开此处,写下了《贺新郎·别友》:今朝霜重东门路,照横塘半天残月,凄清如许,汽笛一声肠已断,从此天涯孤旅。词里的“横塘”就是清水塘。
  书香门第出身的杨开慧,和岳母辛劳抚育着两个孩子,在这里继续居住到1924年5月。

  展厅内,这幅油画“弥补毛泽东与杨开慧从未合影过的遗憾”。

XGS_7243
  他们清水塘的故居同时也是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刘少奇、李立三、李维汉等人,都来过此处开会。鉴于毛泽东的身份,他的私人生活和革命事业是无法完全分开的,这里也是展开地下工作的场所。
  后来,杨开慧也随着他辗转了不少地方,上海、广州、武汉等地都留下了她的足迹,他们的第三个孩子就出生于武汉。

  1927年8月,毛泽东去领导秋收起义,和杨开慧秘密见了一面,没成想竟成了永别。之后,杨开慧回老家长沙板仓独自带孩子,1930年被捕,国民党要求她退出共产党,并发表声明与毛泽东脱离关系,然后就可放人。但杨开慧依然拒绝,“死不足惜,但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随后牺牲。

  这间屋子里,曾是他们最快乐的时光。

XGS_7250
XGS_7255
XGS_7253
  屋子内部,墙上有杨开慧抱着毛岸英和毛岸青的照片。

  那个时候清苦、危险,一切未知,但两人却相依,对于杨开慧来说,一定是她最开心的时刻。在长沙清冷的冬天里,守着炭火盆交谈,家庭琐事和革命伟业,两子绕膝和一生抱负,相对于以后,那也是岁月静好。他们见最后一面时,杨开慧的第三子毛岸龙才几个月大小。
  回忆的时候,越是清贫,越是让人印象深刻,并产生幸福感。

  只可惜,我们对爱情的各种幻想与期待,并不适合放在主席身上。杨开慧独自在老家带三个孩子时,一个五岁、一个四岁、一个几个月大,毛泽东在井冈山认识了贺子珍,并在1928年结了婚。

XGS_7251
XGS_7252
  如今这里成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居前,清水塘旁,有一片广场,上有毛泽东的全身雕像,像高7.1米,寓意党的生日,雕像总高12.26米,寓意主席诞辰。

XGS_7258
  旧址旁边有个纪念馆,正门上方是个巨大的红旗造型,正中是毛泽东青年时期的头像,后方有万丈光芒。这里展出了很多历史资料,父辈们很感兴趣。

XGS_7245
  比如他们那个年代,人手一本的毛选,看起来很亲切。

  杨开慧的长子毛岸英在抗美援朝中牺牲,年仅28岁,去战场时结婚还不到1年,并无子嗣。三子毛岸龙,四岁时夭折。二子毛岸青于2007年去世,活了84岁,一生很低调,鲜有露面。其生有一子毛新宇,如今已是少将,却常上新闻,只是在新一代网民眼中的形象,较父辈们差了太多。

  如今人们谈到毛主席故居,都奔湘潭的韶山,谈到杨开慧故居,都奔长沙的板仓,但若说他们两个人共同的故居,其实应在清水塘,那是属于他们二人世界的。
  只是,相对比起来,来者甚少,几无游人。

IMG_20211002_101252
IMG_20211002_101303
IMG_20211002_101321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