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从字面来看,有文学,也有艺术。文学三杰是但丁、彼特拉克和薄伽丘,代表作分别是《神曲》、《歌集》和《十日谈》。艺术三杰是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代表作?
  艺术“似乎”更容易被了解,因为哪怕只看一眼,每个人也都可以有自己的判断。这比起读一本《神曲》要简单得多、平民得多,所以艺术家们更易受迎和追捧。何况还有《忍者神龟》,让我们更加熟悉了这三位。
  对了,他们全是意大利人。

  文艺复兴四个字,但后面的两个字“复兴”常被我们忽略。为什么是复兴?问过这个问题的人并不多。

  在中世纪,教会是精神支柱、是权威,有着一整套严格的制度规范,约束着各种行为。文学、艺术都要按照《圣经》的意思进行描绘,科学也要按照教义去阐述,违背便会被处以极刑,比如提出日心说的哥白尼。
  在这种风气之下,文学艺术死气沉沉、科学技术止步不前、所谓的创新和自由更是被视为精神叛变,动不动就会接受审判。人们被精神统治和麻痹着,很多史学家称这段时间为“黑暗的时代”。

XGS_7185
  在那个年代,圣母、耶稣都是呆板的高高在上的样子,都是神。当文艺复兴之后,这些都变成了人,这种改变所带来的变化和精彩,是爆发性的。就有了百般姿态、百般状态,甚至有了百般种不同解释。想起一个很土很俗的词:春回大地,万象更新。
  上图,那个女人是圣母,孩子是耶稣,由米开朗基罗所绘。

  产生这种变化的根源是什么?
  因为在那个年代,经济持续发展,在满足自给自足之后,消费和自由越来越被看重,并成为经济发展的基础,有不仅仅限于温饱层面的消费需求,有消费习惯的自由和消费能力的自由,有参与经济发展和商业经营的自由。
  那些倡导自由并成为贵族,逐步掌握一些话语权的人们,开始不满教会对精神世界的控制,不满他们的神权地位和禁欲主义,主张以人为本,倡导个性解放,主张肯定个人幸福和追求世俗乐趣。同时,他们的成功也让人们从迷恋神的力量到相信人的力量,相信创新和冒险的精神。

  此外,十字军东征让欧洲人大开眼界,外面的世界如此多样和精彩,刺激了这里的人们。且由于战争,拜占庭帝国的很多人带着曾经古希腊、古罗马的文学艺术品跑来避难,人们又发现,曾经的古典文化竟是如此辉煌。的确,那个时代的文学、艺术成就很高,且百家争鸣,人们可以自由地发表各种学术思想、各种争辩讨论,这和中世纪形成了鲜明对比。于是,人们开始主张复兴古典文化,便有了“复兴”这两个字。
  当然,这也是因为当时新的文化体系还没有成熟,无法取代教会文化,所以才有了复兴的口号。说是复兴,其实也是一种再建与创新。

  发展起来的世俗文化,造就了广泛需求,且大量的贵族需求和慷慨,给了艺术家不问柴米油盐的前提,这让作品的多样化和质量有了大幅提升。此外,还有发达手工业、发展起来的数学、光学、解剖学,都让这个时期的艺术走向了巅峰。
  当然,这也是一个禁欲之后纵欲的时代,如同大坝溃开的初期,水流奔放。若收久了再放开,总是要过度的,所以关于拉斐尔纵欲早逝的内容到处可查。

  这确是一个成就巨人的时代,众多伟人,都在这个时期出现。
  这是米开朗基罗的木板画《圣家族》,这是一类作品的名称,有耶稣、生母玛利亚、养父约瑟的画。画上的耶稣还是个生机勃勃的孩子,甚至有些像中国的杨柳青年画,约瑟夫抱着他,放在玛利亚肌肉线条明显的肩膀上,而圣母和耶稣相望凝视,非常喜欢这个眼神,那一刻,便成就了永恒。
  上面的大图看着更仔细些。再看颜色,这是1506-1508年间完成的,至今依旧鲜艳明亮。

XGS_7177
  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在前面已经讲了很多,再来看看达芬奇的这幅《天使报喜》,又名《圣母领报》,是现存达芬奇最早的作品。
  描述《新约》上的典故,神派遣天使加百列去告诉玛利亚,虽然她嫁给木匠约瑟后还没有同房,但她在神面前蒙了恩,怀上了孩子,应该起名耶稣。“童女怀孕”的玛利亚虽然表面平静,但左手往后一缩表现出了惊讶。

XGS_7097
XGS_7092
  这幅《基督受洗》(Baptisme of Christ)是由韦罗基奥绘制,他是达芬奇的老师。相传这幅画的左下角,那个背对我们的天使,才是由达芬奇创作的,这也是这幅画之所以有名的主要原因。
  当时并不知道,展览馆里虽然有导游,那快速的英语只能让人了解一点点,也便没有在意。

XGS_7082
  相传,创作这幅画的时候,韦罗基奥带着达芬奇去采风,中途暴雨,感染了风寒。但因为时间紧张,他便让达芬奇完成背景。
  结果,在转天一早去交作品时,达芬奇发现师父以自己为原型绘制的天使被妒忌的师兄刮掉了,他不得已赶紧对着镜子,看着自己的样子重新画了天使。

  当韦罗基奥看到这幅画的时候,大吃一惊,儿童头部的卷发、面部的曲线、炯炯的眼神,还有那种流露出的天真,都让人赞叹,自愧不如。叹到,这个天使是这幅画最出彩的地方。达芬奇也因此而声名鹊起。

XGS_7088
  《乌尔比诺公爵夫妇肖像》(Diptych of the Duchess and Duke of Urbino)是一个不起眼的画,并不是因为好看或者画得好,而是张讲述文艺复兴避不开的名画,甚至可以说是文艺复兴初期最著名的肖像画。
  画面背景是公爵的属地,那是物质财富,而面部棱角表明了性格姿态,这是一幅完全抛弃了宗教和道德意义,而只是强调人性的作品。虽然画里传递出一种距离感,让人难以靠近,但很鲜明和明白地表现出了人物的尊贵、财富、高傲。那只是他作为人的属性,不再是千篇一律地歌颂耶稣和教义,是开始强调人本真的改变。

XGS_7127
  其实,最打动人的即是好的,我很喜欢这幅。

XGS_7170
  还有这幅的问候。

XGS_7183
  其他油画。
  博物馆里很多人,或坐在,或站在那些名画面前,长久地观看和仰望着,若有了那份心境和心态,相信每幅大师的名画都能打动你。

XGS_7042
XGS_7224
XGS_7151
XGS_7114
XGS_7193
XGS_7121
  将上幅画放大,其实很精彩。

XGS_7118
XGS_7137
XGS_7138
  这样整幅画描写一个动物,在西方不常见,还是个鸡,有点像中国画的感觉。

XGS_7233
  肖像画。

XGS_7228
XGS_7230
XGS_7253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