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叶分六大系,依据发酵程度排序为:绿茶、白茶、黄茶、青茶、红茶和黑茶。青茶属半发酵茶,又名“乌龙茶”,为中国特有,产地基本限于福建、广东、台湾三省,名气较大的有铁观音、单枞等。其中,具有“岩骨花香”般独特岩韵的,被称为岩茶,岩茶的产地只限定武夷山地区,较熟悉的有肉桂、大红袍等。

  福建还有其他名气不小的茶,正山小种是红茶,且是世界上最早的红茶,被称为“红茶鼻祖”;金骏眉是正山小种的分支,这些年很受追捧;这里还有全国产量90%以上的白茶,其中的白毫银针被誉为一绝。

  说回岩茶。“岩韵”二字很玄,难以描述,网上有个比喻很形象,就像一个历尽世事的大叔,成熟内敛、温润饱满,香气层层展开,沉稳的感觉里又藏着说不完的惊喜和韵味。也可粗暴分类,就是产自武夷山的乌龙茶。

  岩茶由“山场+品种”组合命名。但茶叶在中国讲究正统,所以人们把武夷岩茶分为三个区域:正岩,半岩和洲茶。正岩生长于三坑两涧:慧苑坑、牛栏坑、大坑口、留香涧、悟源涧,为最优;洲茶生长于九曲溪河滩,为最次;半岩生于两者之间,品质居中。资源有限,如今的界限也被随之扩大:三坑两涧被称作名岩;武夷山核心景区均归入正岩;核心景区外、武夷山上,算半岩;而武夷山下的平地,才叫洲茶。

XGS_2895
  以品种论,武夷岩茶可以分为肉桂、水仙、名丛、奇种、大红袍五大系列。其中,肉桂和水仙是单独树种;奇种是野生暂未归类的树种;名丛是择选而出的优良单株,然后通过扦插等无性繁殖扩大了数量。典型的有十大名丛有大红袍、铁罗汉、白鸡冠、水金龟、半天妖、白牡丹、金桂、金锁匙、北斗、白瑞香。大红袍是名丛之一,因名气比较大而单列了。

  大红袍,母树现有六株,长在九龙窠断崖之上,便是上图。目前,景区的介绍已开始变得模糊,对六株都予以了认可。而其实,历史记载中的母树原只有3株,之后多了3株,却至今原因不明,也说法不一。原因不明大概有假,说法不一也许是真,混乱的时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
  大红袍的来历,之前说过,属于名丛,所以本只有九龙窠崖上的几株可以得此名。因有人曾从母树上剪枝扦插进行无性繁殖,故也被称作纯种大红袍,包括北斗和奇丹,这都是狭义上的。但真真假假的论说一直不停萦绕着这两个的血统是否纯正,近期有研究测了一下基因,目前官方的说法,是奇丹和母树同,北斗与母树无关,后者成了一个几十年的谎言。广义上的大红袍,可以是一个品牌,可以代表整体武夷岩茶,也可以是用肉桂、水仙及各类奇种拼配而成的与大红袍香型类似的茶。如今,拼配也成了一种职业,当然都用名岩会好些,正岩次之,以此类推。

  前几年,20克的大红袍被拍卖出了20.8万元的天价,有人用此计算出了大红袍每斤520万的天价,震惊世人。它的价格高,不是一天两天了,因为就九龙窠上的几株母树,每年仅产几百克,少得可怜。当年,美国总统尼克松第一次访问中国,毛主席送了他200克大红袍,尼克松似乎有点嫌少。周恩来说,大红袍年产八两,送了您四两,这可是“半壁江山”啊。
  如今,其价值已经不是能用金钱能衡量的了。2007年,最后一次采摘的大红袍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进行收藏。自此,便停止了采摘。

  岩茶,最讲究的两个字:岩韵。

XGS_2875
  岩壁。

XGS_2908
  见过大红袍母树,可以选择继续往前走,是岩骨花香漫游道。景色不错,比较安逸,看到了肉桂、水仙,还有很多名丛,比如金桂、水金龟等,这大概是武夷山最贵的一条路了。

XGS_2927
XGS_2937
XGS_2938
XGS_2969
XGS_2985
  漫步这条路的名坑名涧,时不时香飘不散,路边也有很多蝴蝶。

XGS_3083
XGS_3058
  慧苑寺,始建于宋,后毁,现存建筑为明末清初重建,寺中仍留有朱熹的“静我神”残匾。

XGS_3128
  继续漫漫长路。

XGS_3151
XGS_3169
XGS_3231
XGS_3240
  岩壁上的古崖居,相传宋朝时,有山民曾穴居于此。构建时,先用天车从岩底吊起木料,然后搭建而起。至今上面仍有天车遗迹,类似古时的轱辘,为武夷山现存最完好的人文名胜之一。

XGS_3198
  从大红袍景区起点开始计算,全程两个半小时,终于到了水帘洞。
  没有水,已在预料之中,主要是看丹霞地貌和岩体景观。

XGS_3270
  下面的潭里都有了泥,看来已经没水很久了。

XGS_3278
  巨石。

IMG_20191002_144608
XGS_3305
  沿石壁而下。

XGS_3283
  终于出了景区,回客栈,然后去高铁站。

XGS_3324
  今晚到龙岩,明天去长汀,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XGS_3329



,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