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通过卫星发现了中国闽西南山岭中,有着数量惊人、规模庞大类似于“导弹发射井”或“核反应堆”的建筑,还时不时冒着白烟,震惊了白宫。据传,此后拍了大量卫星照片研究这部分地区。
  改革开放后,美国贝里夫妇专程来到福建南靖的土楼群考察,出具了一份《中国南部调查报告》,提及卫星监控疑似的“隐秘军事力量”原是土楼民居。从此,土楼名扬天下。一批批国内外专家慕名而来。当时考察的那几个楼,如今被爱吃的国人戏称为“四菜一汤”。

  其位于田螺坑土楼群,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始祖黄氏名黄百三郎。
  其是一个养鸭人,充分利用此处山涧溪地,富产田螺的优势,积累了一些财富。大多国人的传统思想,都是赚钱后先盖房,于是找来山水先生,选好位置,于清康熙元年(公元1662年),开始盖了第一座土楼,方形楼,名“步云楼”,就是“四菜一汤”的“汤”。
  之后,清嘉庆元年(公元1796年),黄氏后人又建成了和昌楼,是“四菜一汤”的第一盘“菜”。再后,1930年建振昌楼,1936年建瑞云楼,1966年建文昌楼,年代都不远了。

  驱车而来,路过观景台。正是因说此处夜景好看,所以才定于此处住宿。

XGS_4326
  田螺坑土楼群,大概是几个土楼群里最大的一处景区,这里有很多客栈,其实都差不太多。
  很多土楼都建在山上,故还有一说,这里因四周群山,中间低洼,从上往下形似田螺,而得名“田螺坑”。

XGS_4320
  转天,清晨略阴,在客栈早餐。然后选择步行,参观“四菜一汤”。

XGS_4354
  方楼,步云楼,这里的第一个土楼,其名取“平步青云”之意。
  高3层,11.93米,每层26个房间,合计78间。底层墙厚1.15米,只开一门,顶层还有射击口,由此可以推想当年这里的生存环境,还是比较危险的。

XGS_4337
XGS_4335
  景区很热闹,里面都是小商小贩,诸如土菜馆、客栈、茶叶和其他特产小店。

XGS_4330
XGS_4333
  文昌楼,是椭圆形的土楼。虽然建于1966年,是这里年纪最小的,但很多裂纹。
  同样高3层,11.8米,每层32个房间,共96间。

XGS_4338
XGS_4344
  振昌楼。

XGS_4361
  村落景色。

XGS_4340
  下山之时,远望村落,当地还有一句话形容“四菜一汤”:上看一朵花,下看布达拉。

XGS_4366
  下一站,是裕昌楼,它不属于田螺坑村,但属于田螺坑土楼群景区。
  其建于元朝中期(公元1308年-1338年),是目前福建现存最古老的土楼,距今已经600多年历史。最初由刘、罗、张、唐、范五个家族共同出资建造,后来罗、张、唐、范四姓搬走,如今剩下的只有刘姓族人,赚大了。
  共5层,高18.2米,每层54个房间,合计270间房。因最初是五个家族,故每层都分成了五个部分,形似五卦,每卦一部楼梯。其一层为厨房、二层为粮仓、三层老人居住、四层年轻人居住、五层存放棺材,…
  裕昌楼还是水井最多的土楼,合计22口。

XGS_4371
  当然,最让它出名的,就如同它现在的名字“东倒西歪楼”,这个名声早已盖住了原名。是的,大概没有几个来过的人能记住裕昌楼,但都知道了“东倒西歪”。
  据称,它刚建好时,柱子就歪了,三层四层顺时针倒,五层逆时针倒,最大倾斜有15度。虽然看起来摇摇欲坠,但是这600多年始终住着人,也安然无恙,可以说是一个奇迹。现在仍有21户123人住在此楼。

XGS_4384
  如今,因旅游的带动,也成一个大市场了。

IMG_20191005_101408
XGS_4382
  村内路口的祠堂。

XGS_4392
  下一站,塔下村,仍是田螺坑土楼群景区。
  其是中国有名的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建于明代宣德元年(公元1426年),现有300多户人家。两座自南而北的山形成一个峡谷,中间是一条蜿蜒的河,塔下村村落的土楼沿河而建,景色怡人。

XGS_4402
XGS_4403
XGS_4415
XGS_4398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