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五,弟一家三口要来北京转转,我便陪着,从老家提前回了京。

  来了很多次的故宫,其实依旧还是百看不厌,家里也不少故宫相关的书,比如安如意的《再见故宫》、李旻的《细说故宫》等,都还不错。以后估计还要来很多次,每次总要找个不同点,去发现些新的东西,否则岂不无聊?每次都在看三大殿或者慨叹太和殿,也实在会有些枯燥。

  选出一张看起来颜色最温暖的照片,这是琉璃。600年前,哥伦布出发时的目标,曾是流淌着黄金的东方之城,那便是西方人梦中的紫禁城。流淌着的黄金,则是闪耀着金色的琉璃瓦。琉璃瓦也几乎成了中国古建筑的象征。到了清朝,普通官员和老百姓已不被允许使用琉璃瓦,它也成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当然,它也贵,一片琉璃瓦需要16道工序,经历49天方成,有“一片瓦、一两银”之说,如今的工业化产品与之不可同年而语。
  其颜色很多,常见的有黄绿蓝黑,等级依次下降。黄色琉璃瓦只有皇家才能使用,或者皇帝敕建的寺观、坛庙等,铺设时若带其他颜色剪边,地位稍次之,敕建的大多如此。

  本来是说这个龙的,跑了题。周边很多人分不清龙和蟒的差别,古代官员可以穿蟒袍,其形状与龙相似,神态也几乎一样,主要的区别在脚趾上,龙是五趾,蟒为四趾。当然,腿都是四条。知道这些,就不会随便指着一件蟒袍就说龙袍了,还在怀疑颜色问题。明清时代尤多。

XGS_4209
  初六这天,游人比想象中少了太多,比平时的周末也要少些,看来春节来北京的不多。进故宫的人不多,上天安门的人却不少。买票、存包、安检都单独排队,费了些时间。

XGS_3885
  天安门城楼上,有格扇,均为六抹,上为格心,下为裙板,上下及中间三块绦环板,典型的故宫皇家样式。这是格心上的三交六椀菱花纹,相交处是金色的梅花钉。

XGS_3894
  午门,其梁枋上面有着故宫处处可见的和玺彩画,它将梁枋分为三段,中间是枋心、然后是藻头、最后是箍头。这三个里面都绘制龙,叫“金龙和玺彩画”,比如太和殿。午门在紫禁城里的地位稍弱,所以仔细来看,枋心和箍头里不是龙,而是植物花纹,这被称之“龙草和玺彩画”。

XGS_3940
  这个角度,红柱两侧的雀替分外耀眼,颜色明艳却不俗,有着皇家的气派。

XGS_3942
  太和门,着实漂亮。仔细看,是龙草和玺彩画的梁枋。

XGS_3949
  雄伟的铜狮。

XGS_3971
  往后,是太和殿院落,两侧建筑为重檐庑殿顶,一直好奇,是什么。这次发现,东为体仁阁、西为弘义阁,而它们只是单檐庑殿顶,但因是双层建筑,中间有腰檐,所以给了我重檐庑殿顶的错觉。

  来到此处,想起了大学士,明清时期较为有名,两朝代类似,但有不同,咱说清朝。在我印象中,比较有名的大学士有索额图、明珠、和珅、刘墉、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徐世昌,在清朝皆为正一品,是官职里的最高等级。原本“四殿两阁”,共六个大学士,即中和殿大学士、保和殿大学士、文华殿大学士、武英殿大学士、文渊阁大学士、东阁大学士。但在乾隆年间,把中和殿大学士取消,改为了体仁阁大学士,便成了“三殿三阁”。虽然各大学士的官职是一样的,但若论地位,还是存在差别,顺序依次为保和殿、文华殿、武英殿、文渊阁、体仁阁、东阁,殿都在阁之前,这也几乎也代表着这些建筑在紫禁城里的地位。

  体仁阁,曾举行过考试,后来改为了绸缎库。弘义阁则为金银库,在西侧,便是这个。

XGS_3981
  太和殿,又称“金銮殿”,无疑是中国等级最高的建筑。
  中国古建筑的屋顶比殿身要高一些,尤其进深较大的时候,在保持一定坡形的基础上,更是要高些,若换成重檐顶,比例就更大了。只不过因为建筑大多很高,我们都是站在其面前仰视,感觉不出来罢了。所以,当离着太和殿足够远的时候,平视着它,我们会发现,屋顶是殿身高的2.2倍。当加上三层高达8米多的汉白玉台基时,就形成了完美的比例,非常协调和美丽。

XGS_4010
  台基上有很多螭首,可以排水。曾有次北京暴雨淹了整座现代化的京城,却没能淹了紫禁城,暴雨之中,太和殿现“千龙吐水”奇观,震惊了世人。
  照片的左上角,是景山上的万春亭,是北京城内的最高建筑,也是京城中轴线上的最高点,那是观赏故宫全景的最佳处,仔细看的话,屋顶是黄色琉璃瓦绿色剪边。

XGS_4059
  太和殿,金龙和玺彩画。

XGS_4024
  密密麻麻的椽子与椽头的细节很美,精致非常。

XGS_4040
  脊兽,本最多九个,但太和殿上却多了一个“行什”,彰显特殊与位极,其实这与中国古文化“以九为尊”有些不符。“九”被称为“天数”,是中国文化里最大的数字,故宫和皇家里面的数字处处和“九”相关。“天地之至数,始于一,终于九焉”。中国向来对于过于圆满的“十”表示着足够的敬畏,轻易不用,认为满了之后便会重归于零,如同《周易》所谈,“日中则昃、月盈则亏”。

  看看这是个脊兽,第一个是仙人骑鸡,属于带路的,不算数内,后面依次是: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狎鱼、獬豸、斗牛、行什。背了好多遍,都记不住顺序,还需要查书。

XGS_4046
  精美的瓦当和水滴,上为团龙与行龙。

XGS_4208
  故宫的很多大殿都已破旧,毕竟已经几百年历史,且都是木质。太和殿也是在08年奥运会之前翻新的,其他的大殿,有些还没有进行保护性翻新,还是老旧的样子,比如这著名的乾清宫。

XGS_4106
XGS_4069
  再看看一些殿内的样子,如着保和殿内的“皇建有极”匾额。

XGS_4096
  殿内的雕龙,虽然很精致,但老化已经很严重。

XGS_4102
  再抬头看看这些藻井。

XGS_4091
  毁坏好严重,甚至部分细节还在掉漆起皮。

XGS_4090
  大殿格扇上的面叶,上面有龙,但已经被游人摸得铮亮。

XGS_4075
  乾清宫内的正大光明牌匾,很多人喜欢,因为在很多宫廷剧、后宫剧里,它是清代皇帝藏秘密立储匣的地方。一旦皇帝驾崩,其他人可以将其取出,宣布哪个即位。民间那个将“传位十四子”篡改为“传位于四子”的野史遗诏,就该是从这块匾后拿出来的。

XGS_4136
  殿内精美的藻井,让人叹为观止。上面有着密密麻麻的鎏金斗拱和行龙,分了好几层。可惜来了很多次,大殿始终不对外开放,无缘一见完整面貌,只在一些书籍上见过。

XGS_4161
  弟的儿子不愿意溜达,感觉无趣,吵着要走,我们便在此处分开了一会。
  这个色彩,一看便是到了后宫。时间不多,也来了多次,便不打算细逛了,随便选了一处院子便进。

XGS_4188
  碰巧有些展览,乾隆酷爱奢华与繁杂,往往他所设计和使用的瓷器极其鲜艳,且花饰拥挤,有着农家乐般的审美标准。而他爹雍正,却是有着极简的审美。从下面两个文物就肯出来了,后者是雍正的。

XGS_4206
XGS_4197
  阳光正好,鎏金的山花好美。
  出故宫,一路到地安门,吃午饭,然后再去雍和宫。

XGS_4177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