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汀州,是因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名头,一般不愿错过,作为“客家首府”,打开了一扇历史大门。
  客家人,简单解释为“客居他乡之人”,并非一个少数民族,56个民族里没有它,它是汉族的一个支系,是指由中原迁到各地的汉人组成的一个群体,所以得此名。主要迁徙可以分为五次:

  第一次,西晋末年,永嘉之乱导致民不聊生,五胡乱华又发生了多起大规模屠城,百姓纷纷南逃。
  第二次,唐末黄巢之乱波及了大半个奄奄一息的王朝,很多汉人南迁至江西、福建和广东一带,尤其江西土地肥沃、气候宜人、土著人少,大量汉民在此繁衍,成了主要聚居区。
  第三次,靖康之耻后北宋灭亡,崖山海战十万人跳海殉国后,元灭南宋统治中国。不论南北宋相交,还是元朝奴役统治,都曾有大规模汉人南迁,并在闽粤赣交界形成了有规模的族群,当地原住民称之“客家人”。
  第四次,明末清初张献忠屠蜀,再加之爆发的瘟疫,使川人“千百不存一二”,康熙采取“湖广填四川”政策,湖广、江西等地的大部分客家人被迁往四川,约百万,所以四川也有了客家人分布。
  第五次,清咸丰年间,广东“四邑地区”发生大规模土客械斗,持续十年,死亡百万,导致客家人一部分回惠州、潮汕等地,一部分南迁雷州、海南及广西,客家人在国内的分布基本定型。此外,因太平天国里很多客家人,失败后受到政府清算,一些人避祸逃至港台,甚至印尼、马来西亚等世界各地,以东南亚居多。

XGS_3721
  唐开元二十一年(公元733年),当地官吏上报朝廷,为在此避难避役的三千余户百姓置州,三年后成,取名“汀州”。当时的这里,几乎都是客家人,有了“客家首府”之称。
  客家四州,除了汀州,还有三个,包括赣州,被誉为“客家摇篮”;梅州,被誉为“世界客都”;惠州,被誉为“客家侨都”。

XGS_3737
  长期的流动和迁徙,对于故土、乡情根深蒂固的汉族人来说,是一部辛酸史。这反而引发了这个独特群体的凝聚力,他们顽强的生存下来,并开枝散叶,还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语言和风俗。
  客家语,在和中原文化长期相对隔绝,又受着土著语言的影响下形成,成了一个族群内普遍的认同感,可如今却又成了世界上衰落最快的语言。主要是由于普通话的同化能力太大,客家人的年轻一代大多放弃了客家语,而且在珠三角一带,也受强势的粤语影响不小。其实,客家话在朗读宋词上,往往比普通话更适合,也更吻合。

  不知道很多年以后,是不是仅剩下了这座古城,里面都是普通话,那也许是一种悲哀。

XGS_3742
  汀州古城墙,始建于唐大历四年(公元769年),宋治平三年(1066年)进行扩增。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将城墙包以砖石,进行重修。明弘治十一年(公元1499年)、崇祯九年(公元1635年)、清顺治年间分别修复,期间还有增高和加厚。后,部分损毁,如今保存完好的还剩3000米,已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汀州古城墙,沿着汀江而上到卧龙山,再沿着西坡而下,到平地环抱全城,因其形似观音菩萨所饰的挂珠,故又被称为“观音挂珠”。

XGS_3749
XGS_3757
  昨晚汇合同事,从龙岩高铁过来,随意溜达,第一站是城隍庙。
  城隍庙是人们因城墙对城市的保护而产生的崇拜,城隍原是护城河之意,保护了百姓安全,后来被人格化之后,城隍爷先是成了管理阴间的父母官,后又成了一方黎民心中有作为之人。据称,长汀的城隍爷是闽国的建立者王审知。

XGS_3361
  长汀城隍庙是福建省现存最大的城隍庙,始建于唐大历四年(公元769年),至今已1200余年,因历代有损毁,如今是近代修复而成,殿前两根蟠龙柱是古迹,很精美。

XGS_3390
  精美细致的斗拱。

XGS_3364
XGS_3383
  走几步,旁边是汀州试院,免票,但需身份证登记。

XGS_3397
  其始建于宋,内有两颗唐柏,应是建立之时移植而来,见证了此处1000余年的沧桑变幻。另在史书上有记载,纪晓岚曾在此担任主考官,还曾遇到过树神。

XGS_3400
  汀州试院,如今被列入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不是因为上述历史,而是因为它的另一个身份:福建苏维埃政府旧址。瞿秋白被捕后,还曾被囚禁此处。
  这里还曾召开了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

XGS_3415
XGS_3435
  汀州文庙,始建于宋,为近代重修。
  虽然新修,棂星门上的雕刻也是比较精美。

XGS_3503
XGS_3456
  大成殿虽然看起来不够雄伟,但雕刻还是不错。

XGS_3466
XGS_3492
  日头太晒,在路边休息,买点水。有喷泉,旁是汀州府学乡贤祠,据称建于宋代。

XGS_3509
  小路上坡,是状元亭,始建于明,现存建筑为近代所建,位于状元峰上,临江。
  古时,汀州八邑的书生都要到汀州试院考试,他们大多早到一两日,斋食净身,登亭上香,祈求魁星保佑,得以金榜题名。汀州可是出过四名状元之地。

XGS_3524
  抗日战争时期,金门失守后,厦门大学立刻迁到此处,在这里,厦大不仅给闽西长汀带来了知识风气,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还从此有了“南方之强”的美誉。

  “南方之强”四字的分量,可不是一个大学敢轻易去说的,厦大有勇气,是因为其迁址长汀之时,国民政府举行全国大学生学业竞技,厦大蝉联了第一届和第二届的冠军,收到政府通报嘉奖,“南方之强”的称呼渐渐传开。等其迁回厦门之时,长汀各界刻了一块匾,上书“南方之强”四字,赠予厦大,至此便得到了社会上的普遍认可。

XGS_3527
  走乌石巷,可见涌金门。

XGS_3534
  护城河。

XGS_3547
  旁有亭,其内雕刻细致。

XGS_3558
XGS_3571
XGS_3573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