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喧闹的加德满都比起来,博卡拉要安静许多,静静躺在雪山安娜普尔娜和鱼尾峰下,依偎在费瓦湖边,这使她成为尼泊尔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
  其海拔800米,却守着几座8000以上的雪山,如同悬崖上的观光带,这种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成就了这座小城的高对比差距,一天多季,景色丰富,格外迷人。

  其距离加德满都200公里,却要坐车八个多小时,这是尼泊尔交通的常态,一方面是路况问题,另一方面是客观所限。在西藏墨脱,有着类似的地形,但与那里每座600的包车费相比,这边价格则厚道得多些。选择大巴的话,人民币五十元足以。

  这次赶上了宰牲节,尼泊尔最大的节日,如同中国的春节。对于旅游者,似乎应该兴奋些,但当你发现他们也有“春运”时,是的,“春运”,在前往蓝哔尼路上时,着实有了感受,你有的便不仅仅是兴奋了。
  年底,工作压得抬不起头,或埋头案桌,或大会小会,或奔波机场,繁忙之余看到了这张照片,那份安逸的博卡拉,费瓦湖。


  买票有些晚,但也着实想不到,提前一天买不到大巴票。基本问遍了泰米尔的一条街,各种车,都没有。那就碰碰运气吧,至少还有local bus,冒次险,为了博卡拉和abc,也为了早点离开加德满都,这确实是妻当时最主要的目的和动力。逃离拥挤喧闹并不友好的加都。

  一大早起床,六点半就到了大巴集结地,从头问到尾,十几辆,都满座,这是什么节奏?哪来的那么多人?中国人是不少,但最终我们上的那辆车,都是老外,确切说,基本都是尼泊尔人,除了两三个比较明显的欧美人。那并不是个旅游专列,如同其他的tourist bus。
  后来听说,每年宰牲节期间,将有二十多万的牲畜在尼泊尔被杀,这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祭祀仪式。目前正在遭受越来越多的抵制,这种源于非恶意,只是由于所处时代认识所限而形成的印度教传统,是守还是弃?社会进步的这个阶段,不同思想的碰撞,甚至动及根本的碰撞,自不会少。有点类似于中国几十年前对封建迷信的根除,这个阶段到来的时间是由经济基础与教育水平,及国家对外开放程度决定的。

  车在中途会停下午饭,以手抓饭为主,显然,游客不习惯的话,可以使用刀叉。似乎停了两次,每次都要半个小时左右,若是不停的话,中午两点也便到了。当然若放在惜时如金的中国,车是不会停了,何况还两次。


  三点半多些,到了博卡拉。
  下车在一个陌生地方,前后找不到路标和英文,几经询问才得知我们这辆车当地人较多,故没停在车站。只得选择一条路,往前走,硬着头皮,直至发现一处地图,方才安心。

  下次记得提前下载一个离线地图,放在手机上开着定位。纸质地图没什么意义,因为你很难找到标志性建筑,路名更是别想了,不是每个路名都标注英文,也不是每个路牌都能找到。之前发现google上没有尼泊尔的离线地图,我便忽略了。

  下车,经过博卡拉警察局,去大院里上了一个厕所,却发现门口的男女用尼泊尔语标识,也没个烟斗裙子之类的,着实犹豫了半天。这边的公职人员大多很友善。

  然后便是沿着湖边走,走到游人相对集中的地方,寻找住宿。途中遇到两个中国人,根据他们的建议,便去了雪域酒店,感觉还算可以。
  这边的酒店还是相对容易找的,毕竟我们来的早些。这个早是指在国庆前,虽然尼泊尔不会庆祝中国的国庆节,但也绝对能感受到国庆黄金周的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看来黄金周是向世界宣传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最好方式,也是让世界人民记住国庆节的最有效方式。这边的生意人都知道国庆节的…

  办理入住,各种充电,放下行李,前往湖边,准备享受一下那份安逸。
  可惜阴天,没有看到成排的雪山和倒影,费瓦湖少了阳光,那份明亮的色彩便略有不足。那些彩色的小船,已经成为了这里的标识和特色。


  费瓦湖是尼泊尔的第二大湖,也是皇家度假地,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可以泛舟湖上。波光粼粼,清风徐徐中,会看到远处的安娜普尔纳和鱼尾峰等一众雪山及倒影,好不惬意。
  不知尼泊尔有没有类似于《岳阳楼记》、《滕王阁序》这样的优美文字。





  酒店走过来,不过五分钟时间,伴着音乐和美景,是来尼泊尔后难得的安逸。准备要回的时候,浓浓的乌云中露出了一个小空,让我们看到了迷人的雪山,在这落日的刹那,让人有些感动,触碰心底。
  始终对类似的景色情有独钟,所以这些年一直周转于雪山之边,然而去的越多,便越是有着更加吸引的景点冒出。我知道云上方的世界,正是丹红一片,那将是几天后,我们到达的地方。


  鸟儿、竹子,傻傻分不清楚。


  鹤。


  坐在废弃的彩船上,留念一张。再回到这时,皮肤的颜色变似换了一般。


  去兰花饭店吃了饭,它算是这里名气比较大的中餐馆。趁着有wifi,和小伊视频,离开几天,还挺想念家里的小公主。菜的味道很正宗,吃着就像国人做的,价格也算合理。
个人建议,英语可以的话,尽量别去中国人开的饭馆和酒店,价格不便宜,甚至还会更宰人。我们住的酒店,客栈,都不是国人开的,问起同行者价格,都相对便宜了些。

  吃完,湖边没有预想中的星空。在九月底与十月初的时候,尼泊尔的雨季还没完全结束,应该十月下旬或者之后,将会更好些。

  博卡拉的街道,大抵是这个样子,在湖滨区,除了游人就是买卖人,等我们再次回到这的时候,正值国庆,可以看到一半的中国人,所以就不难理解时不时还有写着汉字的招牌了。但更多的国人到此只是逛逛,若是跟着旅游团,基本就是费瓦湖划船加滑翔,而博卡拉之所以为博卡拉,是因为安娜普尔纳和鱼尾峰。


  街上以卖当地围巾、手工品的店铺居多,也有些珠宝,买与不买,就在自己心有多宽了。


  今天赶上了节日,mini street festival,所以很是热闹,我们也决定把这条路走到头,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攻略上说不要进dance bar,那是涉黄的地方,所以一路走,我一路巡视着…


  路上有当地人搭起来的简陋的小舞台,上面演奏的人倒也认真,虽然听不懂,但确实动听,很喜欢。不可否认,过于拘谨的中国式教育,让很多国人的音乐细胞没开发出来。老外大多能手舞足蹈一些,附和着旋律跳上几步。



  一共三处表演,其他两处都是在路中巨大的菩提树下。
  虽然这个表演的民族特色很浓,但实在看不大懂,而且声音有些刺耳,便匆匆而过了。


  演员们。



  另一处载歌载舞的人们,很是欢快。


  不知这算不算反串,看起来挺妩媚。


  还有一处没任何舞台或布置,却有着节奏感很强且欢快的音乐,反而吸引了很多游客加入其中,挤成一团,手舞足蹈,欢笑一片。


  准备回了,这边的警察,都是持棍的,装备还比不上港片的古惑仔…


  晚安,博卡拉。



, , , , , , ,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清晰漂亮支持.

    [回复]

  2. 尼泊尔的欢乐记忆之一,应该去滑个翔的。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