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5 卡斯特罗广场-圣乔瓦尼大教堂-罗马圆形剧场遗址-裹尸布博物馆-伯尔尼

  不知为何选中了这个带着莫名好感的城市作为意大利之行的最后一站,如果非要在离开的时候找个理由,肯定不是尤文图斯队,也许人类历史上最为神秘的物件:耶稣裹尸布,似乎算是个好理由,也的确让人很想看看,据说可以看到耶稣本人的模样。
  除此之外,总感觉都灵的名字和吸血鬼有着某些渊源,但显然是我们多想了,实在找不到相关证据。也许只是某个和吸血鬼相关的事物的读音或者字母与都灵有着些许相似,大脑使用了模糊搜索罢了。

  在都灵,不仅看到了古罗马时代的红色城砖遗址与圆形剧场,还能看到它曾作为意大利首都时辉煌的卡斯特罗广场。不过,与这些相比,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碰巧遇到的学生游行。
  他们大声地演讲、跳舞,伴着节奏感强烈的摇滚音乐,而队伍前后则各有十几名枪弹盾牌全副武装的武警和武装车,只是在雨中默默地跟着,那是不小的雨。没有烦躁、没有抱怨、没有催促,只有带有慈祥的眼神,那是他们所信奉的允许表达你思想的权利,那是他们曾经的年轻,又也许那里碰巧还有他们的孩子,叛逆期的青春表达着那些不愿被束缚的思考和自由,那也是下一代人的希望。

xgs_0099
  懒得雨伞和雨衣,一身冲锋衣出发,轻装上阵,这也是不愿带很多行李的原因。哪怕是现在日常的出差,不管多少天,都是一个包,或者一个拉杆箱,从不愿拿两个行李,也不愿占着两只手。去意大利十几天,也只是一个书包而已。出门在外,东西够用就行。
  探路者的这一身性价比很高,大雨小雨基本都能搞定。

xgs_0082
  第一站,是卡斯特罗广场(Piazza Castello),从14世纪开始,它便是都灵的历史文化中心,是都灵的核心位置,还被视作萨伏伊王朝的王权象征。
  萨伏依王朝曾统治撒丁王国,后来在此基础上,于1861年实现了意大利王国的统一,萨伏依王朝也成了意大利的统治者。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意大利战败,通过选举,结束了萨伏依王室的统治,放弃了君主制,那是1946年。

  正前方是王宫(Palazzo Reale),由卡洛·埃马努埃莱二世(Carlo Emunuele II)建于1646年,神话中的双子座Castor和Pollux正守护着入口。

xgs_0105
  圣乔瓦尼大教堂(Duomo di San Giovanni),建于1491-1498年,原址曾是一个罗马剧院。

xgs_0114
  这里曾保管着耶稣的裹尸布,又称“都灵圣体裹尸布”(Shroud of Turin),它是一块亚麻布,上面能看到耶稣全身的影像,而且还留有血迹,被誉为世界上最神奇的十件古物之一。1356年首次公开时,引起了极大轰动,后来在很多宗教学者的研究下,确认了这块布是耶稣死于十字架之后,用来包裹其尸体的,但依旧存疑,也有美国几所大学研究后宣布为中世纪物件。
  它最早是十字军东征时从君士坦丁堡获得,而后被运至法国,几经辗转到了意大利,如今被誉为基督教的圣物,被意大利视为国宝。但,梵蒂冈教庭从来没有宣布过这块裹尸布是可信的。

  目前这里展览的是复制品,原物在裹尸布博物馆,在我们今天的行程之中。

xgs_0116
xgs_0117
  人们发明照相技术之后,发现在胶片上,上面的图案可以更清晰地展示出来。

xgs_0118
  与之相关的绘画作品。

xgs_0121
  相传耶稣受难时的工具。

xgs_0124
  每个工具旁边有示意图,标注其曾在耶稣身上的位置。

xgs_0122
  教堂内部。

xgs_0128
xgs_0127
  冷色调的穹顶,和我对都灵的印象相同,像天堂,却又有些清冷,高处不胜寒。

xgs_0126
  穿过教堂,是一座公元1世纪的罗马圆形剧场遗址。
  雨停了之后,空气清新,四周湿漉漉地透着些凉,路上几乎没有游人,也没有几个当地人,略有冷清地走在古迹之间,秋意很浓。也许是出来时间有点久了,开始怀念家乡的艳阳高照了。

xgs_0134
xgs_0145
  此外,还有古罗马时代城门的红砖遗址(Porta Palatina)。

xgs_0132
xgs_0143
  城内漫步,走到裹尸布博物馆(Museo della Sindone),看起来很小,却因有着耶稣裹尸布而闻名。
  以前想看这块布很难,要几十年才展示一次,如今要容易得多了,买门票即可。只不过它中午十二点关门,下午三点才开门,我们到的时间有些不方便,正好是中午。要赶火车,也便没有继续去等。

xgs_0168
  漫步去车站,感受深秋里的都灵,到处是板栗和梧桐。

xgs_0195
  广场上精美的雕像。

xgs_0178
xgs_0184
  买票,离开都灵,到米兰转车至瑞士首都伯尔尼,结果被告知所有车都没了票。当时一下就懵了,没票了?那行程、酒店,都要有影响。
  结果售票员拿着纸和笔,逐站在网上帮我们查从米兰到伯尔尼,中途各个车站的情况,如何转车,来实现这趟行程,不停地查、不停地记录、一会摇头叹息,一会拍掌点头。真的是不厌其烦,过了好久才搞定,看着他兴奋的样子,说尝试了很多可能,选了一个最合算的路线,感觉好温暖。也深深为在后面排队等待买票的人的大度与包容而感激。
  欧洲人很少因排队等待而不耐烦,认为这是理所应当,前面的人耽误了时间,只要是正常业务处理,就是他的合理要求,并不必存在亏欠。这点在我们身上、在中国身上、在北京这里,却往往认为等待者理亏,往往不停地催促,甚至不耐烦,我刚刚在机场过安检,也有过类似心里,这确实不好。

  我们从米兰先去国际会展中心站,在这里等半小时,坐下一趟车转至瑞士和意大利边境的Brig站,在这里有车可到达伯尔尼。当看到伯尔尼的那一刻,觉得值了。

xgs_0210
  放下行李,看看这里的夜景,和意大利完全两个风格,似乎终于有了点进入现代化国家的感觉。

xgs_0228
xgs_0234
xgs_0256
  看一眼这座城市的象征,伯尔尼钟塔,然后回去睡觉,准备明天好好逛。

xgs_0261



,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