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计划着每年出去一下,选个国家,呆上十几天,慢慢体会异域的民俗风情,接触不同的山水风貌。在今年还没来得急选择的时候,被选中了澳大利亚。

  来之前对这并不是很了解,只知它的国土面积很大,孤独的漂在南半球的太平洋,满是袋鼠。还知道前总理陆克文是我们集团下属大学的名誉校长,讲一口地道的普通话,但对华政策却若即若离,不算好。

  近期工作较忙,来之前没怎么查攻略,虽然买了本Lonely Planet,但发现实在太厚,也懒得带着。索性还用老办法,搜了澳洲全部的世界遗产名录,拿着地图,对比交通,决定行程安排,两天便确定了全部。
  澳洲名气最大的是大堡礁,但因攻略做得晚,直升飞机和浮潜已很难预定,只能被迫调整了多次行程表,直到出发前。这导致在澳洲本土多乘了一趟飞机,还要坐通宵巴士。可它在出发后,却因Debbi飓风而被取消。
  埃尔斯岩太远,距离悉尼两三千公里,往返要花一万以上,浅俗地认为它只是块石头,值不值的问题犹豫好久。最后决定去,因为那的星空,因为它的名气,毕竟已有那么多人口口相传。事实证明,这是个正确选择。
  塔斯马尼亚岛据说不错,但因本次没有自驾条件,恐怕玩得浪费,便没安排。结果因Debbi飓风而取消的大堡礁让我们空出不少时间,最终还是来了,看来很多事情是自有注定的。

plain
  上面是简单的行程安排,最终是有变动的,放在总结里。

  此外,关于澳大利亚,还需要了解的一些知识,出发之前读读。一些来自网络,一些来自近期新看的《晓松奇谈》,还有些是LP上的资料。

  1、澳大利亚的国土面积是全球第六,四面环海,是世界上唯一国土能覆盖一整个大陆的国家。它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2016年的GDP在全球排名13,人均GDP更是超了一众欧美国家,排名世界第5。当然,收入高于美国、福利高于美国的结果,是它的消费也高于美国和大多的欧洲国家,尤其人工费,高到离谱。
  2、他的英文名称是“Australia”,源于拉丁文“terraaustralis”,本意为“南方的土地”,是因当初被发现时,曾一度被认为可以直通南极,所以有了这么个名。

  3、1770年,英国的航海家库克船长来到澳大利亚的东海岸,命名为“新南威尔士”。他的登陆地点是如今的悉尼附近,至今悉尼城内的公园依旧有着库克船长的小屋。那是为了纪念他,澳大利亚人把他在伦敦的旧房子给搬了过来,当作文物供人瞻仰。很执着,因为他在当地有着很高的威望。
  4、船长登陆后,宣布这片土地属于英国,然后这就成了英国人流放囚犯的地方,所以这里大多人的祖上,并不十分光彩,这也常成为被“黑”的典故。
  5、一般国家的国庆是自己的独立日,或者是成为一个国家的纪念日,但澳大利亚不同,它的国庆日是英国国旗在澳洲升起的日子,也就是说,是它成为英国殖民地的日子,这和大家喜欢库克船长是一个道理。而我们作为外来人、旅行者,总感觉这样怪怪的,后来发现,若换个角度,想想这片土地如今的主人和曾经不同了,换了,似乎就好理解了。我相信在土著人眼里,库克船长必然不是个受欢迎的人物,因为他几乎导致了土著种族的湮灭。

  6、澳大利亚如今依旧是英联邦国家,从国旗能够很明显看出。实行着君主立宪制,国家最高元首是澳大利亚君主,由英国的现任女王兼任,女王任命总督作为其在这里的代表,当然,总督如今已经不再干预政府的运作。国家的行政最高领导人是总理。
  7、英国人来的时候,把澳大利亚原始的土著人基本都已被屠杀,土著人那个时候的文明程度仅相当于石器时代,如今剩余的不到总人口的1%,甚至更低。英国人曾认为土著居民是低贱和无知的,类似于动物和野兽,并将他们的孩子强行带走,交给白人,想借以同化他们。那些被带走的孩子,被称之为“被偷走的一代”。

  8、虽然澳大利亚是个典型的移民国家,被誉为“民族的拼盘”,有差不多有120多个国家的人们移民此处发展。但这大多是政府选择的结果,缺什么人才,放松什么人才的移民政策,或者你有钱,这并不代表着政府对各国人持开放政策。它曾因不接受难民、不接受一些欧洲人民的移民而饱受欧洲国家批评,它曾强行遣返的阿富汗难民在回国后,一出飞机便枪毙,震惊一时。
  9、在白澳政策时期,它只允许白人移民,一直到越南战争后,没有办法才又接受了其他移民,因为他所帮助的越南人输了战争,不跑离国家就会死,澳大利亚和美国只能接受了他们移民。虽然后来在法律上废除了白澳政策,但心态是不会改变的。它属于比较排外的国家,毕竟福利高,很多移民人员过来,不工作也可以拿着高福利,当地人民自然不容易接受。
  10、澳大利亚是世界上白人占比最高的国家之一,我在这的十几天几乎没有见过几个黑人。据调查,亚裔人口不到5%,主要集中于悉尼和墨尔本,这倒和我感受的不同,感觉看到了不少。
  11、首都是为堪培拉,但名气更大的城市是悉尼和墨尔本,两个城市的关系一般,互相不服。所以选首都时折衷了一下,便在它们之间新建了一个城市,老外也是任性。墨尔本更受国人欢迎些,这曾因在十九世纪中期发现了金矿而有大量中国劳工过来,与美国的旧金山对应,被国人称之“新金山”。

  12、虽然我们都知道澳大利亚,虽然我们身边的人绕来绕去,总有人会在澳大利亚,但我们却依旧不熟悉澳大利亚。说到欧美,我们一般都能说出几个城市,说出几个大州,但对于澳大利亚有几个州,国人没有几个人说得出。很多人知道悉尼,也还是因为在2000年申请举办奥运会时,打败了北京,由萨马兰奇说出的。
  13、身边很多人去国外镀金读书的,不少在澳大利亚,这里有钱能搞定很多事情。教堂不允许拍照,若交了5刀之后,便可以领一个许可证,自由拍照。

  14、如今的澳大利亚共有六个州和两个领地,分别是:新南威尔士州(NSW)、昆士兰州(QLD)、南澳大利亚州(SA)、塔斯马尼亚(TAS)、维多利亚州(VIC)、西澳大利亚州(WA)、澳大利亚首都领地(ACT)、北领地(NT),若是看着地图,就更容易记住,横平竖直的州界线。有的州很发达,比如西南威尔士,有些州却比较落后,比如北领地,差不多和尼泊尔的经济总量相同。

  15、这里的名人,除了我们比较熟悉的邓文迪的前夫默多克,还有狼叔休·杰克曼。

  这次的logo设计,采用了当地人的说法,澳大利亚是“好山、好水、好无聊”,他们自嘲地称其为“土澳”,觉得有些贬义,便改为了中性词,取名“to Australia”,故得。

go



, , , , , , ,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好遗憾木有看到奔跑的袋鼠!

    [回复]

  2. 这么多时间查这么多信息,还真是用心了的。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