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晚上,打开电脑看了电影《西游记女儿国》,赵丽颖饰演女儿国国王,冯绍峰饰演唐僧,虽然电影有点无聊,但轻松搞笑,又略有些感动,也属于中年大叔的菜了。
  片尾一首《女儿情》,唱得动人,唱这首歌的时候,赵丽颖和冯绍峰二人正在悬崖上写经,景色竟和今之恒山顶所见极其类似。没过忘川河,未喝孟婆汤,所以我们终究忘不掉种种执念。

  鸳鸯双栖蝶双飞,满园春色惹人醉,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
  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只愿天长地久,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

  写这篇文章时,赵丽颖和冯绍峰已经“官宣”婚讯,平时鲜有关注八卦的我,竟十分开心。
  电影的另一首歌《女儿国》:既生苦难我西行,何生红颜你倾城,如何抹去你身影,如同忘却我姓名。取自仓央嘉措的一首词: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赵丽颖和冯绍峰找到了他们的双全法。

  拍人,忘了拍景,竟没有留下恒山主峰照片。故选了这张,反而更有一种风情。

XGS_4411
  恒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属4A级景区,五岳之中,竟是唯一一个不是5A的。

  恒山也不高,海拔2016.1米,属于太行山脉,眺望远处,山脉如行,一侧为平坦的田地。
  其实五岳的海拔都不算高,泰山海拔1545米、华山海拔2154.9米、衡山海拔1300.2米、恒山海拔2016.1米、嵩山海拔1491.7米,2154米海拔的华山竟然排了第一。若不是五岳已有了两千多年历史,恐怕早就被改了,毕竟那是帝王们的封禅祭祀场所,得选五方最靠近天的地方。

XGS_4393
  远处群山。

XGS_4410
  这个大洞,像是矿坑。

XGS_4353
  今天走得很慢,两个小时慢慢游玩,逛了些寺庙,至登顶。然后差不多一个小时下来。

XGS_4416
  远处的水库。
  恒山的绿化远超出我的想象,一直在以为是片裸露岩石为主的不毛之地。

XGS_4341
  花花草草,山顶的红色野百合。

XGS_4351
XGS_4418
  遍想脑海中,与恒山相关的,发现少之又少,恒山似乎已经淡出我们世界许久。即使偶尔在游戏或者金庸的武侠江湖里涉及,那个半死不活的恒山派也没出什么名人,除了昙花一现的令狐冲。
  除了这个,恒山似乎真的没啥了,连个特产或广告都想不起来。

  四个大字,恒宗极天。

XGS_4342
  远处悬崖,上有一寺。

  想起了中国的五行,对应着五方,自然也会有五位神仙。可中国神话里的神仙林林总总,且多有版本不一,所以想要弄清楚,实在是个大工程,哪怕就是金木水火土和东西南北、春夏秋冬的几位,能记住的,也是寥寥无几。
  木神,句芒,又为春神,辅东方之神青帝太昊;火神,祝融,又为夏神,辅南方之神炎帝神农;金神,蓐收,又为秋神,辅西方之神白帝少昊;水神,玄冥,又为冬神,辅北方之神玄帝颛顼;土神,后土,辅中方之神皇帝轩辕。

  刚去过的泰山,山神为青帝太昊,一说太昊为伏羲;恒山神,为颛顼,他打败了另一个有水神之称的共工。
  黄帝、颛顼、帝喾,是五帝中的三位,是中华文明的始祖,后两个似乎不常被提起。

XGS_4432
  恒山松。

XGS_4439
XGS_4441
  那个比鞋大点的鳄鱼石的梗,让人笑了好久。

XGS_4437
  下山,到真武大殿,买瓶饮料,遇到司机,回市内。
  真武殿前的松树竟然枯死了,好可惜,略有感伤。

XGS_4452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