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天堂,何言地狱。

  四大佛教名山,若论景色,九华山、五台山、峨眉山、普陀山;若论佛教氛围,五台山、其他。当然,这完全是个人主观判断,更取决于运气成分,尤其景色。还与心情、季节、天气等等有关。

  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犹如秘藏,故名地藏。唐玄奘译出的《地藏十轮经》,其中这寥寥数语的描述,道出了“地藏”之意,让人读了又读,数遍,不忍忘记。
  汉传佛教四大菩萨中,最低调的便是他了。大行普贤、大智文殊、大愿地藏、大悲观音。何为大愿?因其功德本与佛齐,却不现佛身,始终以菩萨身度脱罪苦众生。受释迦牟尼之托,在其涅槃后,弥勒佛降诞前的无佛祖之际,教化众生,度脱众生。其立下了十二大愿,“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

  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李白所云之景,我有幸得见。


  一早出发,六点左右乘坐景区大巴,前往索道起点。
  时间很紧张,但也不想错过一些景点,所以便只得早起,时不时下雨的天气,阴云不散。索性峰回路转,穿过云层后,惊艳的云海让人不禁满足。
  穿着开半年会的皮鞋和西裤,那双湿透了的皮鞋,还要继续穿两天,着实让人受着折磨。


  06:45 节省时间,坐缆车上,徒步下。

  缆车上所见的景色,竟是如此美极。
  时常爬山,所以明白有些景色的可遇不可求,也明白云海、阳光之于山的欣赏的重要,所以能见到这样一幕,哪怕只有一瞬,这次便不枉而来了。


  云海之中的树木和寺庙,犹如仙境般。


  07:52 下缆车。
  十来分钟,便可远见古拜经台。其寺旁有块巨石,在合适的角度,犹如大鹏,故名“大鹏听经”。


  07:06 拜经台寺
  其又名“大愿庵”,相传金地藏曾于此处拜诵《华严经》,并留有脚印,故建寺纪念,故有此名。其始建于清,同治年间,光绪年间多次重修。可惜文革期间再次被毁,现存的大雄宝殿乃1996年落成。


  大雄宝殿之后有台阶,进小屋,内供奉地藏菩萨坐像,前有一石,上有形似脚印凹陷,相传为拜经遗址。


  远处云海。



  继续前行,是天台峰。
  登顶途中,总有云雾缭绕,竟似仙境,远处的山峦隐约期间,美不胜收。路上台阶,挂满了连理锁,这与地藏所辖职责并无关系,多属商家因利而起,遂报之一笑。


  前为天台寺的山门,亦是地藏殿入口。石狮威严,立于两侧,三米左右直径的石洞被云雾缭绕,凭添了几许神秘,上有红底黄字,刻着“中天世界”,右侧则为另外三字,“非人间”,告知着你这是地藏菩萨的道场,告知着你放下一切地虔诚来拜。

  游人很少,美女更少。此景、此门、此崖刻、一抹粉红。


  天台寺,又名“地藏寺”,位于天台峰顶,是九华山海拔最高的寺庙,也是朝拜地藏王的必到之处,故天台峰也因寺而贵,常被认为主峰,有“不上天台,九华白来”之说。
  寺始建于宋,后废毁。明洪武年间、清康熙年间、光绪年间多次重修。


  07:30 登顶天台峰,海拔1306米。
  原天台寺大殿损毁严重,已很难重修,于1998年拆除,现在的大雄宝殿是在原址上重建的。


  山顶,不时全部笼罩云中,不时又有小雨突袭。但风并不小,云层移动也是很快。于是站在这里,顶着风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总算等到了一些好时机,有那么几张照片。



  08:20 很冷,全身湿透,还有大风,于是开始下撤。偶遇三步一叩朝拜的僧人。


  在古拜经台背风处吃了些干粮作为早餐,然后继续出发。

  08:47 观音峰
  此处有寺,临峰而建,名“圆通庵”,久而久之,以峰名取代了寺名,游人已不知有寺。
  寺旁,有一奇石,酷似观音,可惜走到合适角度时忘记了拍照。


  09:03 一处山谷,碰巧云海,可见远处九华街,和我们要去的万佛塔、东崖寺、百岁宫等。计划不坐缆车,走过去,所以脚步要加紧了。



  09:19 天桥寺

  这里原有翠云庵,背靠山崖,面临深渊,寺前有一小桥,是由此登山的必经之地,原为木桥。后在1985年改为单孔石拱桥,桥面为寺庙长廊。寺又得名“天桥寺”,或曰“半山寺”。
  宣统元年(公元1909年),翠云庵的主持96岁时圆寂,之后肉身不腐,被传为奇谈,装金供奉庵中,受人敬仰,却毁于了文革。实在可惜。


  此处云雾缭绕,寺、桥、山、木,时常隐约其中。



  09:34 古复兴庵、复兴庵。
  弥勒佛、四大天王、韦驮、观音,各种佛像拥挤在同一个屋子,更像是被破坏后,还未来得及修建的寺庙。找不到介绍,估计是文革做的孽。

  09:46 吉祥寺,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二年(公元1906年),后被毁,现为近年新建。

  09:48 慧居寺
  该寺始建于清代,原名“慧庆庵”,后被毁,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开始重建。
  豪华气派的山门殿,重檐歇山顶,黄色琉璃瓦。


  九天玄母圣殿和古藏经楼,依旧黄山琉璃瓦,七开间,重檐歇山顶。


  后进一个不起眼的小屋,其内雕刻异常精美,登上二楼,有出家人撞着钟声朝拜,跟我们讲述着这里最古老的一尊佛像。

  10:08 进过一片小村落。


  10:12 金刚寺
  10:31 慈修庵

  10:32 凤凰松
  其高7.68米,胸径1米,形似凤凰展翅,故名。见史于南北朝,距今已有1400余年,为“中国十大名树”之一,也被誉为“天下第一松”。


  10:35 慧居寺下院
  继续前行,雨开始变大,不得已收起了想起,穿起了雨衣。


  10:41 观音峰下院
  10:42 大慈庵
  而后开始继续登山,目标是万佛塔,然后取道百岁宫,再回九华街,去化城寺、月身宝殿等。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记录好详细哟,时间太准确了,博主是个非常重细节的人吧。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