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猴庙的人不少,有的为了猴子,有的为了俯瞰加都,还有的为了那个完美对称的白塔,当然更多的是朝拜者,而我们则是因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单内有它,来之前并无了解,除了lonely planet上的几句介绍。
  说到攻略,这次的感慨颇多,到国外还是少记些中文翻译吧,尤其地名,否则看着当地的地图,看到其他地方介绍时,不那么容易适应过来,甚至遇到一些发音类似的,你反而用中文区分不开。大多数情况下,英文还是通用的,也相对准确些。
  猴庙可以算是一个例外,你甚至可以在当地直接问出租车Monkey temple,同样可以。它的原名我也记不住,Swayambhunath,一个长到让人抓狂的名。

  其因相传佛祖和阿育王都到过此处,所以具有相当人气,其内也是佛教与印度教并存。底座的转经筒和彩色经幡,都是藏传佛教的标志,当然还有“嗡嘛呢叭咪吽”的六字真言,这种平和共存,在尼泊尔并不罕见。只是如今已被猴子占据,已成为了它们的天下。

  这张照片很打动我,黄昏时刻,抱着幼猴,临崖,俯瞰着加德满都,若有所思。


  出租车把我们放下的地方,显然距离他能够开到的地方还有一段路。下车后满以为到了,结果还是走了不近的路,这种情况时常发现在砍价之后。尼泊尔大多数商人的要价是很夸张的,出租车对待外地人也从不打表,要价三倍者也有。宰生这种事,天下遍之,但在尼泊尔很多地方只有尼泊尔语的路标,他们把你载到一个陌生地,然后说到了,这种事,我们遇到了几次。这便有些不道德了。若要避免,还是多做些攻略,多问些路吧。
  路不好,泥不少,临近黄昏到达山脚,便略显得的匆忙,很多未细看。不过,依旧被这雕刻所吸引,精致且神秘,再加上檀香和酥油灯燃烧的味道,感觉很棒。

  工作照一张。


  途中遇到的猴子,自然不少。


  大多并不怕人,在妻喝可乐之际蹿上来便抢,未果,妻差点受伤。我拿过可乐,继续前行,结果猴子一路尾随,紧跟着不放,索性便给了它。然后,围过来了一群游人,对着喝可乐的猴子各种角度拍照。


  一路台阶上山,两侧有些彩色雕刻,比如迦卢荼、雄狮、大象、马和孔雀,这是雄狮。


  快到尽头时,有售票处,200尼币一位。再晚一会,工作人员会下班,便可免费进入,不过有收集景点门票的习惯,价格也只有十几元人民币,还是值得的。

  近乎完美对称的佛塔,是加德满都谷地最瑰丽的文物之一,镀金的塔尖和白色的佛塔,浑然天成。记得要顺时针转上三圈。


  塔尖四面都有眼睛,注视着谷地的各个方向,锐利的双眼下,是尼泊尔中数字“1”的符号,代表着鼻子,双眼间,有一个红色的第三只眼。这个图形,在很多场合与纪念品中都能看得到,简直无处不在。


  雕刻,古老而神秘。这边的文物,尚未放入玻璃罩内,尚未进入屋中,一切都是原始的,自然发展的状态,虽然这不利于文物保护,但却让人感到了真实,那是与隔着玻璃观看所不同的,这也是我们选择尼泊尔的原因之一。


  这里应该有免费的斋饭,许多人在饭点席地而坐,寺里的人正在发饭。


  还有大片的舍利塔林,从此再看大佛塔。


  塔底部的四周都有金门,雕刻精细。


  猴子是这里的主人,若是光线再好些,能拍些满意的照片,但总是行路匆匆,总反思,却又总不改。


  有买水果的,群猴奋起。


  工作照,一张。


  虽然没有赶上阳光,但是增加ISO和曝光时间,依旧出来了彩色的加德满都。


  夕阳落山,晚安,加都的第一夜。



, , ,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感觉猴庙的猴子是加都的活文物,比静止的雕像更生动,比威严的佛眼更亲切。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