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庙

  黄河整体自西向东,但在山西有了从北到南一笔,划出了河东与河西。
  运城古称“河东”,是人类第一次用火的地方,是最早开始农耕文明的地方,是祖先最早聚集生活的地方,有“华夏之根”的美誉,也有“五千年文明看运城”之说。它还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最多的地级市,达90余处,超过了国内很多省份的总量,与湖北、广东省相当。

  后查资料,运城市的西侯度遗址,是目前国内最古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那里发现了最早的用火遗迹,在180万年以前。还有在垣曲县发现的“世纪曙猿”,被称作推翻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证据,并把类人猿出现的时间向前推进了1000万年。虽有争议,但在《Nature》上进行了发表,国内主流报纸也进行了报道。

  运城是关羽的故乡,同时也是大禹,荀子、廉颇、薛仁贵、王维、王勃、柳宗元、杨玉环、吕洞宾、司马光、关汉卿,一个历史上响当当的人物。

  虽然有城名,但并无城制。元代,因盐而设城,这在全国并不多见。此前,唐代因盐而设庙,上下五千年,国内也仅此一处,且乃皇家敕建。


  入口在神庙的后方,所以进入后便是三大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琉璃瓦上长满了青草,诉说着沧桑。



  门,砖券结构,看似民国时期建筑,上有“鹤境云衢”四字,仔细看注解,竟为恭亲王奕?所书。英文翻译为“Flying crane above cloud”,着实让人开心了半天。
  前有下马碑,很霸气的三个字“过必下”,简简单单,却不容分说。


  进门,右侧有个小院,称作玉树青霞道院,建于清道光年间。
  1929年,阎锡山、冯玉祥曾在此处密谋倒蒋。来年联合发表檄文,正式对蒋宣战。

  这里便是卖票处,仅有一个人,还找票找了半天。很冷清的景点,从进到出,没有看到另外一个游人。只有一个管理员模样的人,在庙里跑步、锻炼。

  三大殿,始建于唐大历十二年(公元777年),现存建筑为明嘉靖十四年(公元1535年)重建,面阔五间,重檐歇山顶。分别为灵庆公神祠、太阳神祠、风洞神祠三个大殿,并列尊位,在古代庙宇上,是绝无仅有的。太阳神和风神列在两侧,也说明了盐在生产过程中最看重的两个自然影响。
  相传在公元777年,盐池出现了“红盐自生”的奇观,盐官报送朝廷,称为大吉大瑞之象。唐代宗李豫龙颜大悦,下诏书,封盐池神为“灵庆公”,并敕建此庙。


  因在国内,盐为朝廷掌握,是税收的一部分。唐朝,此地盐税占到全国财政收入的八分之一,北宋占到了六分之一,故历代皇帝均对此处照顾有加,重要性不言而喻。
  之前读一本书,作者是中国国家地理的资深撰稿人,为四川自贡人,讲到了井盐,正好年初去过那边看过灯会,见到了盐雕。这一年,围绕着盐的景点,去了不少。


  大殿前有御碑,风化严重,尤其赑屃已经看不清了模样。


  殿前栏杆望柱上的雕刻。


  猴子,是的,捧着桃子的猴子,在狮子之间竟然有猴子列在其中,不知道是不是工匠的恶作剧,但这里来过皇帝,不大可能有这么调皮吧?原因未知,第一次见到。


  进入,如今这里还是河东盐业博物馆,展出了一些画板。


  出大殿,往前走,是奏衍楼,始建于元代至正十年(公元1350年),原为乐楼,灰陶卷棚顶。
  历史上,每年均会在奏衍楼举办庙会,是盐工和盐商的节日。农历二月初一,铲盐开工前要祈望神灵保佑丰年。八月十五铲盐结束,再感谢神灵赐福。这种仪式如今已经被“科学”打败,多多少少有些可惜和回忆。
  另外,此戏台为“连三对唱”形制,全国仅此一处。所为连三对唱,便是一首曲子,三个演员同时表演,同台竟演,没有真材实料是不行的,大家看得一清二明。


  过戏台,回望,三大殿。


  之后是原中殿遗址,始建于元,内置中国历代石碑数十。可惜其在解放前毁于战火,现仅存柱础,石碑通天。


  两只赑屃驮着同一块碑,亦是不多见。


  在旁侧,有碑文,左为李铁映,又为郭沫若。


  栏杆上又见猴子,坐着沉思的猴子。


  最后的建筑是望海楼,因在古代,盐池被称作“鹾海”,故得此名。其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毁于1947年,现存建筑为近年重建,重檐歇山顶。



  于此处眺望,前方是有着7000万年历史的盐池,又称作“解池”,因靠着中条山,有“千古中条一池雪”的美誉。当地传说蚩尤和皇帝大战,失败被杀后,其血流在此处,化为卤水,成了华人最早吃到的盐。


  进庙前,曾坐大巴游览了一下这个被称作“中国死海”的运城盐湖,竟还是个4A景区。


  池神庙里来过很多皇帝,因为每个皇帝都希望盐能给朝廷带来更多税收,又因为关公的老家在运城解州,便一并来了。但,这么一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似乎还有着另外一个新闻。

  池神庙一直被运城盐化局(事业单位)使用,自1985年起,响应政府号召,开始对池神庙进行修复,由山西河津园林古建公司施工。根据我国《文物法》,文物的修复费用应由其使用单位承担。只不过在修复过程中,原来的甲方运城盐化局改制为了企业,改制后的企业认为自己已不是盐化局,拒绝承担结算费用。施工单位找不到法律上的甲方,拿不到钱,只好锁上门,代为看管至今。
  2009年的时候,池神庙遭到了非法闯入,多处清代遗留建筑被破坏。施工单位到处寻找说法,上电视、上报纸,政府亦是敷衍了事,似乎并无下文。


  再望,如今浓绿的松树间,望向,那片精致沧桑。
  希望,一切都能有果。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