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陵,明十三陵之首,葬明成祖永乐帝朱棣。

  明建国之初,朱元璋担心主弱臣强,所以分封诸子为王,驻守边境或战略要地,用以藩屏皇室。藩王地位很高,大臣都要伏而拜谒,且有军权,尤其北部常年和蒙古打仗的几位王,拥兵数十万,已对中央政权形成威胁。他们的父亲朱元璋在时,还算平静,然而往下几代,甚至一两代,威胁就出来了。
  朱棣原为燕王,就藩北京,属实力最强者,也是皇子之中功劳最大的。朱元璋原立朱标为太子,但朱标盛年早逝,所以又改立朱标之子朱允炆为太孙。朱允炆为建文帝,登基后便开始着手削藩,但他却“先小后大”,前几个小王要么流放,要么自杀,这不仅激怒了叔叔朱棣,还给了他准备时间。
  中国历史上削藩、造反的例子向来不少,但能向汉朝那样快速平定“七国之乱”的,凤毛麟角。朱允炆就是根基不实、用人不当、方式欠妥,最终失败。建文四年(公元1402年),朱棣攻破南京,即皇帝位,史称“靖难之役”。建文帝则在一把大火中,不知所终,野史传他出逃,然后出家为僧了。

  因朱棣的发祥地在北京,所以自永乐四年(公元1406年),他便开始营建北京,包括内城、皇城、紫禁城。自永乐七年(公元1409年),又着手修建自己的陵墓,陵墓都开始建了,迁都便只是时间问题了。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紫禁城建成,次年,明帝国正式迁都。

  天气不错,北京之前连续几天沙尘暴,难得的蓝天,这是陵门,又称“重门”。

20210511101222
  长陵的地宫至永乐十一年(公元1413年)建成,地上建筑则至宣德二年(公元1427年)完工,是明十三陵中规模最大的陵墓,葬着朱棣和徐皇后。
  徐皇后是徐达长女,徐达被称为“明朝开国第一功臣”,位列“开国六王”之首,死后被朱元璋追封中山王,赐葬钟山,配享太庙。正史记载于洪武十八年(公元1385年)病逝,是“六王”中唯一得善终的,但野史相传,其因病无法吃鹅,却被朱元璋赏赐蒸鹅,食后暴毙。

  明清皇陵的形制大体一致,长陵中轴线上依次是重门、祾恩门、祾恩殿、宝城明楼等。
  手机拍照的颜色有点艳,这是单反下的重门,单檐歇山顶,面阔五间,开三门。

XGS_5342
  建筑细节。

XGS_5345
  进陵门,是第一进院落。
  最初,院内建有神厨、神库各五间,均已被毁,如今仅存一碑亭。

XGS_5416
  院内石碑。

XGS_5350
  祾恩门,现存建筑建于嘉靖十七年(公元1538年),保存至今。

XGS_5348
  建筑内部,天花很美。

XGS_5352
XGS_5353
  过祾恩门是长陵的第二进院落,是这里最主要的地上建筑,祾恩殿,为祭祀皇帝的场所。
  祾恩殿,建于明永乐年间,重檐庑殿顶,面阔九间,进深五间,黄色琉璃瓦,九脊兽,均为建筑最高等级。整个大殿构件全部为楠木,不加过多修饰,很气派,是国内最著名的大殿之一。它用遍了国内的楠木老树,其后明清时代已再无建起类似大殿可能。

20210511101252
  下面的台基为三层汉白玉,同样很气派。

XGS_5410
  细看建筑。

XGS_5357
XGS_5364
XGS_5366
XGS_5368
  内部有60多根金丝楠木柱,价格堪比黄金。看似古朴,不着修饰,但想想价格吧,换成黄金的。

XGS_5401
  楠木的斗拱梁枋和天花装饰。

XGS_5398
XGS_5396
  第二进院,两侧各有焚帛炉。

XGS_5360
  中间位置有表演,还原了万历帝来此的祭祀场景。

XGS_5380
XGS_5386
XGS_5393
  过祾恩殿是长陵的第三进院落,可见方城,前有五供,抬头是明楼,立于城墙之上。
  为木质结构,失修后损毁,清中期重建,但改变了形制。

XGS_5412
  内有圣号碑。碑首上书“大明”二字,碑身书:成祖文皇帝之陵。
  朱棣驾崩后,原本的庙号为“太宗”,且延续了上百年,之后才被改为“成祖”。一般情况下,是“先祖后宗”的,“祖”的地位是高于“宗”的,始取天下者为“祖”,始治天下者为“宗”,太祖一般为开国皇帝专享,而第二任皇帝往往便是太宗。当然,中国那么多朝代也有例外的,比如曹魏政权,一堆的“祖”。
  朱棣的庙号变为“成祖”,是嘉靖帝朱厚熜的事,明着是升,其实是为了自己和自己的父亲。嘉靖帝是“兄死弟及、伦序当立”而入继大统的,因为前任正德帝朱厚照无子,他继承皇位后,按照礼仪要认朱厚照的父亲成化帝朱祐樘为父,只能称自己的生父兴献王为叔,嘉靖帝朱厚熜不同意,便爆发了著名的“大礼议事件”。廷杖百余人,现场打死16人。最终,年轻气盛的皇帝得胜,他父亲被追封为皇帝,所以湖北也有了个明皇陵,当年我专门去看了看。后来,他还要把父亲的牌位放进太庙,虽顺理成章,而太庙里人满了。
  周朝,定“天子七庙”,后来发展到了“九庙”,明朝便是,但对于这些时间久、皇帝多的朝代,依旧数量较少。新皇帝一般就把离着时代比较远的亲戚,那些差了很多辈份的老皇帝的牌位撤下来,放到太庙后殿的“祧庙”中去接受供奉,此称“祧迁”。但有两个人,虽然年代久远,也是不能动的,一个是“太祖”,即开国皇帝,还有一个“始祖”,为万世之祖。朱元璋当皇帝后,追封了好几个自己的父辈为皇帝,从爸爸、爷爷、太爷爷,一直往上,其中辈分最高的一个是其高祖,他爷爷的爷爷,被封为“明德祖”,便成了“始祖”,为第一个皇帝。
  这时,太庙的九间房,早就满了,每进一个皇帝,就要出来一个。朱厚熜若是把父亲放进去,除了太祖和始祖,离着他辈分最远的便是朱棣,但要把朱棣拿出来,那恐怕是很难的,因为朱棣是抢的皇位,他们这一支其实都是朱棣之后。最终权衡,他迁出了明德祖,把朱元璋放在正中,成了始祖身份,然后又改了朱棣为“成祖”,这样也就不用迁他了。但这似乎也落实了朱棣“篡位“的名声。

  又,明永乐年间的瓷器,款为“明太宗”,不可能是“明成祖”。

XGS_5414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