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0:五渔村-圣马力诺-摩德纳

  圣马力诺,欧洲第三小的国家,在意大利内部,是个国中国。
  昨晚只睡了四个多小时,今天凌晨六点便出发,辗转6辆火车(Manorola – La Spezia Centrale – Pisa Centrale – Firenze S.M.N. – Firenze Campo Marte – Bologna Centrale – Rimini),外加1个小时大巴,花去175欧元的车票,终在七个小时后到达,就为了这个十几分钟可以走到另一侧的国家。

  它是世界上的第一个共和国,在1243年便确立了两个执政官联合执政的制度,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存续至今的主权国家。在意大利曾经强大的城邦网络中,看着周边强大的热那亚王国与威尼斯王国轰然倒塌,它却成为唯一冠始至终的幸存者,如今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

  它所在的蒂塔诺山(Monte Titano)海拔750米,是这片地区的最高点,城堡在其上,以高傲的姿态俯视着芸芸众生,哪怕是在我们看来油画般的欧式村庄。它古老、现代、高傲、平和、阒静、淡然,遗世独立?我很难找到合适的词语去描绘它,拿着相机在美丽,清香的小巷与古堡间穿行,慨叹着不枉此行。

XGS_8197
  1797年,拿破仑统治时期的法国最终承认了圣马力诺的国家地位。1815年,在维也纳会议上,其他欧洲国家也承认了圣马力诺的国家地位。
  1860年,意大利统一战争时,加里波第(Garibaldi)曾在圣马力诺躲避敌人,并得到了帮助。19世纪末,意大利统一,作为回报,加里波第保证圣马力诺始终保持为独立主权的国家。

  对了,要展示一下今天的车票,没有强大的功课做准备,来这里要多花费更多时间。

XGS_8396
  意大利的火车站,其实也有一番风味,尤其在清晨。看着长长的铁轨,很容易让人想起远方,也容易让人想起故乡,前途并非一切可预料,也并非一切顺利,还有让人头大的意大利语和换乘,但探索还是占据了上风,所以背起行囊,出发向前。
  这是今天大多数时间里所呆的地方,意大利火车的时间也偶尔不准,我们一般都会预留一些时间,哪怕在站台多了等待。到站现买票也是个明智选择,没票的情况并不多见。

XGS_8064
  到了Rimini,再转圣马力诺便容易了,这几乎是所有进入这个国家的人的选择。没有海关,你也感受不到边界,好像它和意大利本就是一个国家一般。记得带着护照,有申根的签证即可。
  Rimini有大巴车到圣马力诺,差不多半个小时一班,但一周中每天的时间都不一样,每个月也不同,有个复杂的时刻表,时常更新,还是到了看吧。尽量提前到,问好班车时间,然后在附近吃饭。

XGS_8369
  大巴到站,便是城堡,问好返程时间,然后上楼梯,进了古城。

XGS_8359
  我们先进了一个美术馆,门口一个人给我们介绍了好半天,一会英语一会意大利语的,实在听不大懂,但又不好意思打断,只得不停地点头和“Thank you”,然后迫于热情,进去看了看。

  出美术馆,拿一张地图,这是唯一的地图了。因为Lonely Planet上竟然没有圣马力诺的地图和景点介绍,仅有那么几行关于这个国家的描述,仅此而已。
  按照地图,我们先去了1st Tower(Guaita)。

XGS_8110
  他们的国徽、国旗和国家的标志,主要就是三个塔,自然不容错过。名字简单、粗暴,地图上很明显地标识着:1st Tower、2nd Tower、3rd Tower。

  在1st Tower上眺望远处的2nd Tower(Cesta)。

XGS_8131
  一路走过去,山脚的村庄,红色明亮的屋顶搭配着斑驳的绿意和阳光,真是美丽。

XGS_8150
  到了2nd Tower。
  虽然说是塔,但它们几乎各个都是城堡。

XGS_8166
XGS_8176
XGS_8174
XGS_8203
  这里是欣赏景色的好角度,可以看到整个圣马力诺和1st Tower。但是碰到了阴天,所以便等啊等,等太阳出来。我们拍了很多照片,有的看起来还不错,大多是因为比别人执着些。

XGS_8208
  这里有很多很多的虫子,密密麻麻,飞起来像墙一样,撞到人身上都有明显感觉。即使穿着冲锋衣,盖着脸和一切露着的地方,还是躲不过去,比狂风中的雨点还能钻空子。

XGS_8177
  天终于晴了,望向1st Tower,便是文章开头的那张。

XGS_8202
  更东边的3rd Tower(Montale)。

XGS_8175
  下来,沿着城墙,往回走,景色非常美,绿意中带着秋天的凉意和金边。

XGS_8221
  再看一眼2nd Tower,已是大逆光了。

XGS_8226
  走到了城市中心的Public Palace。前面有个雕像,在地图上标志着自由女神雕像(statue liberty),但看她拿着长矛,以为是雅典娜。

XGS_8312
  当然,要在这个国家好好转转,今天晚上赶到摩德纳就行,时间还算充足。

XGS_8345
  很美、很干净的国家,几乎处处可以看到鲜花。

XGS_8328
XGS_8329
  今天的天气不错,一会阴、一会晴,一会狂风大雨、一会艳阳高照。所以,若在每个地方都多呆会儿,都能看到两种不同风格的景色。

XGS_8352
  晴天时,可以远远看到地中海,好美的国家。

XGS_8317



, , , , , , ,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虫子!!! /_\

    1st tower 是看房子的,3rd tower 是看地的,哈哈哈!

    [回复]

    xiaogs 回复:

    @Sunny, 以后我们应该关注一下这些虫子,记住它们的名字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