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来了未必马上喜欢上她,甚至一度还会厌恶她,但是久了,你便会爱上她。

  加德满都的好与坏,都因这里的人,不管善良、贪婪、热情、冷漠,都是其不可或缺的组成。也正是这些满怀信仰,头点提卡的人,才与加都谷地里的老旧寺庙,成就了这里的独特魅力。
  之于世俗的眼光,她脏、她挤、她乱,匆匆而过的人们若要喜欢上她,实属不易。她在过去的历史里休眠,不易醒来。而你,似乎只在离开之后,才会变得怀念起来。

  力图在这次旅行中寻找一些面孔,为照片增加生命,合成一幅画,形成一个多彩的加德满都。但选来选去,终究躲不开宗教,躲不开信仰,不仅躲不开那些潜心修行的僧人,也躲不开那些处于闹市因游客为生的“僧人”,他们是真实的、各种文化状态交结碰撞着的加德满都。

  真实的杜巴广场,有着未必如我们所想却又真实的信仰,究竟又是如何内心世界。


  是真实的僧人靠此化缘而生?还是以此装扮为业的假僧人?每每见到景点附近的苦行僧,总是不自觉的冒出这种念头,太过了纠结,太过了浮现。而如今,我更倾向于他们是前者,只是他们所信仰的,未必如我们所想,或说少了精神层次的追求,变得更加实际,更加功利了些。
  他们都该是现今尼泊尔真实的组成,只是随着部分地区的经济剧变或外来人员、外来文化的突然涌入而出现,哪个国家和地区都无法避免,这种因游客喜好而产生的文化夸大与经营。


  也想用这张来代表加都,共有四代女人,最老的坐在左侧,略有谦卑,但眼神中充满了自我保护;婆婆在中间,坚决威严,有着不容怀疑的动作和眼神,那是生活经历所赋予的;儿媳右侧站立,渴望、包容、不失憧憬,有着最为温和的眼神;孩子正在跑来,追着一只白鸽,衣服却早已西化。
  整体明艳的纱丽色彩,加之背后日常生活中的信仰与寺庙,这便是加德满都。


  广场上的老人,黑皮肤,红蓝是最常见的尼泊尔颜色,简单搭着纱丽。


  广场另一侧,正在等人的女孩,皮肤有着明显改变,衣服也精致了些,但未婚女性穿纱丽者较少。


  一袭蓝色长裙,搭着红色披肩遮住口鼻,稳稳的步子快速而过,莫名地感受到了一种叛逆。在这么一个印度教的国家,并不常见。


  还有一种表情是冷漠。
  热情不是别人应该给予你的,而是你自己要去争取获得的;冷漠也不是别人对你不好,只是你还没有给他或她足够的对你热情的理由。其实,心情的好坏,主要取决于自己看世界的角度。


  清晨,热闹的集市,光线撒着处处明亮的色彩。


  午后,Maju Deval寺的台阶上,兜售金盏花的两代人,与红砖形成了对比强烈的色彩。


  黄昏,Maju Deval寺百米外,黄绿明亮的纱丽颜色,与红蓝渐暗的背景,同样对比强烈着。


  温馨的一对父子,刚刚接过吻,让人羡慕。


  途中所见,河边嬉水的少年们。那是我童年时也拥有过的生活方式。


  Lonely Planet上建议到这边要戴口罩,因为空气质量堪忧,也的确如此,遍地的摩托,冒着黑烟,但也只是限于加德满都,尼泊尔的其他城市,污染也仅仅限于尘土,蓝天依旧。当然,对于我们这种北京来的,实在感受不到任何不适,北京的APEC蓝,也不过如此。

  尼泊尔的交通不发达,道路异常拥挤,交通规则也确实存在着的,只不过人们时常忘记。这种情况下,大多时候人力车要比出租车方便的多。
  单程从泰米尔的酒店去游客中心,是200尼币,车夫说可以等我们,所以返程也是坐的这辆三轮,想着距离不近,这边还有小费习惯,所以我开口给他500尼币。但到了目的地,他却要1500尼币。第一次用英语和人争论,讨价,毫无让步,no way。
  最后他灰溜溜得走了,但是浪费了时间,浪费了心情,尤其对于这种出尔反尔的欺客行为,不大舒服。投诉?找警察?还是算了,估计你也找不到,何况这点小事。后来几天,时常会发现当地人并非十分厚道的一面,变得心平气和些吧,从你决定到陌生国度,独自自由行的时候开始。下次选个欧美国家。


  夜晚,杂乱的街道,上面的广告牌错乱重叠,倒也不失一种风景。



  美丽的灯笼,空间允许的话,也该带一个回的,放在阳台上,夜晚明着,如童话般。


  泰米尔,最常见的并非寺庙,而是电线,你甚至永远无法躲开它们。
  街旁,一处咖啡馆,一对西方情侣,一杯咖啡,并排而坐,望着街上人来人往,虽然隔着电线,倒也自在。不一样的风景里,却是同一种的心情。


  晚安,加都。



, ,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