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是意大利?
  对于一个把远大目标定位在深度游百个国家以上的人,我想每次去哪里并不是个重要问题。无论如何,意大利都是要来的,只不过是个时间先后的问题。

  一直在说读万卷书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似读万卷书。这需要在去一个地方前要有大概了解;到了景点要有针对地去寻找,带着知识去发现;而旅行结束后,还要沉下心来回味一下,继续查些资料,方能将走过的路变成书,再将书变成自己的阅历,丰富着人生。

  意大利,欧洲文明的摇篮,文艺复兴的起源地,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我有限的艺术常识里所知道的这几个高高在上的牛人都在意大利。想着近距离观看他们的作品,无疑会令人激动,也足以决定行程。
  罗马帝国的辉煌,大概不需要过多描述,那是一个放在中国也妇孺皆知的地方。是的,几百上千年以来,它绝对比很多国人这几十年方才仇恨的东京更有名。哪怕就在当下此刻,我相信了解东京的人也比了解罗马的人少。更可能不幸的是,对于他们两者的历史,我们了解的都还远远不够,甚至皮毛不沾。
  西西里岛除了黑手党,还有很多让人不忘的经典电影,做旧的色彩和耀眼的阳光下,玛琳娜穿着紧身衣的背影搭配着耀眼的蔚蓝的闪动着的地中海,一度成了意大利电影和景色的代表。我们来了。

ITALY
  这次出行的时间比较赶,工作也太忙,甚至来不及做出完整攻略。但即使这样,我们依旧圈定了前后的起点与终点,圈定了大方向和几个中转站,然后有了简单规划。至于出行的最终安排,恐怕是在离开意大利之前才完成的,因为在大多数日子里,我们每天晚上都要留出些时间规划明日行程,然后预定车票和酒店。其实这些若成了习惯,是一种快乐,若没有那份享受,它便是一种负担。

  出发要办理签证,匆匆忙忙整理了上面的行程给签证官,考虑到后续的变化,一些酒店在booking上预定的时候选择了可免费取消。也确实会有变化,最终的实际行程和这有较大不同,会在总结里列出,现在我还没整理完。
  签证官看到我们选择了西西里岛,跟自豪地说,去那里的中国人很少,但这个选择是非常明智的。那里是他的家乡,如今回味起来,我们也会大力推荐其他人。

  这次出行,请完年假,加上国庆和中秋,一共是十七天。最初计划是全部留在意大利,或者增加奥地利与斯洛文尼亚之一,可惜都因交通问题而放弃。最终考虑到机票价格,改成由瑞士的日内瓦回程,毕竟3000元的国航直达机票,始终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我的梦里,我的心里,我的歌声里。

  自由行是一定的,如果你想多了解一下目的地、如果你想不留遗憾、如果你想不只是站在门口拍照和到此一游、如果你想不要每天都和国人一起吃饭、如果你想接触一下当地人的生活、想让旅行变得更加精彩和与众不同,那就放弃旅行团吧,别再抱有幻想了。是的,威尼斯阴天了,我们就任性地多呆一天;费拉拉不错,那就中途停车来看一看;旅行团很少知道圣吉米尼亚诺,这些都会带给你惊喜,在自由行的路上。

  英语?那只是个工具,不在乎你有多少证书、不在乎你的发音和词汇量,因为工具运用的好坏主要看你的熟练程度。常说,那就可以。何况意大利讲英语也不多,他们甚至还不如你,一个劲地说着sorry和My English is very bad。

  攻略?网上要多找些,比如如何去圣马力诺、如何到阿格里真托神殿谷、如何找些有特色的食物。景区的门在哪里,这么一个看似不是问题的问题便在没有英语的小镇里浪费了我们两个小时,若不是一对德国夫妇热情地给我们搭车,那段经历注定会让人抓狂。
  有些地方只有大巴或公交、有些只有家庭旅馆、有些地方没有英语或国人,自由行的攻略一定要完备,有时没人可问,也没有出租可上,需要有一定预知。当然,你要是只在罗马、佛罗伦萨这种大城市,那无所谓的,有嘴、有钱即可,甚至一些商场还有中文服务。
  攻略的话,推荐这本书,除了比较厚之外,绝对是个不二之选。

DSC_6553
  最近几次出行,还发现百度云是个好东西,电子版的攻略转成PDF放上面,用手机随时可以查看。

baidu
  行李?除了户外徒步,我一般都是极简出门的,而且最反对拉杆箱,只愿相信肩膀。
  药品和洗漱用品,我一般都带。在包含一个笔记本、一个ipad、两台单反、两个镜头,以及以上这些设备的电源、充电器、转换插头及快门线、遥控器之外,还带着从短袖到冲锋衣的换季衣服,毕竟南北温差有二十度左右。
  即使如此,我们也仅是用了两个书包。嗯,一个普通的nike包,和高中读书时的一样大小。另一个是摄影包,几乎也相同大小。也便来了,简简单单。

  花销?等总结吧,这确实是个令人心痛的问题。



, , , , , , , , , , ,
Trackback

4 comments untill now

  1. 100个国家,基本是环游世界了。

    [回复]

    xiaogs 回复:

    @Royspan, 自然是要的

    [回复]

  2. 博主好牛哦 100个国家

    [回复]

  3. 第一张皂片我拍的!嗯,查攻略、用脚和眼丈量、读博客,经验值get!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