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尼泊尔是一个偶然出现的心结,因为佛,因为山,亦或因为电梯间的途观广告,只是如今,何时何因已然模糊,唯留了经历于身。

  连续多天在高海拔的雪山间徒步,手机网络均无信号,彻底断了外界联系,断了世般羁绊,心脑了无旁骛。手中除了登山杖便是相机,还有泥水与树枝,四周是万千奇妙世界,虫鸣蝶舞。
  不修边幅,满脸胡茬,每天累到精疲力竭,为了能否有地板一角可睡而发愁。不断穿越原始森林,不断翻山越谷,在雨天与晴天间变幻,直至攀上安峰大本营。沐浴着晨光与寒风,四周围一圈金色雪山,那是城市里许久不见的感动。下撤时阳光温暖,草甸多彩,迎面的鱼尾峰撒下光柱,一夜未睡好的我两眼朦胧,错觉走往天堂。

  自由行,特安排生日那天住在phoonhill,在别人放弃的时候,我们依旧用了两个小时山路,为了一丝可能?或是更是心里的执着。山顶狂风暴雨,固执地等到所有人离开,又等到天黑,依旧未见道拉吉里峰,打着手电开始下撤。夜晚,他人进入梦乡,我们于瑟瑟寒风中站在观景台,结果迎来满天繁星,闪烁银河,竟若浩汤洞庭,波光粼粼,安娜普尔纳、道拉吉里一并闪现,让人莫名感动。蛋糕,蜡烛,甚至一顿可口饭菜都是奢望,但远不及眼前之景,让普通的生日,普通的生活,有了些许不同。


  佛在人世间。
  蓝毗尼是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地,相对比国内的四大菩萨道场和一众显圣处,其宗教意义自不可同日而语。因地处南部平原,接壤印度,闷热贫穷,来回三天时间中有两天用在了颠簸山路里,故游人不多。热、潮,无风无雨,似在身上套着一层塑料膜,如影随从。
  坐在佛祖诞生处的菩提树下,想象着壁画油画里的场面,梵天正注视着摩耶夫人,水池里盛开起七朵莲花,一切都恰到了好处的那刻。赤脚打坐,努力让自己在四周诵经声与僧众间静下心来,能有所悟。佛教普世,令人悟道、从果、善念,我本无慧根。踩一单车,欣赏着那些佛徒步履所至,那些梵音笼罩之国建起的最代表各自特色的寺庙,观花走马,饕餮眼福。

  你好,泊尔。
  即使嘈杂,脏乱,并不友善的加德满都给人最初的印象并不好,但从到安峰大本营后,却越发的怀念起来。加都自是未变,沉默不语早已千年,那从逃离到怀念,变的只有我们。巴德岗和帕坦,那密集扑面的震撼惊奇,虔诚精致的雕琢刻画,直白浓烈的宗教寓意,震撼如博德纳大佛塔,精致若昌谷纳拉扬神庙,神秘似帕斯帕提纳,融于猴庙中俯瞰加德满都谷地的眼神和帕坦金门前来往众生的提卡色彩内。纳加阔特,仰望着那些八千米级的雪山,俯瞰着谷地点点民居,都被朝阳一一点亮。如同阿育王带着孔雀王朝的辉煌,留下的万般足迹,均已被湿婆神和毗湿奴踩了个遍,竟那么相似若同。

  带着疲惫的身体和麻痛的胳膊回到拉萨,被一顿川味麻辣烫彻底拉回国内。立于大昭寺前静穆沉思,那是如今世上最纯洁的最后一片佛教净土。绛红色的密宗曾伴着马帮驼铃到了山那边,撑起了一片辉煌,却已仅剩下曾经。如今的一抹颜色,一个老人,在白塔下徘徊,已无关了宗教。

  整个行程如下,大概只花了20136。



, , , ,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哇,好超值呀,玩的好High,高大上的旅行终于结束了。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