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祖庙

  正月初五出差,案件在佛山。
  对方国企,要准时下班,所以结束后我提议去城里逛逛,毕竟佛山是一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对于这样的城市,我向来很感兴趣,况且也有车,比较自在。导航打开,音乐声起,不能选择出差的时间,不能决定出差的地点,但我们可以在出差中寻找自己的快乐。

  佛山,别称“禅城”,在明清时,曾与北京、汉口、苏州并称“天下四聚”,又与汉口镇、景德镇、朱仙镇并称“中国四大名镇”。是粤剧发源地,也是岭南文化、广府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当然,还是武术之乡,叶问、黄飞鸿、李小龙都是佛山人。

  佛山祖庙,始建于北宋元丰年间,时称“祖堂”,供奉北帝玄武。那是因为此地多水患,而玄武是传说中的治水之神。明初,庙被毁,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重建。明正统十四年(公元1449年),朝廷封为灵应祠,列为官方祭祀,始具规模。清光绪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不少当地人进行了捐款捐物,大修,成今之模样。
  现为佛山市祖庙博物馆,包括祖庙古建筑群、孔庙、黄飞鸿纪念馆、叶问堂等。


  叶问堂,介绍咏春、介绍叶问。
  随着电影《叶问》系列的播出,关注他的人越来越多,很热闹。


  该建筑的雕刻很精致,如同这檐下的砖雕。在有限的空间内铺展陈开极其细腻的画面与内容,加之不同深浅的浮雕,技艺也是惊人。只是,相对于这种风格而言,个人还是更喜欢线条简单、古朴拙圹的风格。


  四柱三门式的石牌坊,同样有着让人目不暇接的雕刻。


  院内展示的整条龙形的屋脊,这便精彩多了,相对于上面那过于细节的雕刻。


  人物系列的屋脊,佛山似乎也有“陶都”之称。


  祖庙外观。


  从门进入,左侧是灵应祠,右侧是锦香池。
  锦香池开凿于明正德八年(公元1513年),初为土池,至清雍正年间,改为石池。池内有龟蛇雕刻,那是北方玄武大帝的专属形象。
  灵应祠,建于明景泰二年(公元1451年),面阔九间,开三门,是祖庙的门面。最有特色的部分是屋脊,那是一条高一米宽三十米的陶塑,极其精美,与陈家祠的风格类似。


  放大看一下,在屋檐之下,还有贴金的木雕,气派而细致。


  进入祖庙正殿,是这里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建筑,始建于宋。


  依旧有令人惊叹的屋脊。


  前殿拱形大门。


  两侧建筑上的雕刻,集中于屋脊。




  圣域牌坊,始建于明景泰二年(公元1451年),三层,上层有“谕祭”二字,下层书“圣域”和“感应”。初看一般,但多欣赏几次之后,越发感觉精美。


  前是戏台,又称“万福台”,建于清顺治十五年(公元1658年),是华南地区最古老,保存最好的古戏台。上面的雕刻很有本地风格,大概是民俗,我是感觉一般,有种暴发户之感。


  往门口走,是佛山孔庙,修建于清宣统三年(公元1911年),此为孔圣殿。


  双龙壁。
  过年,广东各个商场或者大楼前,多摆着橘子树,此处亦然。


  出祖庙,在同事极力推荐下,逛了一下岭南新天地。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