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6 伯尔尼大教堂-熊苑-钟塔-喷泉-日内瓦

  伯尔尼的一天很休闲,逛逛教堂,看看古城,下午不紧不慢地散步到车站,然后前往日内瓦。

  写这个游记的时候,NBA的季前赛正在进行,里面有个球队,名字是凯尔特人(Boston Celtics)。
  凯尔特人(Celt)不在美国,它是欧洲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其实也不能算是一个民族,应该是一些有着共同语言、文化和血缘关系民族的统称,更像个民族集团。这些身材魁梧、金发碧眼的壮汉不仅在身材上和地中海地区偏矮小的希腊人、罗马人形成反差,而且他们还成为了欧洲最早学会制造和使用铁器的民族,与同期使用青铜的国家优势明显,如同中国的秦王朝,纵横捭阖。

  然而,他们虽然先后征服了今日的法国、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时、瑞士、荷兰、意大利等地区,古罗马称其为“高卢人”,甚至还在公元前385年和前279年,入侵并洗劫了罗马与希腊,鼎盛时期的占领区可与后来的罗马帝国相媲美,但他们最终没能形成一个国家,只是以部族的形式存在,他们的扩张更像是“举族迁徙”。

  看着日内瓦湖的灯塔,这也是他们曾经居住过的地方,继续梳理凯尔特人的历史。

xgs_0641
  随着罗马文明兴起,凯尔特文化开始走了下坡路,同一区域的不同文明虽然也在互相促进,但在之间对比上,却大多此消彼长着。只靠身体素质和彪悍作风,是很难和纪律严明的罗马军队抗衡的。最终,凯撒大帝在高卢大败凯尔特人,一雪前耻,据称杀敌过百万。
  随着罗马军队的不断征战和版图扩大,凯尔特文化影响的区域逐渐缩小,并在不断地被同化,几乎只在罗马人没有到达的爱尔兰和没有完全战领的苏格兰继续存在。目前被公认的凯尔特国家或地区,除了爱尔兰、苏格兰这两个,仅剩了威尔士、康沃尔、布列塔尼和马恩岛。
  不论亚瑟王(King Arthur)和圆桌骑士(Knights of the Round Table),还是在《勇敢的心》里喊出“freedom”的华莱士(William Wallace),都是凯尔特人,是他们里争取独立和自由的英雄。

  瑞士也曾经是凯尔特人的居住地,只是如今已看不到多少影子,想要寻找,只能去博物馆了。坐上火车,从伯尔尼到日内瓦,风光很不错,只可惜是个阴天。

xgs_0609
xgs_0605
xgs_0607
xgs_0610
xgs_0616
xgs_0619
xgs_0617
  日内瓦的酒店,是在欧洲的最后一晚,选了一个相对温馨的,几乎是本次出行最奢侈的。当然,在当地这可不算不上高档,甚至连中档也许都不是,但价格放在国内已经够两晚五星酒店了。也确实还可以,离着湖边很近,里面的装修有些家的感觉,有点简欧风,非常满意。

  瑞士的消费在欧洲属于高水平,也是全世界消费最高的国家。在麦当劳拿了两个汉堡,花掉120元人民币,大概是意大利的好几倍,然后就不打算买可乐和薯片了。

xgs_0859
xgs_0628
  酒店离着车站很近,走路即可,但日内瓦一个诺大的车站竟然找不到几个英文,何况这里还是很多很多国际组织的驻地。是的,包括意大利,从南到北,哪个城市的英文也不会比北京多,这是我们的骄傲,还是我们的悲哀?或许缺少的更是一个民族的自信和自强。
  好点的是,比起只说意大利语的西西里和那不勒斯,日内瓦的发音还算准确,交流不成问题。到了酒店,墙上有段英语:Enjoy the little things in life, because one day you will look back and realize they were the big things.

img_3780
  时间已然不早,但天还亮着,便出了酒店,在湖边随意走走。
  风大,有些浪,几乎没什么人,想想明天就要回国,满脑子都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之类的,看来这次出来的太久,想家了。

xgs_0629
xgs_0633
  虽然冷,但还是一直等到了天黑,要拍一下深蓝背景下日内瓦湖边的灯塔。

xgs_0644
  冷,赶紧回了,在路边找个饭馆吃饭。
  昏暗的灯光,浓浓的奶酪,虽然我从不挑食,也不太在意这些,但即使如此,还是能感觉到,瑞士的饭菜和意大利比起来,真的不是一个等级,也许连一个世界都不是。

  日内瓦的喷泉和伯尔尼有些相似,也很精致。

xgs_0650
xgs_0651
  喷泉座上的鲜花。

xgs_0655
xgs_0657
  没有吃饱,路过便利店,买了些熟悉的零食回去吃。

xgs_0686
  最后一个晚上,来个自拍照,明天回国前决定把胡子刮了,留念一下。
  好吧,眼神有点呆滞。

xgs_0685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