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山汉墓的墓主人是楚王刘注,这个官方已确认。
  楚王刘戊参与七国之乱造反,兵败自杀后,汉景帝立了刘交的另一子刘礼为楚王,也就是刘戊之叔,为西汉第四任刘姓楚王。刘礼之子刘道,为第五任楚王,刘道之子便为刘注,为第六任楚王。共在位12年,去世后其子刘纯为第七任楚王。
  七国之乱后,诸侯王的权力大幅削弱,封地也随着推恩令越来越小,到第六任楚王刘注这,楚国是否还和刘交时的楚国一样大小,没有查到具体资料,但无论如何,手里的粮钱自是远不如前。墓地大小和陪葬品丰富程度,一般是取决于在位时间和国力的,所以汉代诸侯墓,是一代不如一代的。

  龟山汉墓是一个夫妻合葬墓,东西83米,南北最宽处33米,总面积700平米,几乎掏空了这座小山。它共有15间墓室,卧室、客厅、马厩、厨房等一应俱全。最出名的是它的精细,南北两条甬道各长56米,但彼此距离中线的最大偏差仅有5mm,且它们之间虽然相距19米,但平行线间的夹角误差仅20秒。也许很多人忘了秒这个单位,1度=60分,1分=60秒,20秒等于1/180度。如今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国家4A级景区。

XGS_5508
  到这里,还是要有导游的,否则很多东西看到了也注意不到。
  这是墓道,当年盗墓者很准确地找到了位置,据判断最早的盗墓发生在西汉末年的王莽时期,从盗墓者的大动作来看,很有可能是官方行为。狮子山汉墓也是在那个时期就开始被盗的。汉代大多厚葬,所以盗墓比较猖獗,三国时期的曹操,还成立了摸金校尉一职,专门盗墓。

XGS_5523
  这是人工开凿的墓道,道直壁滑,触之如镜,而且四个夹角的位置,非常精细。为了用来让人惊叹,景区特地打了一束激光用来校验。这仅仅是靠人工开凿,还是在两千多年前,简直不可思议,不怪乎有人称其为“东方金字塔”。

  为了防盗,墓道里放置了上下两层石块,每层有13块之多,每块重达6-7吨重。可以想象,加工如此贴合紧密的石块一旦被塞进墓道后,仅靠人力几乎是不可能打开的。再有点榫卯结构就更结实了,毕竟同时期的渔梁坝上已有类似应用了。

XGS_5530
  在狮子山楚王陵,我们知道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盗墓者在石块上凿出了牛鼻眼,然后拴上绳索,靠着畜力拉出了石块,这便是龟山汉墓的塞石原物。

XGS_5548
  龟山汉墓的这块石头很有名,网上常拿来取笑。这是一块防盗用的石头,上有刻字:第百上石。楚古尸王通于天述,葬棺椁,不布瓦鼎盛器,令群臣已葬去服,毋金玉器。后世贤丈夫幸视此书,目此也,仁者悲之。
  翻译一下:我楚王对天发誓,墓室里除了尸骨,没有金银玉器等贵重物品。可惜,盗墓者并不会信,都见到这块石头,走到这里了,哪有折头而返的。既然没用,就别让自己那么卑微了。

XGS_5525
  墓里的陪葬品几乎都已被盗,留下的只有些零零散散,一些铜钱和一些破碎的陶器。如今这些都是还原的布置,示意之用。
  可以细心观看一下屋顶和四周墙壁,这都是人工开直接在山体内开凿的,非常平整。

XGS_5531
XGS_5535
  这里的屋顶各具特色,几乎各不相同。
  这是这里最大的一间,被称作前殿,中间的擎天柱正好处于南北甬道的中轴线位置。

XGS_5538
  这个殿里,墙壁和顶部都有鼓起的乳状石包,以这里显现出来的工艺来看,这自然是有意而为,用意成了一个未解之谜。不过,认为它们暗合星宿的说法比较流行。

XGS_5543
XGS_5545
  这是楚王的棺椁,因为最内侧的一个殿,在开挖过程中发现了山体缺陷,毕竟这里都是石灰岩,会形成水溶的裂缝或孔洞,所以便改了一下位置。
  如今的墙壁上,照片左侧位置,有一个黑色的人影。一说是建造时留下的,为了吓唬盗墓者,这盗墓者钻到地下几十米,黑灯瞎火的遇到这么一个黑影在棺材上,确实有点渗人;另一说是挖开墓地之后,自然氧化而成,只不过恰巧成了一个人形。

XGS_5539
  这是楚王后棺椁。
  两者之间有一门相连,楚王先入葬,当时此门只开一面,时隔几年后王后死后再入葬,石门再开另一面,谓之“开门寻夫”。不过石门一面宽、一面窄,有可能当时开偏了。

XGS_5544
  这里内部共有三个景点,除了龟山汉墓,还有点石园和圣旨博物馆。
  点石园,取“点石成金”之意,内有各类石刻,导游称属私人收藏。

XGS_5550
XGS_5551
XGS_5553
  石像生,石羊形象。
  墓前其实常有獬豸,很多会采用羊的造型,但其只有一角,獬豸有灵性,可识忠奸。

XGS_5558
  石碑。

XGS_5555
XGS_5563
  门口的雕刻,导游讲此为宋代石刻。

XGS_5583
  下一站是旁边的圣旨博物馆,外面看起来很现代。

XGS_5585
  一进门,是金碧辉煌的皇宫样式装修。

XGS_5586
  一直以为圣旨都是皇帝下的,所以样子应该一致,或者大体一致,至少不应该再有等级差异,毕竟都是皇帝的嘛。到了这个博物馆才发现自己以为的并不对,圣旨也有级别。
  一般情况,材料都是上好蚕丝制成的,但卷轴材质存在差别,一品为玉轴、二品为黑犀牛角轴、三品为贴金轴、四品和五品为黑牛角轴,这是卷轴的差别。此外颜色也有差别,不是我们在电视剧上所见的一律黄色,明清时五品以下的,是单一的纯白绫,称为赐命;而五品以上则称为诰命,有三色、五色、七色之分,七色是最高的荣誉。

  这里就是有五色和七色的展出。

XGS_5599
XGS_5602
  好奇白色是什么样的,还真找到一个,是这样的,雍正时期的。
  没标点读着太痛苦了。

XGS_5591
  圣旨的两端,一般有银龙,作为防伪标志,当然,造假圣旨的不多见,毕竟是死罪。
  除了用毛笔书写的,还有用刺绣的,这件圣旨就是绣的。

XGS_5589
  圣旨还有用水印防伪的,比如溥仪的,光照下才可见。
  康德是伪满洲国的国号,康德四年是1937年,“七七事变”那一年。这好像是“七七事变”后两天颁发的。

XGS_5595
  清朝,圣旨用满文和汉文书写,汉文从右至左,满文从左至右,然后合于中幅而书日期。
  这件圣旨就是使用双语,可惜上面被涂鸦了这样的话。这无非是毁坏了文物,可时间久了之后,当我们比较平淡地看待那段历史时,才发现当年这样的涂鸦也成了文物。“皇帝老儿”的“帝”还是倒着写的,意为打倒皇帝。

  我们民族所经历的激进与保守、成功与失败、忠贞与奸诈、骂名与传奇,都将成为历史的一部分。它们各有颜色、各有息怒、各有悲哀,却共同构成了丰富多彩、知古鉴今的历史。

XGS_5593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