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四大园林,北京颐和园、苏州拙政园和留园、承德避暑山庄,只剩这一个没来。它是面积最大的,颐和园可以让人走到绝望,它却有两个颐和园那么大。中国有三大古建筑群,北京故宫、曲阜孔庙、承德避暑山庄,也只剩这一个没来。现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A级景区。

  它始建于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耗时89年建成。是清朝皇帝夏季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地方,康熙、乾隆时期,差不多有半年住在此处,这里几乎成了中国的第二政治中心。嘉庆和咸丰两个皇帝,都是在此驾崩的,咸丰还在这签订了不少丧权辱国的条约。

  部门说来承德避暑山庄许久了,也终于来了。只不过季节刚好处于不早不晚,秋景尚未来临,避暑似乎又不大对劲,着实有些冷了。但,看在烤全羊的份上,也便忍了。

  逛山庄,抬头一看,“避”字写错了,而且洋洋洒洒挂在这里,描边贴金几百年。当然,有人说是有意写错,为了避讳“逃避”之意,也有人说这是纯属美观的书法体,说法不一。但有一点,在古代,确实很多文字有意写错,比如孔府的“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楹联,其中两个错字,“富”没有上面一点,“章”中间日成田,这是故意写错的,寓意富贵无头、文章通天。

XGS_3980
  跟着导游,还有那么多人,所以逛得比较粗,几乎没有细看什么。
  楠木大殿作为主殿,是要多看了几眼的。看着虽然没有紫禁城的金碧辉煌,甚至还有些低矮和不起眼,却全部使用楠木制成,绝对高逼格、高档次,是低调的奢华,当然,也绝非轻奢、简奢。康熙爷过度自谦地说,“朴素,天下莫能与之争美”。

XGS_3994
XGS_3989
  内部装修,挂“澹泊敬诚”匾。

XGS_3984
XGS_3999
  出宫殿区,是湖区,一路溜达过去,景色还不错,远处是棒槌山。

XGS_4001
  热河,省名,也是河名。这里曾为省,承德为省会。曾是一个大省,包括如今的赤峰、通辽、承德,还有辽宁一部分,而且地处京城北端,战略意义十分重要。

  这条似乎被称为世界上最短的河,从泉里涌出,到汇入武烈河,长仅700米。即使冬季,水温也是温热,不仅不结冰,还冒着热气,故得名“热河”。
  乾隆还留了一首诗:“荷花仲秋见,唯应此热泉”。

XGS_4005
  前行,是永佑寺,为承德避暑山庄内九庙中规模最大的,建于乾隆十六年(公元1715年),大多建筑都已被毁,倒是一进门的两个赑屃碑,很是精致。

XGS_4016
  曾经的大殿,仅剩基础。

XGS_4023
  塔。

XGS_4011
XGS_4022
  没有去外八庙,感觉像是没来过似的,那大概是我在承德最向往的地方了。也许,集体活动,大家都对寺庙兴趣一般吧。幸好,这次有安排木兰围场,包了几辆越野车,一路往西北,出河北界进入内蒙古,是乌兰布统,这也是木兰围场的一部分。

XGS_4029
  乌兰布统的草原风光。

XGS_4059
XGS_4058
XGS_4053
XGS_4062
  大片的白桦林。

XGS_4105
  敖包。

XGS_4124
  登高,夕阳。

XGS_4123
  一夜无话,转天雨下不停。
  塞罕坝森林公园,为木兰围场的一部分。康熙在平定三藩之乱后,将“木兰秋狝”作为祖制,每年秋天带着浩浩汤汤的皇亲国戚与八旗子弟来这里狩猎,不仅让大家学骑射、学吃苦,保持那种骁勇善战的本色,避免奢华糜烂的风气与大肚便便,还能借木兰围场之行,会见一下边疆的那些蒙古各部,又亲近又示威的,也是种外交。

  我们的行程中,包括七星湖、月亮湖,一路下雨,便没有怎么拍照。

XGS_4126
XGS_4127
XGS_4139
  之后回京。



, , , , ,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有机会去孔府找这俩错字,是否属实!

    [回复]

  2. 乌兰布统好美!塞罕坝,想起了小时候爸爸常去承德出差,从各地都有带回来民间传说。塞罕坝有个将军泡子,里面住着大金蟾;棒槌山是从天外飞来的;魁星楼的魁星好像没有头。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