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曲溪漂流结束,下竹筏上岸,是仿宋古街。

  今年是中国70周年大庆,国民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大街上满眼的国旗,看着不仅喜庆,也有种自豪感。最近还常被一首老歌洗脑《我和我的祖国》,“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每次听到后,基本就在脑中进入单曲循环模式了。

  前段时间去了趟巴基斯坦,尤其在苏库尔和卡拉奇,不仅仅是贫穷,还有危险与不安定,当一切都有可能轻易地随时失去时,人们便失去了长久奋斗的念头。也充分认识到了,没有国,真的没有家,绝不会有太平日子。没有切实体会,没有足够经历,在我们叛逆期的时候,是不会明白的。曾几何时,只会把爱国和谄媚划上等号,认为不爱国才硬气,如今想想多么可笑。
  如今,与其说大家都比以前爱国了,不如说国家强大了,让国民自豪并感受到好处了。我们面对台湾、香港,可以家长视角;我们面对美国、俄罗斯,可以不屑表情,谈可以,打奉陪,欺妄想!中国特殊的近代史,造就了国民异常所期的大国梦、强国梦。当我们去了解“共和国勋章”的几位老人的故事时,常常热泪盈眶。为了太平盛世,那么多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朋友圈刷屏一句话,对周总理说的:这盛世,如你所愿。仿古的宋街上,秋意渐浓,满眼中国红,我喜欢。

XGS_2403
XGS_2457
XGS_2358
  前行几步,首先进入武夷山博物馆,既然是世界文化遗产,进来了解一下还是很有必要的。

  武夷山目前已知最早的人类文明,是黄泥山遗址,距今3-5万年前,属旧石器时代,文物基本都是一些石核、石片、断块等。

XGS_2215
  依据时间顺序,之后还有距今约5000年的上七丘岗遗址、距今约4000年的梅溪岗聚落遗址,都进入了青铜器时代。文物展出主要是青铜箭簇和陶器。

XGS_2222
  武夷山发现了不少悬棺,这和祖先崇拜、灵魂不灭有关。悬棺又称仙舟、仙人舟、仙人屋、沉香船等,一般都是利用悬崖和岩洞,将棺柩放置于数十米至百余米的绝壁洞穴之中,或以“虹桥板”支撑,半插入洞中。
  目前,武夷山地区一共发现了18处20具悬棺,距今约在3800年前。后来,随着越人迁徙,这种习俗就传到了我国的很多省份,湖北长江沿岸尤其多,竟然是这边传过去的,变成为了一种世界性的文化现象。

  这是用楠木做的,发现地点就在九曲溪的四曲附近。

XGS_2232
  其内还出土了一件龟形木盘。

XGS_2236
  唐代青瓷。

XGS_2245
  宋,毫无疑问的中国瓷器巅峰。

XGS_2267
XGS_2311
XGS_2275
  遇林亭窑址,是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宋代古窑址之一,尤其以一批“描金、银彩”的黑釉瓷碗出名,在中国乃至世界同类窑址中亦属首次发现,在国际传世品中也极为罕见,该窑址被列入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被收录到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很漂亮,在国际上也享有盛誉,只是这几件并非精品。

XGS_2289
XGS_2287
  武夷山窑业发达,基本上五千年的窑火,绵延不绝。此为元代。

XGS_2347
  清代。

XGS_2343
  闽越首领无诸曾“佐汉击楚”,一是给自己报了仇,二是顺便帮助了汉高祖刘邦。后因有功而被汉王朝封为“闽越王”,建立了闽越国和王城。城村汉城遗址,初步被确认为2200年前的闽越国都城,为勾践之后无诸所建,被列为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遗址内出土了大量文物,极具时代特色。

  汉,地砖。

XGS_2316
  汉,水管。

XGS_2321
  汉,陶器。

XGS_2331
  武夷山的文化,我们谈4000年前的悬棺,谈2000年前的闽越王城,谈800年前的朱子,谈近几百年的茶道文化。往往忽略了一个人,柳永。柳永是福建崇安人,武夷山市的前身,是崇安县。

  他的成就不用过多描述了,“凡有井水处,皆歌柳永词”,此十字足以。
  风流倜傥的柳七郎,是婉约词派的创始人。在朝廷南渡之前,每年清明节,襄阳城,甚至全国的歌妓们,都要到柳永的墓前祭扫。这甚至一度成了青楼的“行规”,世称“吊柳七”、“吊柳会”。在那个年代,唱歌的都是歌妓,柳永是词作者,放到现代,大概就是李宗盛、罗大佑。

  因为是土生土长的武夷山人,故此处有柳永词。

XGS_2399
XGS_2398
XGS_2390
  皇帝不喜欢他的词,嫌他轻浮低俗,所以说他不适合做官,只适合浅吟低唱,断了他仕途之路。而柳永,反而变得一身轻松,脱离了体制,何不奉旨到青楼喝酒填词?从此,大宋少了一个面目模糊的官员,中国历史却出了一个独一无二的词人。
  他的词太受欢迎,雅俗皆赏,人人争相弹唱,众多诗人、词人在他面前黯然失色。歌女歌曰:不愿穿绫罗,愿依柳七哥。不愿君王召,愿得柳七叫。不愿千黄金,愿中柳七心。不愿神仙见,愿识柳七面。

  他的一首《雨霖铃》让人唏嘘,《东京梦华》选了几首词代表宋朝,便有此作: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只是,他依依不舍的女人是谁,我们无从得知。他死于名妓赵香香之家,还有一生剪不断理还乱的名妓谢玉英,亦或给他凑钱治丧的名妓陈师师、又或者野史中的虫娘?
  他是多情浪子,也许都不是,又也许一生寂寞,未得知音,本无特定之人。

XGS_2375
  出柳永词,前行,到武夷宫。建筑太新,里面就是一些文字展览,来介绍朱子。
  朱熹,别号紫阳,世称“朱子”,在中国,能带“子”的,五千年里没几个人。其祖籍江西婺源,出生在福建尤溪县,14岁来到武夷山,一直到71岁逝世,在此拜师从学、著书立说、办学授徒,共居住了50余年。

  如何评价朱子,这里的话很霸气: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

XGS_2421
  清康熙之后,朱熹成为唯一非孔子亲传弟子而享祀孔庙之人,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他的理学思想也是明清时期科举考试的必考科目。可在正史记载中,他也有着两条足以英名扫地、遗臭万年的罪状:一是纳了两个尼姑为妾,外出当官时,还带在身边招摇;另一条是私通儿媳,并致使怀孕。虽然如今有很多文章给朱子洗白,但在当时,老人家应该是承认了的。

  关于朱熹,还有一段故事,成就了他人一段传奇。
  南宋,有个营妓名严蕊,才色俱佳,台州太守唐仲友为之动心,准备为其脱籍从良。碰巧,朱熹巡行台州,而唐仲友是反对朱熹理学的,朱熹便连上六书将其弹劾。那个时候,官府饮酒可以召官妓,但留宿是死罪。朱熹便抓捕了严蕊,在狱中严刑拷打,逼其承认与唐仲友有事。
  “两月之间,一再杖,几死”,可严蕊一弱女子忍受着非常人的痛苦和折磨,始终没有承认,反倒是这个气节引起了社会轰动,朝野纷纷议论,传到了皇帝那里。皇帝认为是朱熹“秀才争闲气”,便将朱熹调了走。

  新来之人为岳霖,再次提审严蕊,问其归宿,严蕊当场作了首《卜算子》,后被流传百世。闻者落泪,岳霖立刻取伎籍,除了严蕊名字,判与从良,这个故事还被《二刻拍案惊奇》收录。词为:
  不是爱红尘,似被前缘误。花落花开自有时,总赖东君主。
  去也终须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满头,莫问奴归处。

  如今这里唯一的古文物,大概就是宋朝时期的桂树了,这个季节正是飘香。

XGS_2430
  前行,有万春景园,攻略都推荐,但多为盆景,一般。

XGS_2441
  入万春景园,一直走到九曲溪,再继续走,可到止止庵,但我们以为无路,便回了。

  太阳落山后的九曲溪,别有一番景色。

XGS_2440



, ,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宋词真美!止止庵,施主既止步于此,只因缘分未到此庵。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