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徐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并非只有两汉。这里还有几位名人,串起了它的历史。

  彭祖,为彭氏部落首领,尧时于此建立彭国,又名“大彭国”,是江苏境内最早的城邑。曾为夏朝属国,参与平定西河叛乱,商时又参与平定其他叛乱,后被商王武丁灭国。存在约800年,故徐州又名“彭城”。
  相传彭祖活了800岁,后成仙,擅房中术,又被称为中国养生学和性文化的开山鼻祖。传说里他带领族人移居闽北,和两子开山挖河,疏浚洪水,堆土成了武夷山,而挖出的河,便是九畹溪。

  刘邦,出生于丰县,曾因任沛县泗水亭长而被称“沛公”,丰县、沛县均在徐州。
  项羽,出生于江苏宿迁,时属徐州。推翻秦朝后自称西楚霸王,定都彭城,即今之徐州。项羽放弃秦朝都城而选择此处,古往今来饱受诟病,流传下来一个成语,衣锦还乡:“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

  孙权,出生于此,时孙坚正在邳县任县丞,在今之徐州。孙权和徐州交集不多,那时期任徐州牧的为陶谦,为了讨好曹操而派人护送路过此处的曹父曹嵩,结果手下人因贪恋钱财而杀了曹嵩,与曹操结下恩怨。曹操为父报仇发兵徐州时,陶谦无力应对,便请刘备来救,退了曹兵后有了“三让徐州”,成为演义经典和京剧名段。
  刘备在徐州曾驻军的小沛,就是刘邦任泗水亭长的沛县。这是云龙山脚的刘备泉。

XGS_5626
  张道陵,和刘邦同一县之人,丰县,在今之徐州。所为人知的是创立道教,为第一代张天师。
  中国的两个大家族“南张北孔”,便指张天师和孔子两家,这个荣耀是封建社会里无可比拟的。孔家自孔子时起,至今持续83代2500年未断,孔家家谱被列入了世界吉尼斯纪录。孔家的“衍圣公”称号曾世袭千年,鼎盛时期高居一品,为文官之首,到民国时期才停。张家这边也已传承63代,持续了1900年,大多朝代的皇帝都会赐其“张天师”称号,元朝时也曾位居一品。因63代张天师和蒋介石去了台湾,去世后的第64代未获官方认可。
  历史上,不论儒家还是道家,都被尊过,享受了无限荣光,也都被贬过,成了过街老鼠,但朝代更迭、沧桑浮沉,那么多皇帝走马观花,那么多王朝粉墨登场,和这两个家族的两千年屹立比起来,反倒是相形见绌。一些相近的朝代往往水火不容,却还做着同一件事,尊着同样的家族,封赐了相同的封号,这是难以想象的。如今回望,这两个家族中偶有的沉浮放眼于足够久远的历史长河里,无非就是个或大或小的浪花,包括当下。究其原因,不论是儒是道,都有着广泛的民众基础,都有着完善的理论体系,都附加着这个苦难民族的精神寄托,和政权形式、政治体制、当权者思想及能力相比,只有广泛民众和民众的精神需求才能在历史上永存。

  此外,还有两个皇帝并非生于徐州,但籍贯在此,一个南北朝时期的开国皇帝刘裕,为南朝刘宋的开国皇帝,统一南方,定都南京,巅峰时曾和北魏以黄河为界;一个五代十国时期的末代皇帝李煜,绝对的大词人。

  还有一位大词人苏轼也和徐州有关,曾在此处任职,任太守。在此留下了不少诗作:
  云龙山下试春衣,放鹤亭前送落晖。一色杏花三十里,新郎君去马如飞。

  放鹤亭就在云龙山上,天气热得不行,懒得走,便未上。

XGS_5610
  云龙山和云龙湖,都有很多苏轼的足迹,如今这里已成了国家5A级景区。

IMG_20210611_141813
  苏轼在此时间不长,两年左右,走的时候留下一首《江城子·别徐州》:
  天涯流落思无穷。既相逢,却匆匆。携手佳人,和泪折残红。为问东风余几许?春纵在,与谁同?
  隋堤三月水溶溶。背归鸿,去吴中。回首彭城,清泗与淮通。欲寄相思千点泪,流不到,楚江东。

  当地有名的苏记丸子汤,味道还不错。

IMG_20210611_131647
IMG_20210611_133345
  如今成了回忆起徐州的味道。

XGS_5607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