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说为了一个美术馆写三篇游记,倒不如说是为了自己欠缺的知识去补充三篇文字。这一篇是为了在美术馆里看到的那些裸体和产生的疑问。
  我们明了,这些裸体或许并不代表色情,但它们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首先,古希腊是崇尚身体和健美的,且认为神灵、英雄应该拥有完美比例的身材,这会在作品中予以表现。同时,再加上他们的生活环境,本就是长袍裹身,线条明显,容易裸露,成了我们在很多博物馆里之所见。
  其次,在中世纪,教会主导精神世界,大家只能画圣母,约束还很多,裸体便不见了。只有在基督赴死的时候会裸一下,大多还是侧面或者被布料无意间遮住。直至文艺复兴,人们开始强调人文主义,并通过裸体表达对人本身的关注,认为赤裸的人体是世间最美的,而女性的柔美又是人类中最美的。这代表了很多大师的观点,尤其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几乎清一色的裸。
  何况,文艺复兴,复兴古希腊的裸体文化,也成了被强调的一部分。只不过,社会的接受度依旧还存在困难。这就导致我们看到了很多裸体画像,都要假托维纳斯之名,有了各种“维纳斯”的裸体。

  比如提香的《乌尔比诺的维纳斯》,实际上是一个公爵约稿的画像。

XGS_7243
  当时的裸体,尤其裸女画像,主要在佛罗伦萨和威尼斯,这些世俗文化发展比较快的地方,而罗马和北欧相对较少。假托“维纳斯”之名的,比如:《沉睡的维纳斯》、《镜中的维纳斯》、《乌尔比诺的维纳斯》、《维纳斯的诞生》等等。

  这是提香的《维纳斯与丘比特、狗和鹌鹑》,绘于1550年。图中维纳斯赤身裸体,躺在天鹅绒上,拿着一束鲜花,就连女性私密部位都有细致描述。

XGS_7104
  本以为漏掉了这幅画,找了好久,才在下面这张照片内将其裁剪出来,所以也就不清晰了。

XGS_7103
  《维纳斯的诞生》,是波提切利的名画,大概作于1432年。
  描述了维纳斯诞生于爱情海,并由左侧的风神吹到岸边,右侧的花神用美丽的衣服进行迎接着的场景。画中裸体的维纳斯立于画中央的贝壳之上,占据了大部分,总感觉那种线条依旧有些呆板,只是对着名作不敢妄言。

XGS_7210
  画中的维纳斯有一张非常美丽的脸庞,据说是参考了波提切利的情人。若是仔细去看得话,是越看越美的,她有着一丝惆怅,搭配着略有娇羞和柔弱的身体,这与以往的描绘大有不同。
  名画总是这样,你越是看得仔细,就会有越多的精彩和收获。

XGS_7211
  波提切利的《春》,是文艺复兴时期第一幅以异教神话为题材的作品,所以时间自然早于上一幅。他以大的构架描述了女性的美和优雅。
  画中央的依旧是维纳斯,在文艺复兴时期,她很少见得穿上了衣服。右侧是花神,与上幅相似的衣服,只是换了发型,而且她和维纳斯都怀了孕,这是点睛的寓意。
  最右侧的风神,依旧和上图一个样子,衣服都没换,但身边的女子不确定是否相同。他嘴里似乎正要吐出风来,正抓着一位几乎全裸的女子,那是要发生故事的前奏。
  维纳斯抬着右手,似乎在祝福左侧的三位身披薄纱、肌肤可见、婀娜起舞的女神,她们在自然地舒展,充满了诱惑和欲望。这是美惠三女神,经常一起出现在油画中,几乎都是裸体舞蹈的形象,代表着妩媚、优雅和美丽,也代表了人类的欲望、欢愉,甚至一些非理性的行为,如婚外情。此外,她们还代表着诗歌、舞蹈、文学、艺术灵感的来源。

  想要怀孕、正在怀孕和已经怀孕,我是理解为这么三个状态,称之为“春”。

XGS_7204
XGS_7213
XGS_7214
  波提切利和达芬奇都曾从师于委罗基奥,后来其成为美第奇宫廷画家中的领袖。这是他的《诽谤》,完成于1495年,描述了一则寓言:
  画中,有三个女子和一个男子,正在将一个裸体男子拖到国王面前进行审判。国王面前,用手指着国王的男子是“诽谤”,正在说着谗言和谎言。而拿着棍棒,穿着蓝色衣服的女子是“叛变”,她出卖了同伴,并将他交给了国王。另外两个女子则是“虚伪”和“欺骗”,他们正在为叛变梳理着头发,进行着装扮,让叛变看起来漂亮和容易接受些。
  国王则长着驴一样的耳朵,听着两侧女子的言语,她们代表了“无知”和“轻信”。在画面的左侧,有一位黑色长袍男子,代表了“悔罪”,他眼巴巴看着身后的全裸女子,那个似乎站立不稳的女子正是“真理”,只是无能为力地用手指向上方:去祈祷上帝吧。
  寓言至今依旧适用。

XGS_7197
  裸体除了代表真理,还常出现在战争里,有时代表着弱势一方,最多的便是《抢夺萨宾妇女》这种题材。

XGS_7190
  当然,还有对那个年代世俗生活的描写,裸体同样会出现。那个年代的佛罗伦萨和威尼斯,贵族圈里的生活比如今的娱乐圈还要混乱一些。

XGS_7232
XGS_7236
  宗教画像最多,是无争议的。

XGS_7191
XGS_7192
XGS_7220
XGS_7168
  乌菲兹美术馆内的壁画,几乎都有这类的元素,几乎随处可见。

XGS_7113
  再看一下提香的《花神》,据称是其当时正在热恋的情人画像,只不过借了花神之名。
  很喜欢这幅画像,半身构图,似在思考,似要微笑,宽松的衣服也因为扭头而自然滑落,几乎露出了整个胸部,似乎刚刚经历了一个美好的午后。整个画作中,笔触、线条几乎隐约不见,颜色过渡,自然而成。

XGS_7240
  其他的作品。

  此外,文艺复兴时期,不管画中的女性是胖是瘦,她们的小腹大多是隆起的,查了很多材料,没有统一答案。总结了几点:那个年代以丰满为审美;隆起的小腹代表着孕育,是女性最美的身条;那个年代生活富足,人们肥胖者居多;中世纪刚过,愿意裸露的模特太少,大多是妓女、女仆、或者贵族的妻子,都是已婚夫妇,身体开始发福。

XGS_7165
XGS_7131



, , , , , ,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补课很深入。

    [回复]

    xiaogs 回复:

    @Sunny, 你也看看这些东西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