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给武夷山的必游景点排个序,大概为:九曲溪漂流-天游峰-艳骨花香漫游道。

  天游峰那么大的名气,一度让很多人误以为它便是主峰,殊不知论高度,还差了一大截。
  武夷山主峰是黄岗山,位于福建和江西交界,海拔2158米,是我国大陆东南的第一峰,也是华东六省一市的最高峰,素有“华东屋脊”之称。那天游峰海拔是多少?仅仅408.8米而已。

  武夷山是道教的“三十六洞天”之一。
  唐天宝年间,始建道观。自宋咸平二年(公元999年),宋真宗御赐“冲佑”匾起,宋朝历代皇帝颁赐垂顾武夷山达33次之多,冲佑观逐渐成为全国“六大名观”,武夷山也成了道教中心,吸引了诸如吕洞宾、白玉蟾、张三丰等人来此修炼。曾被宋徽宗封为“金门羽客”的王文卿,在此成了道教神霄派的创始人。
  冲佑观便是现今武夷宫的前身,历史上声名显赫,辛弃疾、陆游、朱熹等人都曾在这供职。可惜,明朝毁于兵火,之后又数次被毁,如今建筑都是这几年修建的,除了那两株宋朝桂树。
  明末,道教走上不可逆转的下坡路,尤其到了清朝,基本都是抑道重佛。

  如今,道观已很难再见,来此基本是为了这一张风景。

XGS_2606
  为了避开人群,尤其旅行团,选择了早点起床。
  06:30 起床,开始收拾东西、打包、寄存前台。
  07:00 赶上了客栈早餐。
  07:40 到景区,检票进入,乘坐小火车,只有到天游峰才有小火车。
  08:00 下车,到五曲大桥,俯瞰九曲溪的竹筏,已经开始变得繁忙,人很多,原来鱼也很多。

  08:15 随着人群开始往里走,武夷精舍先不进,过老虎洞。
  08:22 往右走,过幼溪草庐遗址,至水云寮遗址。石上“水云寮”三字刻于1190年,那是宋朝。
  08:26 登台阶,上水云亭。
  这里有个民间传说,在月圆之夜于此亭品茶,蠢人只能看到一个月亮,凡人能看到两个月亮,诗人能看到三个月亮,圣人则能看到四个月亮。我们白天上的,所以少了一个证明自己是不是蠢人的机会。

XGS_2526
  08:29 下水云亭后,寻得小路,穿小一线天,下台阶。

XGS_2534
  08:34 过一线天后,右侧可见伏虎石,在其右侧穿过,继续前行,可见“接笋峰”。

XGS_2545
  08:39 过峥嵘深锁石门,继续前行。

XGS_2552
  08:41 茶洞,因古时内有茗茶而得名,徐霞客曾赞叹不已。

XGS_2557
  08:50 准备登天游峰,人很多,随着人群即可。

XGS_2563
XGS_2591
XGS_2603
  天游峰俯瞰九曲溪。

XGS_2585
XGS_2586
XGS_2588
  09:11 登顶,路程短,所以并不累。六岁小伊表示,并无压力。

XGS_2604
  顶上有天游阁,其旁寻一安静处,补充水分,并解决午餐。
  09:34 结束午餐,天游阁右侧下,有摩崖石刻。

XGS_2628
XGS_2630
XGS_2638
  09:44 路过中正公园,继续前行。中正公园,应该是当年给蒋介石溜须拍马建的。
  一路沿着桃源洞的方向行进,是一段长路,比登天游峰要累些。

XGS_2650
XGS_2660
  10:18 桃源洞。建筑太新,以至于让人略有失望。

XGS_2678
  据称是世界上最大的老子像。

XGS_2701
  要走这一处小洞,需弯腰才能过,指示着“非游览路线”。之后便离开人群众众,独自沿着小溪一路而行,鸟鸣山涧声不绝于耳,蝴蝶山鸡随处可见。
  寻得桃源好避秦,桃红又是一年春。花飞莫遣随流水,怕有渔郎来问津。

XGS_2718
XGS_2722
  10:54 九曲溪。

XGS_2790
XGS_2797
  11:04 晒布岩。

XGS_2817
  11:18 武夷精舍,原“紫阳书院”。
  中国有不少紫阳书院,它们的共同点都是和朱熹有关,武夷山这个不是全国最有名,也不是最大的紫阳书院。其始建于宋淳熙十年(公元1183年),后毁于兵火,现存遗址是清康熙年间,而建筑基本全新。

XGS_2855
XGS_2843
  抓紧时间教育孩子,留名百世的,不是明星,不靠颜值,而是推动社会进度的大学问家…

XGS_2858



,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