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博物馆因北京所处的位置,决定了它展出的佛像大概会以藏传佛教为主。随着清政府对西藏统治的加强,北京和西藏的联系变得更为紧密,不断来往两地的喇嘛和官员带来了不少藏区的佛教造像和文物,尤其精美的铜鎏金造像引发了十足兴趣,有些进了宫廷、有些进了寺庙、有些则流通于民间。如此多的藏传佛教造像,在国内的众多博物馆里,也是比较少见的。

  藏传佛教造像的细节都不错,下次应该带个长焦相机,舍弃整体,好好拍一些细节。
  他们有很多女性形象,而在汉传佛教里,除了观音菩萨偶尔以女性形象示人外,这几乎是空白的。此外,藏传佛教里的男女双修,在汉传佛教里几乎不可能出现。讲究“万恶淫为首”的汉族地区,对“性”是长期压抑的态度,所以这样的画面在社会普遍的价值观里都难以被接受,更别说讲究戒欲戒色的汉传佛教了。

  藏传佛教的这种造型被称作“欢喜佛”,主尊父体称“本尊”,主尊拥抱的母体称“明妃”。本尊代表法,明妃代表智慧,代表着法与智慧的融汇合一。
  不能对其他的信仰妄加评论,所以我们也避讳着不去谈论爱情和性。单看造型,明妃的双臂紧紧拥着本尊脖颈,仰视中带着一丝性感、妩媚、崇拜,在硬朗的雪域高原,在男性为尊的宗教,凭添了几分女性柔情。

XGS_6921
  另一尊西藏地区欢喜佛,明铜镀金密集金刚像,明妃手持不同法物,盘坐在本尊腿上,腰肢纤细,身体紧贴,姿态也更婀娜。

XGS_6914
  同样的西藏地区欢喜佛,明铜镀金上乐金刚像,明妃和本尊相对站立,一腿和本尊相并,另一腿缠绕本尊腰间,同样的妩媚。这类造像几乎都是清一色的明妃仰视角度。

XGS_6913
  若看细部,明妃胳膊环绕着本尊脖颈,腿部绕在腰间,身体紧贴,两唇紧靠,已是极尽柔情,且为主动姿态。这和汉族地区教导女性要矜持和端庄,有着较大的差异。在以“无才便是德”为风气的朝代,女性如何还能代表着智慧?

XGS_6910
  西藏地区风格,明铜镀金东方四供养天女像。
  这是藏传佛教供奉的十六位供养天女中的东方四位,自左到右依次为腰鼓天女、遍鼓天女、横笛天女、琵琶天女。这四女皆是菩萨装束,右腿站立,左腿弯曲,身体呈三折枝式。躯体丰腴柔软,腰部却纤细,胸部双乳高隆,女性特征很是明显。

XGS_6943
  另外的四个供养天女像。

XGS_6944
  西藏地区风格,明铜镀金叶衣佛母像,六臂手持不同法器,身上镶满了宝石。

XGS_6936
  西藏地区风格,明铜镀金大威德金刚像,它应该算是西藏地区最为复杂的佛教造像之一。一般会有九个头、三十四只手、十六条腿,这个因为正面为牛头,所以有时也称“牛头明王”。

XGS_6922
  明代之后,再看看清代的藏传佛教造像,清铜镀金金刚像。

XGS_6928
  很喜欢这个造像的面部表情处理,一种宁静悲悯感,油然而生。

XGS_6930
  清铜镀金斗战胜佛像。
  看过《西游记》的,对斗战胜佛比较熟悉。

XGS_6949
  清铜镀金四世班禅喇嘛像。
  头无冠,后脑勺奇大,额部还鼓起一个包,有着明显的写实倾向。这种写实的肖像类雕像,在汉地向来不多。班禅右手置右腿结触地印,左手置脐下结禅定印,仰莲座上刻着藏文,说此像内膛奉有四世班禅的生身舍利,故极其珍贵。

XGS_6945
  然后补充一下元代的造像,元铜镀金不动佛像。

XGS_6905
  侧部五官鲜明。

XGS_6901
  元铜镀金金刚萨埵菩萨像,微向前倾,上身袒露,戴华冠,五官也很生动。

XGS_6899
  这是吐蕃时期的铜镀金释迦牟尼像,一手触地印,一手禅定印,身后饰火焰纹头光和背光,是比较难得的藏传佛教早期造像。

XGS_6897
  吐蕃时期的铜镀金无量寿佛像。

XGS_6895
  首博里将佛像分为了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两部分,汉传佛教的造像,大多是北京出土。
  不同时代选一个代表,此为辽代彩绘释迦牟尼像,北京门头沟地区出土。跏趺端坐,头饰螺发,大耳垂肩。五官有特色,紧蹙,双目凝视,有一种宁静感,可惜右臂已残断。

XGS_6893
  东魏时期赵俊兴造一佛二菩萨石造像碑,浮雕,主像跏趺端坐,二菩萨站立两侧。算不得精美,但比较具有东魏时期特色,它正处于承前启后的节点上。

XGS_6892
  金代石雕高僧像,北京双塔庆寿寺海云塔基出土。躯体肥胖,大耳垂肩,双目有神,露着一丝微笑。这是一个高度写实的雕刻,据称是金末元初佛教临济宗高僧海云印简禅师。

XGS_6885
  元代铜增长天王像,造型精美,属元代造像精品。

XGS_6856
  明代铜漆金释迦牟尼像。

XGS_6870
  还是最喜欢这个,北魏时期的释迦牟尼与二胁侍菩萨像,首博的镇馆之宝之一。
  这是北京地区现存最大的早期佛像雕刻,主尊是释迦牟尼,躯体健壮,气势雄阔,有着典型的北魏造像风格,所以也有着云冈石窟的同风格和影子。

XGS_6888
  其背后有舟形大背光,背光正面是彩绘浮雕,背面上半部有十二排小佛像,风化较严重。

XGS_6890
  换个角度,正好面对了展柜玻璃内的倒影。
  有着一丝神秘、不易察觉的微笑。

XGS_6880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